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全球資訊網

:::

國家/地方政府基本資料

  • 地區:北美地區
  • 國家:美國(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 駐外館:亞特蘭大(Atlanta)

旅外國人急難救助服務專線 : 0800-085-095

生活資訊
飲食■ 都會地區各社區美式超級市場、購物中心或大百貨商場(Shopping Mall),購物極為方便。至於來自我國、日本、韓國暨越南等地之東方食品暨什貨公司亦多達十餘家,多集中於Duluth市地區。
食品罐頭、蔬菜鮮 果、南北雜貨、廚房用具、居家成藥等貨色齊全,供應充足,服務良好。美式食品價格合理,東方食品多賴進口,價格較諸本地美式食品略高,中式食品須至東方店購買外其餘均可在一般超市購得。

■ 本地常用之超市或商店如: Kroger's或Publix:美式連鎖超商等。
大中華超市(Great Wall Super Market)
2300 Pleasant Hill Road, #B-6, Duluth, GA 30096
Tel:(678) 957-0588

頂好超級市場(Dinho Supermarket of Atlanta)
5381 New Peachtree Rd. Chamblee, GA 30341
Tel:(770) 454-8888

Buford Hwy International Farmers Market
5600 Buford Hwy, Doraville, GA 30340
Tel:(770) 455-0770

百佳超市 (Jusgo Supermarket)
3875 Venture Drive, Duluth, GA 30096
Tel: (678) 809-6888

另有香港超市、南大門市場、H Mart等。

■ 本地餐廳各式飲食均有。一般消費價格,尚屬合理。常用餐廳如下:

金冠酒樓 Royal China 3960 Venture Drive, Duluth, GA 30096 (770) 216-9933; 豐美餐廳 Fung Mei 1605 Pleasant Hill Road, Duluth, GA 30096 Tel:(770)935-8088;福臨門餐廳 Oriental Pearl Restaurant 5399 New Peachtree Road, Chamblee, GA 30341 Tel:(770)986-9866;金華飯店Grand China, 2905 Peachtree Rd., NE, Atlanta, GA30305 Tel:(404)231-8690;Herban Fix Vegan Kitchen, 565-A Peachtree St., NE, Atlanta, GA30308 Tel:(404)815-8787。本地用餐慣例給小費,約為15%至20%。

衣著東南六州風俗民情及文化對於服飾穿著無特殊要求,此地區氣候夏天與國內相似,冬天寒冷,故須添購外套及毛衣,此地服飾店極多,價格尚稱公道,選購合適衣服並不困難。
交通主要大眾運輸工具為亞特蘭大都會區地鐵(MARTA)、巴士及計程車。MARTA單程票價為$2.50美元,在各地鐵站入口有購票機,營運時間為上午5時至晚間1時(周一至周五),上午5時至晚間12時30分(周六、周日及假日)。在各MARTA地鐵站可轉搭免費的接駁巴士,無須另付費,亦可在各巴士站搭乘接駁巴士至地鐵站轉搭地鐵。駐亞特蘭大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附近的地鐵站名是N5 Arts Center 站。
MARTA消費者服務專線為(404)848-5000。搭乘計程車多須預約 (Uber或Lyft),在街上很難攔到。
自行租、購車行情:一般四門車(如Toyota Corolla)日租約40-60美元無里程限制,惟另需付約每日20美元保險費。
購買四門中型車(如Toyota Camry或Honda Accord )價位約 3萬美元以上。大亞特蘭大地區幅員遼闊,市區雖有MARTA捷運系統,仍須購車代步。購買自用車前,宜先參閱消費者月刊(Consumer Report),汽車評估暨年度購車指南(Auto Buyer Guide),俾供選購議價參考。汽車保險:喬州汽車保險為強制性,全險費用平均每年為車價之10%至15%。
駕車資料1、 美東南區六州路況良好,若干都會區有大眾捷運系統,惟因本區幅員遼闊,仍須購車代步,汽車保險為強制性。
2、我國與阿拉巴馬州、喬治亞州、肯塔基州、田納西州及南卡羅萊納州有免試換發駕照的互惠安排,符合申請條件的我國國民,均可持我政府核發的有效普通駕照,免試換發駕照,相關注意事項及所需文件請參考外交部官方網站(https://www.mofa.gov.tw)的「全球免試申換駕照」專區,所需具備文件請參閱本處網站: https://www.taiwanembassy.org/US/ATL。
育樂一、教育
■ 美國各州教育法令雖不盡相同,惟教育組織體系大體一致。一般義務教育學齡始於五歲,十二年之義務教育。學年度於每年九月至次年六月。初等教育包括學前教育、幼稚園及小學;中等教育自七年級至十二年級止,大部分學生在十年級開始時,必須選擇繼續升學(大學)之學術課程或準備就業之職業課程,或兩者兼修;高中課程甚具彈性,以適應學生之不同需求,大部分均提供法語及西班牙語。
■ 我學齡國人旅美如遇英文適應問題,美國學校多提供語文輔導教育。
■ 托兒所(學前教育):皆為私立,有全天及半天之分。所收費用不等,價位亦因年齡大小有所不同。由於種族、文化及每一學前教育辦理人士心態之不同,每每影響各個托兒所之品質,來美國人子女是否對托兒所能所適應亦宜注意。
■ 幼稚園:幼兒滿五歲,即可上公立幼稚園,公立幼稚園學費皆免。
■ 小學:公立學校均免繳學費,私立學校每年學費不一,且多數要求家長捐款。
■ 中學:初中及高中兩部分係美國教育體系中之養成教育階段,功課由簡而繁。在學校指定課業外,學生有充分時間自我充實學識、學習獨立自主以及參加課外活動之機會。
■ 中學課程通常區分為不同層級,以輔導不同程度之學生。除為一般學生開設一般課程外,資優生得經由選修較艱深課程或跳級修課方式加強學習內容。財力雄厚之縣市政府往往對初、高中提供較優之師資及教學設備,甚至輔導部分中學成立資優學習計畫(有的稱為Magnet Programs)。
■ 申請美國大學部之入學許可,大部分學校要求學生在高中畢業前參加學業性向測驗(Scholastic Aptitude Test,簡稱SAT),將其成績連同在校學業成績、教師推薦函及各種課外活動證明向各大學提出申請(註:此一性向測驗由於內容對非英語系少數民族以及清寒學生報考可能結果有所偏差,在少數學校引起爭議,導致部分學校已不予採用為入學標準)。
二、娛樂:
■ 出版事業、表演藝術、博物館、畫廊、圖書館、體育競技等在美國均極盛行。
■ 著名之文化及娛樂活動通常集中於美國少數幾個城市,但由於傳播媒體之發展,直撥衛星電視、有線電視、網路使一般美國人得以遠距方式接受文化及娛樂之薰陶。
■ 有關文藝活動入場券,部份活動為支持特定宗旨,有時以免費方式演出,或是對於特殊觀眾群(如學生)予以免費或折扣優待待遇。如遇受歡迎之文藝活動,最好及早透過電話或網際網路訂購。
■ 娛樂包含綜合主題樂園、水上樂園、電影、賭城、音樂、體育、郵輪旅遊、駕車旅遊、甚至家居烤肉等都往往成為美國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 報章雜誌、電子媒體廣告及網路是目前提供文化娛樂資訊的主要媒體。
消費■ 美國各大城超級市場、購物中心或大型百貨公司林立,購物極為方便。各地物價大體相當。具有高級消費群、貨物品質較高及講求服務水準之店家可能物價較高。
■ 在美國消費,收受現金、信用卡、現金卡(Debit Card)或汽車加油專用之加油卡(Gas Card)不一而足。建議可隨身攜帶信用卡,並配合少量現金,以免因遺失、被竊或遭搶而造成損失過鉅。另所攜現金面額最好不要大於 50 美元,以免店家拒收。
■ 一般商店藉促銷活動以及折扣券對特定物品降價是刺激銷售的一種方式。在美購物如果不挑剔一定之消費品質,可以在這種方式下選購較經濟實惠的商品。
■ 在我國商品標價內含營業稅等稅捐,美國則是貨品價格之外加計銷售稅,我國人在購物時要注意此節。銷售稅稅率各地不一,喬治亞州國民所得$61,980美元 (2019),平均銷售稅7%-9%,依居住地而異。
■ 亞特蘭大地區北部如Gwinnett County及North Fulton,此地學區較佳,治安良好,交通情況佳,惟租金昂貴。亞特蘭大地區自1996年奧運後,經濟發展快速,新開發許多土地,房價及房租漸漲,若接近市中心兩間臥房之中等公寓平均每月租金為2,000美元以上,若住亞特蘭大以北之House則需2,500至3,500美元。
醫療及保險制度醫療保險(包括保險範圍、費用、使用醫院及保險公司有關資料) 美國各地醫療設備完善,大小醫院林立,提供 24 小時全天候服務,更有許多私人診所提供預約或急診服務,惟醫療費用相當昂貴,看病求醫必須有保險。
治安狀況■ 美國治安情況各地不一,一般而言大城市內治安較為複雜,郊區則治安情況較理想,建議上網站 https://www.crimereports.com/ 查詢區域治安狀況。
■ 本地區族裔糾紛偶有所聞,一般當地民眾對我僑民尚屬友善。經調查報告亞特蘭大市為全美犯罪率較高之城市之一,以毒品、謀殺、強暴、偷竊較常見。惟除亞特蘭大市區犯罪率較高外,其餘各地治安尚佳。不宜涉足之場所若非必要儘量避免前往黑人及西裔等聚居且治安較差之區域,出入以車行為主,入夜後不宜單獨步行外出。 本處急難救助電話為(404) 358-3875。
電壓美國家庭電器電壓為110 伏特,攜國產電器來美,可即適用。
時區/與我國時差台灣時間減 13 小時(日光節約時間則減 12 小時)。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