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全球資訊網

:::

國家/地方政府基本資料

  • 地區:歐洲地區
  • 國家:盧森堡(Luxembourg)

旅外國人急難救助服務專線 : 0800-085-095

國家/地方政府基本資料
首都盧森堡市
面積2,586平方公里
地理位置盧森堡位於西歐內陸,地勢北高南低,東鄰德國,南接法國,北部和西部同比利時接壤。
人口約66萬人(2023年)
種族盧森堡人約占全國人口的51%。
宗教多數信奉天主教
語言盧森堡語、德語、法語
幣制歐元
政治制度盧森堡實行君主立憲制。國家元首為盧森堡大公,也是目前歐洲唯一的一個大公國。而行政權則由內閣行使。國會共有60個席位,議員任期為5年。
歷史概況盧森堡歷史由在中世紀時盧森堡城堡的修建開始。城堡建成之後,附近開始逐漸發展,成為城鎮。盧森堡位於戰略地點,法國、德國和荷蘭都非常重視,史上盧森堡經常轉手不同國家。19世紀盧森堡成為獨立自主的國家。
雖然盧森堡聲明中立原則,但在20世紀期間被德國數次入侵。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擁有數十個步騎兵的盧森堡遭到德國侵略,被迫作為同盟國參戰,並且在德國的進攻下立即投降,成為二戰中唯一一個零傷亡的參戰國。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盧森堡不再中立,成為北約和歐盟的創始會員國之一。
政治概況盧國政局穩定,目前執政聯盟係由基社黨及民主黨組。盧森堡於2023年10月8日舉行國會大選,新政府閣員於11月17日正式宣誓就職,共有15名部長(含總理),其中基社黨占8名,民主黨則占7名。
經濟概況盧森堡擁有全球最高的人均名目GDP。盧森堡的經濟過去以工業為主,現在盧森堡則是全球最大的金融中心之一。盧森堡是歐元區內最重要的私人銀行中心,及全球第二大的投資信託中心(僅次於美國)。
社會概況盧森堡人口約66萬人,其中4成9為外籍移民,以葡萄牙人最多,依次為法國、德國,以及來自歐洲或其他各國在盧就業人士,由於彼此之宗教、文化及習俗相似,有助於融入當地社會。
主要媒體盧森堡言報(Luxemburger Wort,德文、法文、葡萄牙文)、日報 (Tageblatt,德文)、每日報 (Le Quotidien,法文)、盧森堡時報(Luxembourg Times,英文)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