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全球資訊網

:::

駐館位置及聯絡資訊

  • 地區:非洲地區
  • 國家:南非(South Africa)

旅外國人急難救助服務專線 : 0800-085-095

國家/地方政府基本資料
首都普利托利亞
面積1,220,813平方公里
地理位置地處南半球,位於非洲大陸的最南端,東南濱印度洋,西濱大西洋,北接納米比亞、波札那、辛巴威及莫三比克
人口5,804萬人(2023)
種族南非人口種族結構比例為黑人約佔 75%,白種人 13%、有色人種 9%、印度人 3%。
宗教基督教(86%)、非洲傳統宗教(5.4%)、伊斯蘭教(1.9%)
語言南非係多種族國家,除歐亞移民後裔外,尚有非洲黑人土著九種部落。人種既不同,語言亦各異,憲法規定共 12種官方語言,包括英語、斐語(Afrikaans)、祖魯(isiZulu)、柯薩語(isiXhosa)、索托語(Sesotho)、札那語(Setswana)、史瓦濟(siSwati)、恩德貝里(isiNdebele)、貝帝(Sepedi)、尚加(Xitsonga)及溫達(Tshivenda)及手語。
幣制鍰(RAND, ZAR)
政治制度內閣制共和國(Parliamentary Republic),總統為國家元首具實權,由國民議會多數黨選出。
歷史概況1652年起荷蘭東印度公司以開普敦為船舶補給基地,並自馬達加斯加及印尼等地引進工人(他們與白人所生子女後來被歸類為雜色人)。1806年英國人開始移民,除掌握當地法政經濟大權外,也逐步採取廢除奴隸制度措施。1830年代荷蘭裔移民開始向內陸遷徙,建立川斯瓦共和國及橘自由邦。在此同時,英國人也引進大批印度工人,加強經營德班港地區。1860年代慶伯利發現鑽石礦及1886年約堡發現金礦之後,英國人為壟斷礦業及商業利益,與祖魯人發生祖魯戰爭,與荷蘭裔移民發生波耳戰爭。1910年英國人與荷蘭裔移民建立「南非聯邦」,完全排除黑人參與,南非黑人族群為爭取權利,先後在1912年及1921年成立非洲民族議會黨(ANC)及南非共產黨(SACP)。1948年南非國民黨(NP)執政後採行種族隔離政策遭受國際的譴責與抵制。1961年南非聯邦脫離大英國協(Commonweath of Nations),成立「南非共和國」,採內閣制。1989年9月國民黨黨魁戴克拉克(F. W. de Klerk)當選總統後於1990年開放黨禁,釋放ANC領袖曼德拉(Nelson Mandela), 1991年南非國會通過「廢除種族隔離政策」法案。1994年4月舉行多種族參與的民主大選, ANC勝選,由曼德拉出任總統,姆貝基(Thabo Mbeki)及戴克拉克擔任副總統,南非種族隔離制度正式廢除。
政治概況曼德拉之後,1999年第2次全國大選由姆貝基當選總統,2004年連任。2009南非第4次全國大選由祖馬(Jacob Zuma)當選總統,並於2014年第5次大選獲得連任。祖馬任期原至2019年,惟於2017年12月時任副總統拉瑪佛沙當選ANC黨魁後,祖馬因涉嫌多項貪腐弊案,於2018年2月在ANC壓力下主動辭去總統職,由拉瑪佛沙接任總統。第6次全國大選已於2019年5月8日舉行,執政黨ANC過半連任。
經濟概況南非屬於開發中國家,也是非洲經濟最發達的國家,資源豐富,財經、法律、通訊、能源、交通業發達,完備的硬體建設和股票交易市場居全球前二十名。2016年,南非的國民生產總值排在全球第38位。標準銀行是源自南非的一大銀行集團。
南非發展程度最高的區域包括開普敦、約翰內斯堡、德班,及伊麗莎白港。但這些區域外的其他地區發展程度卻非常有限,形成南非國內嚴重的貧富懸殊問題。另外,南非國內的不同人種收入懸殊造成黑人有排外傾向、犯罪與貪污問題嚴重,附近國家難民持續湧入,以及愛滋病率高升,也令經濟發展受限制。
社會概況1994年4月ANC取得政權後,即著手制訂一系列法規及措施,進行社會及經濟轉型,例如黑人經濟振興(BEE)方案。但南非失業率高居不下,且貧富懸殊,BEE雖造就一些黑人新貴及中產階級,但多數黑人仍面臨就業困難、經濟負擔沉重。拉瑪佛沙就任總統後,有意推動無償土地徵收計畫,預計將多數農地歸還黑人,但激進之土地政策引起社會多方爭議。另拉瑪佛沙積極推動招商及觀光產業,盼能挽救南非疲軟之經濟狀況。
主要媒體南非國家廣播電視公司(South African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SABC)、eNCA電視、公民日報(The Citizen)、商業日報(The Business Day)、衛報(Mail and Guardian)、城市快報(City Press)、時報(The Times)、24新聞網(News 24)、星報(The Star)、斐京新聞報(Pretoria News)。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