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全球資訊網

:::

駐館位置及聯絡資訊

  • 地區:亞西地區
  • 國家:阿拉伯聯合大公國(United Arab Emirates)

旅外國人急難救助服務專線 : 0800-085-095

國家/地方政府基本資料
首都阿布達比
面積83,600平方公里
地理位置東與東南面接阿曼,西及西南與沙烏地阿拉伯為鄰,西北方為卡達半島,北濱阿拉伯灣(亦稱波斯灣),與伊朗隔海相望。
人口約997萬(2023年),其中外來人口約佔88%。
種族阿拉伯人
宗教伊斯蘭教
語言阿拉伯語、英語
幣制Dirhams (Dhs),AED
政治制度聯邦政體、總統制。
歷史概況阿聯境內於公元前3000年即有人類居住遺跡,自7世紀伊斯蘭教興起後,先後歷經鄂圖曼土耳其帝國、葡萄牙、荷蘭統治,17世紀後英國影響力漸增,阿國戰略位置日益重要,18世紀阿拉伯半島南部移入之部落係阿國住民之基礎。1892年此地成為英國保護領地。1968年1月,英國宣佈將於1971年底前撤退蘇伊士運河以東包括阿拉伯灣地區在內之駐軍,阿國7邦及巴林、卡達等國同年2月即在杜拜協商籌組聯邦,並擬於3月底正式宣布獨立。惟因未能達成協議,巴林及卡達乃各自於1971年8、9月間先行分別宣告獨立。7邦邦長於1971年7月18日再次集會杜拜,除拉斯海瑪邦以外之6邦簽署聯邦憲法草案,成立聯邦。同年12月3日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乃宣布獨立建國。拉斯海瑪邦至1972年2月始宣布加盟成為現今由此7個邦聯合組成之阿聯大公國。
政治概況聯邦政府負責外交、國防、警務、移民、教育、衛生、公共工程與農業等事務,各邦對其他事務仍保有相當自主權,各邦對其邦務具有絕對權力,可逕與他國簽署協定,尤其有關經貿事務方面。
經濟概況阿聯為海灣地區僅次於沙烏地阿拉伯之第2大經濟體,已知石油蘊藏量有978億桶,為全球第七大。阿聯亦蘊藏豐富天然氣,其蘊藏量為6.08萬億立方米,為全球第八大。由於阿聯政府將豐富油元用於基礎建設,境內水、電、交通及通訊等生活機能良好,吸引大量外籍人口至阿聯工作定居,外籍人士占阿聯人口比例約五分之四。阿聯地處波斯灣暨阿曼灣之間,與沙烏地阿拉伯及阿曼邊界緊鄰,加上位居歐亞非之間,海空運輸設備齊全,營運效率亦較中東其他國家高,已發展成地區轉運中心,其轉口貿易市場涵蓋整個中東地區、印度次大陸、中亞獨立國協國家及非洲大陸。過去石油收入在阿聯經濟扮演重要角色,政府利用其石油部門之巨額盈收,致力於發展其非石油產業如石化、貿易、金融、技術、觀光、太陽能等產業,以多樣化其經濟發展。境內各邦皆對經濟扮演不同之重要角色,其中首都阿布達比蘊藏大量原油及天然氣,占阿布達比GDP的51%;杜拜邦為其商業、金融、電信、觀光、貿易中心;而沙迦邦則是輕工業中心,另外北部的其他各邦則分別為農業、礦業和水泥業重鎮。未來阿布達比將把發展重心置於綠能科技和其他石化工業,同時也加速國營事業私有化的腳步,杜拜則加速發展其經濟多樣化,包括貿易、觀光、媒體、物流、金融和商業中心等。
社會概況阿聯政局穩定,治安良好,是中東及北非地區(Middle East and North Africa, MENA)最吸引外國人士投資居留之地,據統計有約來自全球逾200個國家及地區之中高階經理人與勞工在阿聯工作生活,因此資訊流通快速,社會風氣亦較其他阿拉伯國家開放。但在公共事務上,阿聯仍習以部落合議制(majlis)裁決,外籍人士應避免評論該國政治事務。
在宗教方面,阿聯大多數民眾信仰伊斯蘭教,恪遵伊斯蘭律法(Shariah),對教徒而言,Shariah具強制性及恆久性,雖另有世俗法律(secular law),然亦不得違背Shariah基本精神。因此,在阿聯工作、居留或商旅人士應尊重伊斯蘭教習俗,切勿任意批評。
主要媒體官方通訊社為 Emirates News Agency 簡稱 WAM。重要阿文日報計有聯合報(Al Ittihad),海灣報(Al Khaleej)、今日阿聯報(Al Emarat Al Youm)、宣言報(Al Bayan)、輿論報(Al Roeya) 等;英文日報則有國家報(The National)、海灣新聞(Gulf News)、海灣時報(Khaleej Times) 及今日海灣報(The Gulf Today)等,此外亦有多種英、阿文雜誌與期刊(週刊、月刊)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