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全球資訊網

:::

國家/地方政府基本資料

  • 地區:非洲地區
  • 國家:剛果(金夏沙)(Democratic Republic of the Congo)

旅外國人急難救助服務專線 : 0800-085-095

國家/地方政府基本資料
首都金夏沙(Kinshasa)
面積2,344,858平⽅公⾥
地理位置位於非洲中部,東鄰坦尚尼亞、盧安達、蒲隆地、烏干達,南連尚比亞、安哥拉,西接剛果共和國(首都布拉薩),北鄰中非共和國及南蘇丹;海岸線僅37公里,為非洲第2大國。北部屬熱帶雨林氣候,南部屬熱帶草原氣候,年降雨量1500毫米左右。
人口1億50萬人 (2021年)
種族民主剛果共分有254個部族,以班圖語系為語言的約占總人口的84%,主要為剛果族、恩加拉族、盧巴族、蒙戈-恩庫恩杜族、隆達族等,其餘為講蘇丹語的阿贊德族和尼洛特語系的阿盧爾族和俾格米人等
宗教天主教、基督新教及傳統宗教
語言官方語言為法語,主要語言有林加拉語、基剛果語、契盧巴語和斯瓦希里語
幣制剛果法郎 (CDF)
政治制度共和國、半總統制
歷史概況自13世紀起數百年間,英、法及比利時各國相繼逐鹿其間,至1877年比利時國王雷奧堡二世(Leopold II)在此地設立國際協會,以私人組織經營,遂獲各國於1885年柏林會議中,承認比利時對剛果之主權,1908年比利時將其合併。1960年6月30日剛果脫離比國宣告獨立。1964年8月改國名為剛果民主共和國,1965年國民軍總司令莫布杜(Joseph Mobutu)發動政變推翻政府,自任總統。1971年10月改國名為薩伊共和國,在位達32年。1971年10月改國名為薩伊共和國(The Republic of Zaire),1990年4月施行多黨制。1997年5月卡比拉(Laurent Kabila)推翻莫布杜政權,並將國名改為剛果民主共和國。
政治概況2001年卡比拉總統遇刺身亡,其子小卡比拉(Joseph Kabila)繼任總統,在國際社會大力推動下,剛果和平進程重新啟動。2006年7月和10月,剛果舉行獨立後首次總統和議會普選,小卡比拉當選總統,2011年11月28日剛果舉行第二次總統與立法選舉,小卡比拉再次當選連任,總統多數派在國民議會獲得壓倒性多數。2012年4月12日,國民議會選舉,米納庫當選議長。2015年10月政府改組。由於剛果選舉委員會將原本應於2016年底舉行之總統大選延後至2017年7月,引發民眾上街示威遊行。在剛果全國主教會議架構下,反對派與總統派展開對話,並決定總統大選至遲須於2017年內舉行,且小卡比拉不得尋求連任。2017年11月剛果選委會公布大選時程,訂於2018年12月舉行總統、國會議員及地方三合一選舉。2018年12月由剛果反對派大老之子齊塞格蒂(Félix Tshisekedi)當選新任總統,並於2019年1月24日就職,嗣於2023年12月獲選連任。
經濟概況身為非洲第二大國家,剛果民主共和國在經濟上嚴重依賴於採礦業。剛果是世界上最大的鈷礦、銅和工業鑽石的主要產地。剛果還擁有世界礦石種類70%,擁有超過30%世界鑽石儲量,並具有重要的鉭礦床,這是一種用在電腦和手機使用的電子元件製造上的礦物。2002年,該國東部發現錫礦,但是迄今為止,礦山只得到小規模的開發。走私礦物、礦石和錫石(特別是鉭和錫等礦石)的非法開採極其嚴重,其帶來的利益衝突,甚至導致在剛果東部的戰爭不斷加劇。剛果民主共和國也擁有非洲的森林中50%河流系統,可以提供水電到整個大陸,根據聯合國對國家戰略意義的報告,剛果民主共和國在非洲中部有做為經濟大國的潛力,不過清廉指數中的排名為倒數20名。
社會概況根據2018年聯合國人類發展指數報告顯示,剛果民主共和國排名176。1998年開始的第二次剛果戰爭,讓這個國家滿目瘡痍,因為這場戰爭涉及了9個非洲國家和大約20個武裝勢力,因此也被稱為「非洲的世界大戰」。儘管在2003年簽署了和平協定,但戰鬥仍在在該國東部地區繼續。在剛果東部,強姦和其他性暴力的發生率被描述為世界上最高的。這場戰爭自1998年以來造成540萬人死亡,其中絕大多數死於瘧疾、腹瀉、肺炎和營養不良。聯合國自1999年11月30成立聯剛特派團,2010年7月更名為聯合國剛果穩定特派團(MONUSCO),2013年6月並在MONUSCO成立干預旅,負責解除境內團體之武裝,迄今剛果東部仍處於戰亂之中。根據聯合國開發計畫署所公布2020年全球189個國家人類發展指數(HDI)排行中,剛果民主共和國名列第175位。
主要媒體以廣播為主
RFI、BBC
報紙則有:
Le Potentiel、La Reference、L'Avenir、Le Soft、L'Observateur、Le Phare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