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全球資訊網

:::

國家/地方政府基本資料

  • 地區:非洲地區
  • 國家:葛摩聯盟(Comoros)

旅外國人急難救助服務專線 : 0800-085-095

國家/地方政府基本資料
首都莫洛尼(Moroni)
面積1,862平方公里
地理位置位於莫三比克東北外海及馬達加斯加西北向之東非外海,主要由大葛摩(Grande Comore),安樹昂 (Anjouan)及莫愛利(Mohéli)三座火山島組成。
人口876,437 (2022 est.)
種族葛摩人主要是非洲裔和阿拉伯裔
宗教國教為遜尼派伊斯蘭教(99%)
語言葛摩語、阿拉伯語、法語
幣制葛摩法郎(Comoros francs, KMF)
政治制度聯邦共和制
歷史概況葛摩群島由大葛摩(Grande Comore)、安樹昂(Anjouan)、馬約特(Mayotte)及莫愛利(Mohéli)四島嶼組成,在19世紀成為法屬殖民地。1974年及1976年葛摩群島居民就獨立問題舉行公民投票,多數選民贊成獨立,惟馬約特島反對獨立,堅持該島仍歸屬法國。1975年7月6日葛摩地方議會通過決議獨立,推舉議長阿布達拉(Ahmed Abdallah)為國家元首,結束法國的統治。原隸屬葛國之馬約特島於2009年公民投票同意脫離並加入法國,並於2011年3月31日正式成為法國海外行省。1990年3月舉行首次民主選舉,卓哈(Said M. Djohar)獲選為總統。2019年3月大選,阿蘇馬尼(Azali Assoumani)贏得連任。
政治概況葛摩自1975年獨立迄今已發生多次政變。1990年3月中旬,卓哈 (Said Mohamed Djohar)獲選為新任總統。獨立之後,安樹昂島對大葛摩島的中央政府不滿,安樹昂島於1997年8月片面宣布獨立。在非洲團結組織調解下,三島代表於2001年2月簽署和解協議(Fomboni Agreement),同年8月制定新憲法,成立葛摩聯盟(Union of Comores)。阿蘇馬尼於2002年當選為首位葛摩聯盟總統,三島另選出各島行政首長。2006年5月14日再度舉行總統大選,伊斯蘭宗教領袖Ahmed Abdallah Sambi(出身自安樹昂島)獲得70%選票支持,並於26日正式宣誓就職。Sambi總統於2009年提出總統任期由4年延長至5年的修憲案,惟大葛摩島及莫愛利島居民認為此係Sambi總統眷戀權力之舉,經國際協調,葛摩朝野達成總統任期延長六個月之協議,並於2010年底舉行總統大選,儘管國際對該選舉過程表示充滿疑義,惟仍承認Ikililou Dhoinine當選,其他三島亦同時改選行政首長。Sambi總統任期延長6個月後,Ikililou Dhoinine至2011年5月26日方就職。2016年選舉再次由前總統阿蘇馬尼當選總統。2018年7月葛摩舉行修憲公投,將總統由各島輪流執任改為允許現任總統連任一次,並取消副總統職位。同年8月阿蘇馬尼總統改組政府,取消副總統。2019年3月阿蘇馬尼(Azali Assoumani)贏得連任。葛摩政治維持脆弱平衡,各島間仍不時發生衝突。2020年1月舉行國民議會(國會)大選,葛摩維新黨獲20席,其他政黨與獨立候選人獲其餘4席。議長是前農業、漁業與環境部長阿卜杜(Moustadroine Abdou)。
經濟概況葛摩是世界上最貧窮的國家之一,農業是該國的經濟支柱,包括了漁業、狩獵以及林業。
社會概況葛摩缺乏天然資源,80%的人口從事與農業有關之活動,但糧食生產仍有不足,濫墾導致森林面積減少,耕地耗盡,農村人口外流嚴重,城市環境則愈趨惡劣。葛摩交通系統仍待改善,主要勞動力僅能參與體力勞動活動與技術工作,該政府目前致力提高教育技術及技術水準,發展貿易及工商業,提高生產條件並促進出口多樣化。為尋求更好的生活品質,至少15萬至20萬葛摩公民居住在國外,主要是在法國,海外移民匯款是經濟支柱,約佔國內生產總值的25%,遠遠高於其商品和服務出口的價值。
主要媒體Al-Watwan、La Gazette des Comores、L'Archipel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