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全球資訊網

:::

國家/地方政府基本資料

  • 地區:北美地區
  • 國家:美國(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 駐外館:芝加哥(Chicago)

旅外國人急難救助服務專線 : 0800-085-095

生活資訊
飲食食物及日常用品一般供給及物價尚稱穩定。由於美國建國以來吸納外國移民,成為種族大鎔爐。再以大量外國觀光客流動,促使大城市興起具各國特殊食品及用品之商店。 有關華人消費,除各大城市均有中式餐廳外,小城市亦常有中式小吃店之蹤跡。惟在美國中式餐館,水準不一,部分口味不一定純正。 來美留學國人可選擇自行料理或在學校餐廳包伙。 餐飲小費部分,由於餐飲業服務生依風俗習慣仰賴消費者小費為其主要收入,我國消費者應於飲食後酌依行情給予小費。一般小費百分比,午餐約為帳單金額的 15%,晚餐約為20%。部分餐飲業可能會先行將一定成數之小費計入總金額,為避免重複給付小費,最好在付款前詳看帳單。
大芝加哥地區有多家著名連鎖超市及商店,如Jewel Osco、Mariano’s、Whole Foods、Target、CVS、Walgreens、Costco及Macy’s百貨公司等,亦有多家中、日、韓式超市。
衣著美國國情文化平日對於服飾穿著無特殊要求,但遇有特殊場合(譬如教堂婚禮、正式音樂會)及高級餐廳則需穿用適當衣著。美國服飾業供應齊全,來美國人可依個人需要購置或臨時租用。 來美留學或派駐我政府駐外單位工作同仁,可酌情攜帶具有我國代表性之衣著(例如女士以旗袍為設計基礎之晚禮服),以備正式場合穿著。美國乾洗業盛行,但乾洗服務水準不一,旅美國人選擇乾洗店應十分謹慎,以避免衣著受損。
本轄位居美國中西部,此地冬季寒冷,臺灣製冬衣質料恐不夠保暖,建議可在此地購買冬衣。
交通大眾運輸系統如公車、火車及地下鐵等,在華府、波士頓、費城、芝加哥、舊金山及紐約等大都市內亦為主流。鑒於都市內交通擁擠,芝加哥市郊居民駕駛自用車至車站停車場,再換搭火車或地下鐵上班者,為數眾多。鐵路為美國主要的內陸運輸工具,AMTRAK是全國最大的鐵路客運公司,鐵路客運以中、長旅客為主。 美國國內線市場為全球最大,聯合航空、達美航空、美國航空及西南航空等4家主要航空公司涵蓋全美80%以上市場。台北與美國之間班機,有直飛者包括舊金山、洛杉磯、西雅圖、紐約、休士頓及芝加哥市,另經過東京轉機亦可飛往美國其他大城市。2001 年 9 月 11 日恐怖份子以劫機方式攻擊美國重要目標,造成美國重大損失,亦促使美國全面正視國境安全。在此情形下,國人搭機入出美國國境需有提前赴機場接受安檢之心理準備,並注意適時確認機位,以免耽誤程期。計程車在市區可在路旁招車或打電話至車行約定時間接送。惟尖峰時間欲搭乘計程車者,由於不易在路旁招車,宜先以電話儘早電請計程車公司在一定時間派車至指定時間。另美國各大城市以Uber及Lyft等叫車軟體頗為盛行,是計程車外另一搭車之選擇。 進出機場、港口、車站或旅館請服務生搬運行李,一般而言,不論行李大小,每件約給小費 1 至2美元。大部分機場、車站或旅館亦備有自助推車。小費金額在豪華旅館業依習慣比較高。 芝加哥大眾運輸系統發達,有公共汽車(單次票價2.25美元),亦有CTA捷運系統(單次票價2.5美元),鐵路為4-8.25美元,購買月票則另有折扣優待。CTA捷運系統營運,紅、藍線為24小時營業,其餘棕、綠、橘、紫、粉紅及黃線之營運時間各有不同,一般於凌晨開始,並於深夜結束,搭乘捷運前,請先上網查閱(網址:https://www.transitchicago.com/schedules/)。
駕車資料汽車為美國居民主要交通工具。我旅美國人除非居住在芝加哥市等大眾交通工具發達之大城市外,一般仍以汽車代步較為方便。國人在美國駕車前,應先瞭解此間交通規則,且在離開國門前先辦妥國際駕照。惟美國各州法令不一,出發前宜先查清楚該州是否接受國際駕照開車。租車一般可在機場下機即可辦理租用手續,或前往租車公司門市租用。建議事前先以網路或電話預約,以確保租得滿意車型。在芝加哥租車或購車均頗為方便,價格則視所需車款及裝備而定,以一般中級轎車(如Toyota Camry及Honda Accord)為例,新車未稅價格約28,000至37,000美元之間,如長期承租(3年)每月租金約300至400美元左右。汽車保險方面,國人在美購車同時即需投保,本地汽車保險選項甚多,保費費率依各人駕駛紀錄各有不同,新抵美國國人倘無美國地區駕駛紀錄,費率將相對較高,新車之保費亦較舊車為高。 另本處已與愛荷華州、威斯康辛州、俄亥俄州、明尼蘇達州及印第安納州完成簽署駕照互惠協議,我國國民具有以上5州合法居留身分及居住證明者(威州及明州則另要求須年滿21歲並持有我國駕照長達3年以上),可持憑我國汽車普通駕照,至本處完成相關文書驗證或申請英文「駕照證明」後,連同美國社會安全卡及自行在國內監理所(處)申辦最近3個月內核發之「中華民國汽車駕駛執照審查證明書」(Verification Certificate of Driver License, VCDL,無肇事違規證明英文版)及居住證明等相關文件至各州駕駛服務中心接受視力檢測(除威州及俄州外,均須加考筆試),通過後即可免路考申換該州汽車普通駕照。
育樂教育: 美國各州教育法令雖不盡相同,惟教育組織體系大體一致。 一般義務教育學齡始於五歲,十二年之義務教育。學年度於每年九月至次年六月。初等教育包括學前教育、幼稚園及小學; 中等教育自七年級至十二年級止,大部分學生在十年級開始時,必須選擇繼續升學(大學)之學術課程或準備就業之職業課程,或兩者兼修; 高中課程甚具彈性,以適應學生之不同需求,大部分均提供法語及西班牙語。 我國學齡國人旅美如遇英文適應問題,美國學校多提供語文輔導教育。 托兒所(學前教育):皆為私立,有全天及半天之分。所收費用不等,價位亦因年齡大小有所不同。由於種族、文化及每一學前教育辦理人士心態之不同,每每影響各個托兒所之品質,來美國人子女是否對托兒所能所適應亦宜注意。 幼稚園:幼兒滿五歲,即可上公立幼稚園,公立幼稚園學費皆免。 小學:公立學校均免繳學費,私立學校每年學費不一,且多數要求家長捐款。 中學:初中及高中兩部分係美國教育體系中之養成教育階段,功課由簡而繁。在學校指定課業外,學生有充分時間自我充實學識、學習獨立自主以及參加課外活動之機會。 中學課程通常區分為不同層級,以輔導不同程度之學生。除為一般學生開設一般課程外,資優生得經由選修較艱深課程或跳級修課方式加強學習內容。財力雄厚之縣市政府往往對初、高中提供較優之師資及教學設備,甚至輔導部分中學成立資優學習計畫(有的稱為Magnet Programs);亦有部分著名大學藉考試在中學發掘資優生(Gifted and Talented Students)並鼓勵渠等參加特別的暑期活動。 申請美國大學部之入學許可,大部分學校要求學生在高中畢業前參加學業性向測驗(Scholastic Aptitude Test, 簡稱SAT),將其成績連同在校學業成績、教師推薦函及各種課外活動證明向各大學提出申請。(註:此一性向測驗由於內容對非英語系少數民族以及清寒學生報考可能結果有所偏差,在少數學校引起爭議,導致部分學校已不予採用為入學標準。)來美留學國人除必需在學術能力上能勝任留學課程外,最好盡力對美國文化以及大學生生活具備基本了解,始能在日常生活中,與同學打成一片。
娛樂:美國中西部地區由於冬季嚴寒,居民多半深居簡出,文化活動均在室內舉行,春夏秋3季戶外活動則多采多姿。以芝加哥為例,各類富有民族色彩之活動終年不斷,冬季以南華埠吸引上萬民眾觀賞之農曆新年遊行最具特色,其他大型活動則集中在夏季,如4月間的民俗節、5月間的音樂節、6月間的美術展、7月間的美食節與戶外電影節、8月間的航空展與舞展、9月間的世界音樂與爵士樂節,大小節目幾乎無日無之,不勝枚舉。僅芝加哥一地即有著名博物館、美術館達19個之多,各博物館、美術館及藝廊亦常舉辦靜態展覽,吸引許多本地及外來熱愛者前往參觀。
查詢大芝加哥地區之各類觀光景點、文化藝術活動日程、公共運輸設施、旅館住宿及購物等詳細資訊,可參考www.chicagolandtravel.com、www.choosechicago.com、www.877chicago.com等網站。
芝加哥市中心有兩大著名公園:格蘭德公園(Grant Park)及千禧公園(Millennium Park)。著名觀光景點有:芝加哥美術館(Art Institute of Chicago)、芝加哥文化中心(Chicago Cultural Center)、密西根壯麗大道(Magnificent Mile)、海軍碼頭(Navy Pier)、費爾德博物館(The Field Museum)、雪德水族館(Shedd Aquarium)、威利斯摩天大樓(Willis Tower)、中國城(China Town)等。
消費美國各大城超級市場、購物中心或大型百貨公司林立,購物極為方便。各地物價大體相當。具有高級消費群、貨物品質較高及講求服務水準之店家可能物價較高。 在美國消費,收受現金、個人支票、旅行支票、信用卡、現金卡(Check Card)或是現金票(Money Order)、銀行本票(Bank Check)、或汽車加油專用之加油卡(Gas Card)不一而足。隨身攜帶各式塑膠卡片、配合較少量現金跟在國內一樣。但還是要注意所攜現金數量不要多,以免因遺失、被竊或遭搶損失過鉅,且所攜現金面額最好不要大於 50 美元,以免店家拒收。 一般商店藉促銷活動以及折扣券對特定物品降價是刺激銷售的一種方式。在美購物如果不挑剔一定之消費品品質,可以在這種方式下選購較經濟實惠的商品。 在我國商品標價內含營業稅等稅捐,美國則是貨品價格之外加計銷售稅,我國人在購物時要注意此節。
醫療及保險制度美國各地大小醫院林立,醫療設施完善,旅外國人於到達美國後可先予以了解;惟求醫必須有保險,以避免昂貴之醫療負擔。旅外國人如係短期旅遊,則宜於國內購買旅遊平安險及海外醫療險,亦可詢問國內之全民健保,公保等保險承保範圍是否及於國外旅遊,理賠方式是否恰當等。如以信用卡支付機票款,則購買機票是否同時贈送旅遊平安險、海外醫療險,保額及保障是否足夠等。如參加旅行團來美旅遊,該旅遊團主辦機關是否已投保團體醫療險等。旅外國人如係長期來美,則應先了解於抵達後就讀學校或工作機關相關保險保費如何?是否偏高?是否具有強迫性?是否可以選擇投保其他保險,一旦確定後則應儘速投保。
一般看病、住院、生產、X光檢驗以及定期身體檢查等,收費方式依所參加之保險而定。處方用藥:除部分藥品可在藥局櫃檯無須醫師處方自購,其餘藥品則須憑醫師處方購買。如係緊急用藥,購買時應先電話詢問藥局是否有現貨再前往購買,以免延誤時機。
通常牙齒保險另須單獨投保。
治安狀況美國治安情況各地不一,一般而言大城市內治安較為複雜,郊區則治安情況較理想,建議上網站 https://www.crimereports.com/ 查詢區域治安狀況。芝加哥東臨密西根湖,西郊、北郊及西北郊治安情況尚稱良好,市區往西及往南為非裔及拉丁裔幫派群聚地區,治安情況不佳。過去幾年多來芝市犯罪率增高,尤其持槍搶劫及兇殺案件大量增加,治安已成芝城最大隱憂。平時盡量避免隻身前往芝加哥市西區及南區。芝加哥華埠位於黑人區邊緣,晚間治安較差,時有槍即與搶案發生,需多加注意安全。又芝加哥南北向地下捷運系統(紅線)貫穿芝加哥南區,夜晚應避免乘坐。治安較須注意地區包括芝加哥南華埠以南、西區Garfield Park區域(UIC以西到Austin Blvd.)、Cabrini Green區域。芝加哥辦事處籲請國人注意安全,宜避免攜帶過多現金或首飾,謝絕陌生人搭載,人潮過多地點留心皮包或皮夾遭竊,自行開車時應將車門上鎖,上車前先檢查後座,下車時倘擬將背包留置車上,應置於行李箱內,以免歹徒擊破玻璃取走。 國人於芝加哥旅遊時,如需急難救助,請撥打我駐芝加哥辦事處緊急聯絡電話:1-312-6364758、總機:1-312-616-0100或請國內親友撥打外交部24小時旅外國人急難救助電話。
電壓美國家庭電器電壓為 110 伏特,攜國產電器來美,可即適用。
時區/與我國時差與臺灣時差 11月 - 3月 差14小時 ; 4月 - 10月 差13小時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