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全球資訊網

:::

國家/地方政府基本資料

  • 地區:非洲地區
  • 國家:赤道幾內亞(Equatorial Guinea)

旅外國人急難救助服務專線 : 0800-085-095

國家/地方政府基本資料
首都馬拉博 (Malabo)
面積全國面積28,051平方公里,為非洲小國之一。
地理位置由畢爾科島(Bioko)、非洲大陸里約慕尼(Rio Muni)及與其鄰近的島嶼所組成。北臨喀麥隆,東南與加彭為鄰,西瀕大西洋。
人口163萬人(2021年)
種族芳人、布比人等。
宗教主要宗教信仰為天主教。
語言官方語言為西班牙語、法語及葡萄牙語,以西班牙語為主(67.6%)。
幣制中非法郎 (XAF)
政治制度共和國、總統制、多黨制
歷史概況赤道幾內亞大陸部分的原始居民為俾格米人,他們的領地後來被班圖人占有。1471年至1472年,葡萄牙航海家斐南•德•波(Fernão do Pó)在尋找通往印度的航路過程中發現了斐南多波島,將其命名為「福爾摩薩」(Formosa)。安諾本島是在新年發現的,並由此得名。
1499年,根據托爾德西里亞斯條約,位於西經50度以西的領土歸西班牙,以東的領土歸葡萄牙,葡萄牙人由此占有亞洲和非洲地區,南美洲大部分為西班牙所有。及至奴隸貿易興起,葡萄牙人便壟斷了非洲的奴隸來源和出口權。這就引起西班牙的強烈不滿,西班牙也要求在非洲得到供應奴隸的地方。
1778年,葡萄牙同意讓給西班牙一些非洲沿海島嶼,以及大陸上位於歐果韋河(位於今日加彭共和國境內)和尼日河之間的領土,以此作為交換條件,葡萄牙人在西經50度以西占據的美洲地區(今日巴西的西部)的所有權得到西班牙承認。同年西班牙人在福爾摩薩登陸,將其改名為斐南多波島,以紀念其發現者。但是,由於黃熱病橫行,西班牙人在島上移民的嘗試屢次失敗,迫使其在1781年撤出該島。
西班牙內戰後,西屬幾內亞得到了更多的開發。1959年,該地區被劃為斐南多波和木尼河兩個海外省。1964年1月,兩省取得內部自治地位。至1968年,在民族獨立運動和聯合國的雙重壓力下,西班牙同意給予其獨立地位。1968年10月12日,西屬幾內亞宣告獨立,改國名為赤道幾內亞共和國。
政治概況赤道幾內亞經歷西班牙殖民統治190年,於1968年獨立。現任總統恩格瑪(Teodoro Obiang Nguema Mbasogo)於1979年政變上台掌權迄今。赤國於1991年依新憲法實施多黨制,惟恩格瑪總統於1987年創立之赤道幾內亞民主黨(PDGE)執政迄今。
經濟概況赤道幾內亞的經濟以種植業為主,主要的出口產品是可可,其次為咖啡。該國長期以來被列入世界最不已開發國家名單,但是1996年在赤道幾內亞領海內發現了大量石油資源,此後該國經濟快速增長,1997年至2001年的年平均經濟增長率達41.7%。至2004年,赤道幾內亞已經成為撒哈拉以南非洲的第三大石油生產國,石油產量達每天36萬桶。
社會概況
主要媒體西語報紙(El Tiempo、La Opinión、La Gaceta、El Ebano、La Verdad、La voz del pueblo)、收音機、電視台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