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全球資訊網

:::

駐館位置及聯絡資訊

  • 地區:亞西地區
  • 國家:阿曼(Oman)

旅外國人急難救助服務專線 : 0800-085-095

國家/地方政府基本資料
首都馬斯開特
面積阿曼土地面積為30.9萬平方公里,15%為山地,82%為沙漠。
地理位置阿曼位於阿拉伯半島東南端,北接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西鄰沙烏地阿拉伯,西南與葉門接壤,東北瀕阿曼灣,東南瀕阿拉伯海,海岸線長達3,165公里。
人口總人口約為550萬人(2023年10月),其中阿曼人約佔45.7%,外籍人士佔54.3%,主要來自印度、孟加拉、巴基斯坦、埃及、菲律賓、烏干達及斯里蘭卡等國。
種族阿拉伯人、印度人、孟加拉人、埃及人、巴基斯坦人、菲律賓人等。
宗教伊斯蘭教
語言阿拉伯語
幣制Omani Riyal
政治制度君主制
歷史概況阿曼的歷史可追朔至5,000年前;在西元前3世紀時於此地區建立了一個稱為Magan的帝國,即為阿曼前身,它以生產銅和乳香而聞名。在西元前560年到西元200年之間,阿曼地區曾受波斯人所統治,到西元6世紀時,一些信仰回教的部落才將波斯人逐出。到了西元7世紀中整個阿曼地區皆信奉回教。在1507年時葡萄牙人佔領了阿曼,到1650年時,Sultan bin Saif 率眾驅逐葡萄牙人;1744年在Sohar的Ahmed bin Said逐步統一各個部落,建立中央政府,阿曼正式成為一個王國。多條海陸貿易路線交錯於阿曼,貿易路線曾遠達東非洲與中國。在17世紀時阿曼可說是個強國,當時統治的領土遠達東非的桑吉巴、部份的波斯和今日的巴基斯坦。前任蘇丹Sultan Qaboos於1970年即位,當時他只有30歲,因接受西方教育使他了解現代化的重要,Sultan Qaboos即位後大力改革,將阿曼建設成一個現代化國家。Sultan Qaboos於2020年1月駕崩,由Sultan Haitham繼位。
政治概況一、政治體制: 君主世襲制,阿曼蘇丹為國家元首並兼任內閣總理。內閣(或部長)會議(The Council of Ministers):蘇丹兼部長會議主席,另有相關部會首長26人。2020年8月蘇丹海山頒布數道皇令重整政府部會架構,除了內政、外交、國防、衛生及財政等部外,進行了大規模之組織改造與整併,現有文化、體育及青年部(Ministry of Culture, Sport and Youth)、法務及法律部(Ministry of Justice and Legal Affairs)、勞動部(Ministry of Labour)、運輸、交通及資訊科技部(Ministry of Transport, Communications and Information Technology)、遺產及觀光部(Ministry of Heritage and Tourism)、農漁及水資源部(Ministry of Agriculture, Fisheries and Water Resources)、住屋及都市計劃部(Ministry of Housing and Urban Planning)、經濟部(Ministry of Economy)、新聞部(Ministry of Information)、能源及礦務部(Ministry of Energy and Minerals)、商工暨投資促進部(Ministry of Commerce, Industry and Investment Promotion)、高教、研究及創新部(Ministry of Higher Education, Research and Innovation)、宗教部(Ministy of Awqaf and Religious Affairs),以及社會發展部(Ministy of Social Development)。

二、阿曼國會: 上院:國家議會(State Council;Majlis Al-Dawla)成立於1997年,目前為85席議員(包括議長),由蘇丹任命。 下院:諮議會(Consultative Council;Majlis A’Shura),2023年10月第10屆(2023-2027)下院選舉,選出90名議員。2011年中東茉莉花運動後,蘇丹釋權,授予國會法律建議權,惟多限於財經教育等與民生相關者,至於國防、外交、財政等,仍由蘇丹主掌;自第八屆(2015-2019)起開始使用網路投票系統,並設立選舉委員會(Higher Committee)專責處理選舉事務。

三、政治情勢/社會概況: 阿曼採行衡平外交政策,政局安定。阿曼為伊斯蘭社會,民風保守,人民友善,社會亦相當安定。
經濟概況阿曼經濟主要仰賴石油資源,2021年國家預算收入部分有63%來自石油及相關產業。阿曼現積極發展石油以外之收入來源,如推展觀光、提高政府機構收取之各項規費及手續費,並減少政府民生補貼。
社會概況阿曼自詡為阿拉伯文學名著《一千零一夜》中航海家辛巴達的故鄉。西元8至15世紀是阿曼航海業的黃金時代。阿曼船隻的傳統製作方法是:由印度和非洲進口上好的柚木製作船身,以棕櫚樹幹做桅杆,用椰子纖維將船的各個部分縫緊密繫,最後用動物脂肪填塞船板的縫隙。阿曼人造船從來不用藍圖,只憑眼睛和記憶。阿曼的木船被西方人統稱為獨桅三角帆船(Dhaw),阿曼視其為國家標誌之一。 古堡是阿曼的國家標誌之一。阿曼國內共有500多座堡壘和城堡,在古代,用來阻擋敵人侵犯,如今Nakhl、Rustaq、Bahla及Nizwa城堡,已被阿曼政府發展成旅遊景點。 匕首是阿曼的國家標誌之一,阿曼男子在正式場合喜歡身佩匕首,如果不佩帶匕首,有失體面;在中東僅葉門有類似風格,傳統的阿曼匕首,顯示佩戴者的身分。匕首款式極其豐富,國王佩戴的為七銀環刀柄,一般人民配帶匕首的刀柄為角質、木質或骨質。以往阿曼主婦在晾曬衣物時,都會用乳香薰衣物,這種香氣相當持久。亦把乳香當口香糖放在嘴裹咀嚼,可使口氣清新。阿曼人喜香氣,阿曼男裝與其他阿拉伯人的一個顯著區別就是阿曼人長袍的領口處垂下一條長15公分的纓穗,專門用來醮香水的。
主要媒體阿曼國家通訊社(ONA)為官方消息來源。

1.英文報:
阿曼觀察家日報Oman Daily Observer
阿曼時報Times of Oman
馬斯開特日報Muscat Daily

2.阿文報:
遠見報Al Roya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