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全球資訊網

:::

駐館位置及聯絡資訊

  • 地區:歐洲地區
  • 國家:西班牙(Spain)

旅外國人急難救助服務專線 : 0800-085-095

特殊資訊
旅遊注意事項■ 旅遊警訊:近年來因大批來自北非、中南美及東歐國家之移民先以各種管道偷渡入境西班牙,復以西國為橋頭堡轉進歐盟其他國家,或逕於西國非法居留淪為無合法居留證件之「非法移民」,並以打黑工或偷搶販毒等方式謀生;再者由於西國警力不足及缺乏具嚇阻力之法律制裁以及遣返困難等因素,導致西國治安急劇惡化。
歹徒多以外國觀光客為首要偷搶目標,受害者尤以身懷鉅額現金且證照不離身之東亞國家觀光客如日本、我國及大陸之旅遊團體及自助旅行者為最,故國人前來西國觀光應切實提高警覺,慎防護照、財物遭搶竊。近年西國經濟嚴重衰退,為降低財政赤字,活絡勞動市場,政府厲行包括勞工法改革、凍結調漲退休金、縮減社福及教育支出等,引起諸多民眾反彈,抗議集會時有可聞。
該等集會多屬和平集會,惟偶有場面失控之情,為免遭波及,請國人來西旅遊務必避開大型集會場所,以維護自身安全。

■ 衛生防疫:西國衛生情況良好,惟春季時偶有腦膜炎流行現象,兩歲以下幼童須接受防疫注射。

■ 匯兌限制:西班牙自加入歐盟後已逐漸取消外匯管制,目前外匯已相當自由化。

■ 毒品處罰 3 至 9 年監禁及相當毒品3倍價格之罰款。

■ 交通安全:我駐西班牙代表處提醒國人遵守當地交通規則,以免受罰。另國人赴西班牙商旅,倘需自行租車駕駛,除應攜帶國際駕照外,亦同時攜帶我國駕照,以免不必要之困擾。西國高速公路網完善,一般公路路況亦佳,大眾交通工具如國內航線、火車、巴士等班次密集,馬德里市至西國第二大城巴塞隆納市亦有密集的空橋式班機。西京馬德里市至塞維亞(Sevilla)、瓦倫西亞(Valencia)、瓦亞多利(Valladolid)、巴塞隆納(Barcelona)及格瑞納達(Granada)等大城市均有高鐵連接,堪稱安全舒適。
當地人駕車習慣欠佳,經常超速及酒後開車。主管交通當局為減低層出不窮之車禍事件及所導致之人員傷亡,爰自2006年夏季開始實施「點數法」並加重處罰,並於高速公路(時速限制120公里)及隧道內加裝控速攝影系統,目前交通情況已有改善。

■ 治安情形:近年來西班牙主要大城如馬德里、巴塞隆納、塞維亞、瓦倫西亞市之治安皆急速惡化,搶竊案件頻傳,來自東亞國家之觀光客常因身懷鉅額現金且證照不離身,成為主要被害對象。
搶竊集團犯案率最高之地點:據本處統計,國人在西最易遭搶竊之城市依序為:巴塞隆納(Barcelona)、馬德里(Madrid)與塞維亞(Sevilla),歹徒一般都在車站、租車處及觀光景點附近伺機犯案,如馬德里市區的El Retiro公園、Atocha火車站附近、太陽門(La Puerta de Sol)、大廣場(Plaza Mayor)、Gran Via大道、普拉多美術館(Museo del Prado)、蘇菲亞王后藝術中心(Museo Nacional Centro de Arte Reina Sofía)、哥倫布廣場(Plaza de Colon)、西班牙廣場(Plaza de Espana)及跳蚤市場(El Rastro)等 ; 巴塞隆納市則以聖哲火車站(Estación de Sants)、蘭布拉大道(Las Ramblas)、歌德區(Barrio Gotico)、加泰隆尼亞廣場(Plaza de Cataluña)、聖家堂(La Sagrada Familia)及畢卡索美術館(Museo de Picasso)等地。國人在上述各地點皆須特別提高警覺,注意防範!
■ 茲再度慎重提醒旅外國人最易遭竊或被搶之地點為:觀光勝地、廣場、機場、車站(火車、地下鐵、公車)、車廂、餐廳及娛樂場所等地。
■ 歹徒犯案手法及自保防身之道:
赴西旅遊國人遭搶竊案件,多數皆係遭數名歹徒(一般約3至6人) 以下列方式趁當事人不備伺機下手:
‧ 躲在小旅館(Hostal)入口樓梯間,伺機行搶。
‧ 在街上、地鐵站車廂出入口、餐廳門口等處先故意推擠。
‧ 佯裝觀光客,手中拿著地圖請問方向,或假藉協助提行李,並趁機下手竊走行李內財物。
‧ 扮成便衣警察,藉故搜查。
‧ 以您衣服被沾污為由,佯裝提供協助。
‧ 先蓄意戳破車胎後,於協助更換時趁機下手竊走行李。
‧ 藉故騷擾,使您分心或在地下鐵出入口處用力推倒,甚至由身後緊勒受害者脖子使陷入昏迷,再由同夥下手行搶或直接持刀搶劫。
為減低風險,建議來西國商旅之民眾應注意:
‧ 抵達旅館時,應先注意旅館門口及附近有無可疑者,另於旅館入門廳、樓梯間及餐廳內亦請注意隨身之小件行李或手提包等。
‧ 外出時請務必將您的貴重物品、大量錢鈔鎖在旅館之保險箱內。
‧ 西國信用卡使用普遍,可以信用卡為主要支付工具,外出時僅攜帶護照及足量現金備用並絕不離身。
‧ 出外參觀訪問時,身上不宜攜帶貴重首飾及名牌手錶等,衣著宜力求簡樸,如此,行動既便捷自由亦可避免成為被注意的對象。
‧ 不背皮包、背包或腰包,可學當地人持普通塑膠袋或購物袋攜必要物品及茶水飲料等,如此較不易引起歹徒覬覦。
‧ 為策安全請儘量避免單獨行動,不走僻靜之巷道或地下道,另清晨、深夜、午餐時間(下午2時至4時左右)及週末因警力相對減低,皆為歹徒下手之時機,應提高警覺。
‧ 如果您是單獨旅遊,搭乘車、船請切記自身安全,勿接受陌生人給您的食物或飲料,如在臥舖車廂內,夜間應將車廂上鎖並加掛門鏈,行李應捆好枕在頭下,並將貴重財物隨身分開存放於衣服之內袋,不要放在同一個皮包或口袋內。
‧ 各類國際大型商貿展覽會場,因觀眾踴躍,一般亦為扒竊集團覬覦目標,無論係參展或觀展皆請務必留意隨身攜帶之物品。
■ 如不幸遭搶,請謹守求取身體安全之原則,切勿抵抗,金錢與護照都可再賺取及申請補發,但性命則不能贖換。
■ 倘不幸遭竊或被搶,請記住:立即向警局報案並請發給報案證明,以供作向保險公司申請理賠及辦理補發機票、護照及他國簽證之用。
■ 旅行支票及信用卡遺失或被竊、搶時,應在第一時間向發行之銀行或公司申報作廢止付,以防被盜領及盜刷。請即與駐西班牙代表處聯繫,該處會盡全力提供您所需要的協助。
■ 如須辦理補發護照,請備妥報案證明、身分證明文件(如護照影本、身分證、駕照等),以及兩吋照片(半身、正面、脫帽、白色背景)兩張憑辦。
駐西班牙代表處聯繫方式如下:
Oficina Económica y Cultural de Taipéi
地址:C/Rosario Pino, 14-16, Piso 18 Dcha ‧ Torre Rioja,28020 Madrid,España(Spain)
電話: 91-5714678/ 91-5718426/ 91-5714729
傳真: 91-5709285
假日週末緊急聯絡電話:639-384-883
搭乘地下鐵(Metro)1路(淺藍)線Valdeacederas站或10路(深藍)線Cuzco站皆可達。
■ 外交部「旅外國人急難救助聯繫中心」電話為 (03)3982629 或 (03)3834849,國內免付費「旅外國人急難服務專線」電話為 0800-085-095,在您因故未能與代表處取得聯繫時,您或您親友可直接與該中心聯絡。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