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全球資訊網

:::

駐館位置及聯絡資訊

  • 地區:歐洲地區
  • 國家:德國(Germany)

旅外國人急難救助服務專線 : 0800-085-095

生活資訊
飲食糧食供應充足,物價穩定,超級市場遍布,惟熱帶及海鮮食品較為昂貴,主要城市多有販售亞洲食品之商店。餐廳眾多,型態、風格各有特色,除德式餐廳外,常見有土耳其、中東、義大利、西班牙、希臘等歐式餐廳,以及越南式、中式、日式、泰式等亞洲餐館,惟菜餚多係迎合德國人口味。赴餐館用餐一般有給小費之習慣,金額約為總消費額之5%至10%,建議可視服務態度及餐廳等級酌情給予。
衣著德國四季分明,衣著隨氣候變化而有不同需求。冬季尤較台灣寒冷且有冰雪,外出宜穿著厚大衣或雪衣及保暖防滑之鞋靴,室內及車內因有暖氣,穿著無須過於厚重,爰以洋蔥式穿著較為實用。正式場合服飾穿著,男士以西裝為主,女士以套裝及禮服為主,無特殊要求。
交通德國之公路、鐵路、航空等交通均甚便利,大城市內包括地鐵(U-Bahn)、捷運(S-Bahn)、公車、輕軌電車(Straßenbahn)等大眾運輸網完善。搭乘各地市內公共交通工具,一般均無人員或閘門驗票,而係開放乘客自由購票上下車,惟不時有便服查票員隨機查票,倘遭查獲無票搭車,將處以60歐元罰款。計程車費用較高,一般係在招呼站定點上車,或以電話叫車。
駕車資料德國公路系統發達,道路設施良好,高速公路均為免費,駕車可謂安全便利。德國十分注重交通秩序,國人在德駕車應事先瞭解交通規則、標誌與時速限制等,以策安全並避免受罰。駕駛及乘客均須繫妥安全帶,不可亂鳴喇叭,應由前車左側超車,並注意禮讓行人,即使綠燈右轉,仍應特別注意行人及自行車動向。此外,高速公路上若干區段不設速限,尤應遵守慢速車行駛外側車道之規則,勿隨意佔用內側車道,否則將遭後方來車示警。另卡車、貨櫃車易阻擋視線,故行駛經過應特別小心。德人一般頗為遵守規則,倘外人不守秩序,如不遵守主幹線先行原則(該路線上設立有白底黃菱形標誌),或不遵守無主幹道路口右方車輛先行原則,很容易招致白眼或遭按喇叭。倘有意租車自駕,應攜帶我國駕照正本,及辦妥國際駕照或經德國法院翻譯員翻譯為德文之我國駕照翻譯本雙證件備用,並宜辦妥旅遊平安保險及適當車險。
育樂
1. 學前教育:一般托兒所及幼稚園(Kindergarten)係合併同校,由於學前教育資源各地分佈不均,多數地方須儘早登記,以申請地點或設備較佳之幼稚園,大多數德國家庭均於嬰兒出生後即多家登記以供選擇。各地收費標準均不一致,例如柏林市自2018年8月1日起,免收一般托兒所及幼稚園之基本費用,而僅收取餐費。
2. 小學:德國 6 足歲學童均需接受 4 年基礎教育(Grundschule,惟柏林及布蘭登堡邦稍異),爾後依個人智力、能力之發展與興趣分別選讀 8 年制文科中學(Gymnasium)、6 年制之實科中學(Realschule),或 6 年制之主幹中學(Hauptschule)。德國中小學係免費教育,倘不願子女就讀德國學校,可於國際學校就讀。德國各邦教育制度略有差異,欲更進一步了解各邦教育制度者,可逕上網查詢。https://www.bildungsserver.de/Bildungssystem-der-Laender-in-der-Bundesrepublik-Deutchland-612-de.html。
3. 中學:文科中學從 5 年級至 12 年級,為德國傳統之中學,結業後,通過畢業會考(Abitur)得到高中畢業證書,即可憑成績單,按志願進入大學就讀。實科中學則造就一般中等階級之公務員、行政、商業或管理方面之人才。許多學生則進入主幹中學,主幹中學結業後,轉入工商行號,進行 2 至 3 年之「學徒」訓練,期間每週以 1 至 2 日時間,前往職業學校(Berufsschule)接受教育,藉此每人可習得一技之長,通過考試取得工作能力證明,之後亦可升入專業學校(Fachschule),或經過一段時間通過師傅考試(Meisterpruefung),取得技師或獨立營業之資格。
4. 大學:依據臺北德國學術交流資訊中心公布資料:
(1) 我國高中畢業生申請就讀德國學士課程:
學歷條件:高中畢業、學測成績達53級分以上
語言條件:依選擇的學校科系授課的語言而定, 提供英語或德語能力檢定證明(英語:托福80-92分以上或雅思6.0-6.5以上:德語: TestDaF 4 或 DSH 2以上)
(2) 我國學士學程畢業生申請就讀德國碩士課程:
學歷條件:大學畢業、具備相關科系學士學位
語言條件:依選擇的學校科系授課的語言而定,提供英語或德語能力檢定證明(英語:托福80-92分以上或雅思6.0-6.5以上 ; 德語:TestDaF 4 或 DSH 2以上)
(3) 我國碩士學程畢業生申請就讀德國博士課程:
學歷條件:具備相關學科領域的碩士學位,具獨立科學研究的能力
語言條件:英語或德語(依學領域和教授要求而定)
修讀方式:A. 博士導師制(教授個別指導-傳統廣泛的方式)、B. 建構式博士班(系統性的博士研究課程-類似英、美國家的博士研究方式)
德國大學大部分均為公立學校,公立學校學生除醫療保險及少許雜費外,基本上免繳學費,惟全國 16 邦規定不一,許多邦對超過一般修業年限者及非歐盟人民等,另有收費規定。

柏林文化活動盛行,因過去東、西柏林對峙之故,各相關領域文化設施常為雙倍之多。其藝廊展覽盛行,博物館不計其數,音樂饗宴普及,戲劇亦頗有傳統。東柏林境內如著名博物館島(Museumsinsel)上「老博物館」(Altes Museum)、「新博物館」(Neues Museum)、佩加蒙博物館(Pergamonmuseum)及博德博物館(Bode Museum);鄰近的「老國家畫廊」(Alte Nationalgalerie)、「軍械庫」(Zeughaus)及柏林大教堂(Berliner Dom)均值得一觀。新建的「洪堡論壇」(Humboldt Forum)於2021年7月開幕,陳列來自歐洲以外地區的藝術藏品。駐處附近廣場上「德意志教堂」(Deutscher Dom)、「法蘭西教堂」(Franzoesischer Dom)及「音樂廳」(Konzerthaus)等亦為觀光客必遊之地。西柏林境內另可參觀「新國家畫廊」(Neue Nationalgalerie)、「文化論壇」(Kulturforum)等設施。
著名音樂廳、歌劇院:
 柏林愛樂廳(Berliner Philharmonie)
地址:Herbert-von-Karajan-Str. 1, 10785 Berlin
電話:(030) 254880
官網:http://www.berliner-philharmoniker.de
 國家歌劇院(Staatsoper Unter den Linden):
地址:Unter den Linden 7 , 10117 Berlin
電話:(030) 20354555
官網:http://www.staatsoper-berlin.de
消費德國Kaufhof、Karlstadt等連鎖百貨公司遍布各大城市,可提供辦理退稅(加值稅19%)證明服務。此外,連鎖超市REWE、EDEKA、Lidl以及藥妝店DM、Rossmann等林立,提供一般日常用品消費。商店一般營業時間自週一至週六上午8時至晚間8時不等,週日及例假日休息。
醫療及保險制度德國醫療保險分法定保險及私人保險兩種類,學生及一般薪資(約年薪6萬歐元以下)者須投保法定險,高所得者可投保私人險。倘就醫無保險,醫療費用高昂,國人來德旅遊建議投保旅遊意外險及海外醫療險,以防萬一。
治安狀況德國治安狀況可稱良好,惟青少年暴力犯罪有增加趨勢。國人來德旅行,人身安全一般無慮,惟仍應留意護照、信用卡、及財物保管,預防遺失或遭竊事件發生。遭竊情形如:(1)於飯店取用自助餐,將皮包留置座位上,無人看管; 進食時,皮包掛在椅背上、或用餐座椅和後面座椅無安全間距,易為竊賊從背後下手。(2)路上遇陌生人持報紙搭訕、問時間、或持地圖問路,分散注意力。(3)於旅館櫃台辦理入住手續、於售票處或自動販賣機購買車票入場券等場合,將手提行李置地,不及照顧。於車站、廣場、展覽會場、或上下大眾交通工具電梯,遭陌生人刻意阻擋或推擠。(4)於車站或機場,遇好心人幫抬行李或協助置放於臨時置物櫃時,可能遭暗中調換置物櫃上的鑰匙,隨即竊走櫃中行李。(5)遭類似流浪小孩包圍乞討。此外,請特別注意機場、火車站、熱門觀光景點之人身與財務安全,手提電腦不要放在車廂行李處,容易遭旁人順手取走。參展者亦請額外注意會場儲藏室容易遭竊,不要將手提電腦置放儲藏室。儘可能不要隨身攜帶重要證件,而以影本取代。旅遊前請影印重要證件資料,不幸遭竊時,有助於報案補發文件之需。

近期有犯罪者流連各大城市車站提款機前,遇有亞洲臉孔受害者排隊領錢後,假意領款完成離去,待受害者後續領錢時突然返回並表示先前領款後忘記將錢抽出,而誣陷受害者侵占遺失款。犯罪者洞悉於車站領錢者通常行程較為倉促,且聲稱遺失金額通常僅50歐元,大多亞洲受害者較為溫和且不諳德語,通常願花錢了事。提醒民眾不幸遭遇此類詐騙時,應立即向車站巡邏員警求助。

電壓220伏特
時區/與我國時差德國於夏季期間(約為3月底至10月底止)採日光節約時間,較臺灣晚6小時(-6);冬季期間(約為10月底至3月底止)較臺灣晚7小時(-7),分別於每年3月及10月最後一個週日凌晨2時轉換調節。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