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全球資訊網

:::

國家/地方政府基本資料

  • 地區:北美地區
  • 國家:加拿大(Canada)
  • 駐外館:多倫多(Toronto)

旅外國人急難救助服務專線 : 0800-085-095

國家/地方政府基本資料
首都渥太華 (Ottawa)
面積998萬平方公里
地理位置加拿大為北美洲國家,其領土從西部的太平洋地區一直延伸到東部的大西洋地區,北部延伸至北冰洋,南方及西北方與美國接壤。
人口3,706萬人(2018年9月,加拿大統計局資料)。
種族加拿大是多元化種族及文化的國家,族群包含76.7% 歐裔、14.2% 亞裔、4.3% 原住民、2.9% 非裔、1.2% 拉美裔、0.5% 多族裔、0.3% 其他族裔。
宗教加拿大尊重多元文化和保障不同宗教的信仰自由,大致上約有67.3%的人口信仰基督宗教(包括天主教、新教等),其他宗教分別為伊斯蘭教(3.2%)、印度教(1.5%)、錫克教(1.4%)、佛教(1.1%)和猶太教(1%)及無宗教信仰者(23.9%)。
語言官方語言為英、法語,但大多數地區仍普遍使用英語。
幣制加幣(CAD)
政治制度聯邦、省、市三級制。
歷史概況加拿大原住民為印第安人和因紐特人組成,16世紀起歐洲人開始至北美作永久性定居,加拿大成為法、英殖民地。在1867年,英國政府通過《英屬北美法案》,將在北美的三個殖民地合併成爲一個聯邦制的殖民地-加拿大自治領。各省陸續加入聯邦,並於1982年自英國國會取得修改憲法的權力。
政治概況加拿大的政治體制為君主立憲下的國會制,並採用三權分立。君主為大英國協國家的君主,另指派總督來代表行使權利,由全民選舉選出總理和下議院議員。現下議院組成為:加拿大自由黨、加拿大保守黨、加拿大新民主黨、魁人政團以及加拿大綠黨。
經濟概況加國地域遼闊,農、林、漁業及礦產資源豐富,工業科技發達,為世界第十大經濟體,也是全球十大貿易國之一。加拿大經濟現以服務業為主,全國民眾有四分之三都從事服務業,製造業則主要集中在東部地區。
社會概況加拿大擁有極佳之社會福利制度,包括勞工保險、全民健保、家庭補助金、退休養老金、失業津貼、社會救濟金等。
■ 提醒國人及有意赴臺之加國公民:雖然娛樂用大麻正式於2018年10月17日起於加拿大境內合法使用及販售,但依我國毒品危害防制條例規定,大麻(含製品)係二級毒品,在我國境內任何製造、運輸、販賣、攜帶入境、持有及施用之行為將面臨嚴重刑責。另加國聯邦法律明定禁止攜帶大麻(含製品)搭乘國際航班,亦請留意並遵守當地法律。
主要媒體加拿大係言論自由國家,英法文報紙雜誌及期刊眾多。全國性重要英文報紙有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國家郵報(National Post)、多倫多星報(Toronto Star),中文報紙有大紀元時報、明報、星島日報行銷全加拿大。另各重要城市除全國性報紙外,尚有地區性報紙。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