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全球資訊網

:::

駐館位置及聯絡資訊

  • 地區:歐洲地區
  • 國家:英國(UK)
  • 駐外館:愛丁堡(Edinburgh)

旅外國人急難救助服務專線 : 0800-085-095

生活資訊
飲食以一般西式飲食為主,總和英式、美式、法式及義大利式飲食風格。蘇格蘭超市、購物中心、量販店及各式商店林立,購買食品及日常用品方便,一般超市均販賣中式料理經常使用的食材,如白米、醬油、芝麻油(香油)、薑及青蔥等;愛丁堡及格拉斯哥等大城有中式食品超市,可購得來自台灣的食品或罐頭。
衣著蘇格蘭緯度高、氣候濕冷、四季分明,雖然有大西洋西南季風與西岸暖流,使冬天氣溫通常可維持在攝氏零度以上、較少下雪,但日夜溫差大,且經常刮風下雨,夏天也偏涼,因此寒冷的天氣可能感覺長達半年,一年四季都可能有使用暖氣禦寒並防止水管冰凍爆裂的需求。
若要從台灣購買衣物攜來穿用,應以兼具保暖及擋風、擋雨的服飾為主;毛衣、西裝、風衣、大衣、圍巾及靴子等保暖衣物,在蘇格蘭當地百貨公司或服飾店均可找到品質及價格均優的商品。蘇格蘭對於社交場合服飾穿著並無特殊要求,一般場合穿著端莊即可,正式會議或一般晚宴,男性可選擇西裝,女性可選擇套裝或洋裝;較隆重的晚宴可能要求賓客穿著燕尾服或禮服,也可以接受各國傳統服飾,赴宴前可先行詢問承辦單位所期待或要求的服儀樣式。
交通蘇格蘭公路、鐵路系統四通八達,搭乘汽車、火車來往各城市非常方便。都市公共運輸,目前除格拉斯哥市有地下捷運系統外,其他城市仍需仰賴公共汽車及火車。蘇格蘭的國際機場位於格拉斯哥、愛丁堡及亞伯丁市。水運以休閒活動為主。在愛丁堡市區搭乘公車、電車、計程車都非常方便,也有夜班公車,營運至至凌晨1時。搭乘公車可上車再購票,但不找零,若須經常搭乘,可購買儲值票以方便使用。
駕車資料英國汽車駕駛座在右前方,行車靠左駕駛。我國駕照不能直接換取英國駕照,且持用國際駕照在英國駕駛僅有一年期限,此外,租車時,除出示國際駕照,也必須同時出示我國駕照。如果計畫在英國包含蘇格蘭等地長期居留,需另外考取英國駕照,含筆試及路考。行車需持有效駕照及保險文件,若無有效駕照、車險及第三責任險,可能遭千元英鎊以上高額罰款。
育樂蘇格蘭愛丁堡市及格拉斯哥市,近年來均已發展成富有獨特藝術文化之都市,最著名者首推每年8月舉行的愛丁堡軍樂節(Edinburgh Military Tattoo)、愛丁堡國際藝術節(Edinburgh International Festival)及愛丁堡藝穗節(Edinburgh Festival Fringe);此外,愛丁堡每年也會舉行爵士暨藍調音樂節(Edinburgh Jazz and Blue Festival)、國際電影節(Edinburgh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s)及國際圖書節(Edinburgh International Book Festival)等。蘇格蘭人重視休閒與娛樂,愛丁堡亦為文化之都及觀光勝地,電影院、戲院、歌劇院、博物館、藝術館、音樂廳及運動場等休閒娛樂設施普及。如欲赴蘇格蘭高地、英國其他地區或世界其他國家觀光旅遊,當地多有旅行社可代為辦理。
消費一般消費水準均與倫敦相仿,房屋租金為台灣數倍。
醫療及保險制度一般英國含蘇格蘭人民均採用英國全民健康保險(NHS),亦有私人醫療服務及私立醫療保險公司可選擇。國人至蘇格蘭長期居住者(工作、讀書或依親),於抵達蘇格蘭並覓妥住所後,即可持護照(內附有效簽證)到居住附近之醫療中心登記家庭醫師(GP),如須更佳醫療保障,另可加保私人醫療保險。使用私人醫療保險仍需由NHS家庭醫師轉診,否則保險公司事後可能拒絕給付。NHS雖包括牙齒醫療保健項目,但因給付不足,甚多牙醫或退出NHS或不再接受NHS新病患,牙齒醫療保健宜有私人醫療保險。
短期來英旅客不具健保身分,無法至醫院或診所掛號求診,倘患傷風感冒、小型傷口等,可自費至醫院「門診中心」現場掛號等候,或自行至藥房購買成藥。國人來英國旅遊,宜向國內保險公司加保海外旅遊平安險。於英國停留期間,倘不幸發生意外或生病住院,僅醫療及住院費用每天約需£600。
治安狀況蘇格蘭民風純樸,地方治安堪稱良好,少有兇殺、強暴等重大刑案;但夏天為觀光旺季,犯罪率上升,如愛丁堡每年8月藝術節,國際觀光客眾多,且因警力須經常調派支援大型藝文活動,偷竊或搶劫事件會較淡季頻繁,旅客應提高警覺,隨時注意自身財物及安全。此外,近幾年來前來至英國之難民及移民人數日增,國人談話時亦應尊重異國文化,並避免較敏感或不熟悉之種族議題。
電壓電壓與臺灣不同,採220-240伏特。
時區/與我國時差較台灣時間慢8小時(每年3月底至10月底之間較台灣時間慢7小時)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