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全球資訊網

:::

國家/地方政府基本資料

  • 地區:亞太地區
  • 國家:北韓(North Korea)

旅外國人急難救助服務專線 : 0800-085-095

國家/地方政府基本資料
首都平壤
面積122,762平方公里
地理位置位於亞洲大陸東北部的韓半島北部
人口2,536萬人(2016年)
種族
宗教無宗教自由
語言韓語
幣制WON
政治制度蘇維埃制,憲法於1948年生效。
歷史概況1945年8月15日,日本向同盟國投降,美國與蘇聯派遣軍隊分別進駐南北韓,蘇聯在其所占領的韓半島北部建立軍政府,於1948年9月9日支持金日成政權成立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
政治概況1990年代初期,北韓境內發生嚴重水患,加以長期以來經濟不振,導致北韓向外尋求援助,儘管自1998年南韓金大中大統領及盧武鉉大統領推行陽光政策,尋求兩韓和解,但雙方關係未見重大突破。韓國李明博大統領於2008年就任後,強調堅守「嚴格互惠主義」,對金大中及盧武鉉兩位前任大統領與北韓簽署之聯合聲名持保留態度,引發北韓極度反感,兩韓對立加深。2011年北韓領導人金正日辭世,其三子金正恩世襲領導人地位,金氏雖對內外宣誓將力促經濟改革,但依舊罔顧國際社會反對肆行核試及試射飛彈,對內整肅異己,國際社會仍在觀察其領導風格。韓國新任文在寅大統領2017年就任後曾表改善南北韓關係意願,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於2018年初釋出善意,雙方於4月27日在板門店舉行峰會,就全面停止敵對行為等達成共識,並發布「板門店宣言」。
經濟概況受到國際社會的經濟制裁,民生工業凋敝,對外經濟活動薄弱。
社會概況發展社會主義前提下維持現狀,糧食能源與民生必需品極為缺乏。
主要媒體勞動新聞,朝鮮中央放送,朝鮮中央電視台。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