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全球資訊網

:::

駐館位置及聯絡資訊

  • 地區:拉丁美洲暨加勒比海地區
  • 國家:巴西(Brazil)
  • 駐外館:聖保羅(Sao Paulo)

旅外國人急難救助服務專線 : 0800-085-095

國家/地方政府基本資料
首都巴西利亞
面積8,515,767平方公里
地理位置南美洲東部
人口214,384,523(2022年)
種族白人占47.73%,混血人口占43.13%,非洲裔黑人占7.61%,亞洲人占1.09%,美洲原住民約占0.43%
宗教主要信奉羅馬天主教(約佔65%)和基督新教(約佔25%)。近年來,天主教徒呈現下降的趨勢,而新教徒則增長得很快。
語言葡萄牙語
幣制黑奧(Real, R$)
政治制度聯邦制、總統制、立憲共和國
歷史概況早在6,000年前巴西就有半遊牧民族聚居,分布於亞馬遜河一帶森林,他們主要是從事耕作活動,並且每隔一段時間遷徙。

1500年4月22日,葡萄牙航海家佩德羅·卡布拉爾到達巴西。隨後的三百年裡,葡萄牙人逐漸在此定居,一開始從事巴西紅木的採伐,後來逐漸擴展到淘金、甘蔗種植,逐步成為葡萄牙殖民地。之後葡萄牙一度被西班牙合併後,荷蘭人一度占巴西為己有,在英荷戰爭後又為葡萄牙奪取。1807年,拿破崙率領法軍入侵葡萄牙,1808年被法軍所佔領,導致葡萄牙的布拉干薩王室女王瑪麗亞一世一度遷都到南美的殖民地巴西直到1812年戰爭結束才返回。在此期間為了爭取巴西人民的支持,宣布葡萄牙與巴西的平等地位,並改國號為葡萄牙-巴西-阿爾加維聯合王國。1821年歸國。這期間,巴西開始對英國開放貿易港口,並成為葡萄牙聯合王國的一部分。巴西在這段時間裡也有一個分封王。
政治概況1822年9月7日,隨著葡萄牙王國開始走下坡,且意圖去掉巴西元首國王的稱號,攝政王佩德羅一世宣布獨立,建立了巴西帝國。
1888年5月8日,議會通過無條件廢除奴隸制的法令;13日,巴西攝政伊薩貝爾公主簽署《黃金法》,巴西結束奴隸制。
1889年11月15日,佩德羅二世被共和派推翻,成立巴西共和國。19世紀後期到20世紀前期,巴西接納了超過500萬來自歐洲和日本的移民。
1930年代,巴西開始工業化,同時處於熱圖利奧·瓦加斯長期的獨裁統治下,直至1945年才結束。
1960年,巴西首都由里約熱內盧遷往巴西利亞。1964巴西發生軍隊政變,建立了右翼軍人獨裁統治。
1979年,若昂·菲格雷多接替埃內斯托·蓋澤爾,成為巴西最後一任軍人總統,1984年,若昂·菲格雷多在美國做心臟手術時,巴西人走上街頭,要求民選產生下任總統。
1985年1月15日,前參議員坦克雷多·內維斯在民主選舉中當選總統,但在他就職前突發急病,一個多月後病逝,副總統若澤·薩爾內繼任總統。
2002年10月27日魯拉·達·席爾瓦成為巴西歷史上通過民主選舉取得政權的第一位左翼總統,2006年10月29日成功連任。
2022年10月魯拉再度於第二輪總統大選投票中勝過自2019年起執政之右派自由黨總統波索納諾(Jair Messias Bolsonaro) 。
2023年1月1日魯拉(Luis Ignacio Lula da Silva)第三度就任總統職務。
經濟概況
政治的紛擾使得原本備受公共赤字惡化、通貨膨漲率上升、失業率上揚及工業產值成長率低等經濟問題困擾之巴西經濟局勢更加不安。
社會概況1、貧富兩極分化加劇;
2、失業人口增加;
3、種族歧視長期未能解決;
4、社會保障制度存在缺陷;
5、教育制度始終落後於經濟發展。
主要媒體電視:環球集團(Globo)、SBT集團、旗士集團(Bandeirante)
報紙:聖保羅頁報(Folha de São Paulo)、環球報( O Globo)、聖保羅州報(Estado de São Paulo)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