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全球資訊網

:::

駐館位置及聯絡資訊

  • 地區:亞太地區
  • 國家:日本(Japan)
  • 駐外館:札幌(Sapporo)

旅外國人急難救助服務專線 : 0800-085-095

生活資訊
飲食一、自來水可生飲。
二、大型餐廳不宜任意選擇座位,須等候服務生引導就位。
三、未標價之日本料理店(如壽司店)多採「時價」收費,較為昂貴。
四、無支付小費習慣。
衣著無特殊限制。外出時不宜穿著內衣及拖鞋。
交通一、大眾交通工具為電車,除遇特殊節慶外,營運時間為上午5時至深夜12時左
右。北海道偏遠地區的電車車站多為無人車站,電車班次少,行前請注意電車
班次及營運時間等資訊。公車(巴士)自上午6時至晚間10時左右,市區公車
採定額票價,上車付款;郊外公車票價視行走距離遞增,下車付款。
二、計程車依里程計價,起價依各地區有所不同,以北海道的札幌為例,
起價為670日圓,每302公尺加跳80日圓,等待時間(紅綠燈前或車流緩慢
時)依時間計價。夜間10時起至清晨5時加計2成。
三、租車
〈一〉含駕駛
1.中型巴士(20人座,租用8小時)約7-8萬日圓。
2.大型巴士(8小時)約8-9萬日圓。
3.轎車(8小時)約5萬日圓(分等級)。
〈二〉自行駕駛
1500cc(12小時)約8400日圓,2000cc(12小時)約1萬日圓。
駕車資料一、公路網遍及全國,高速公路連貫各主要大城市,惟過路費收費較高。
二、市區巷道及鄉間道路普遍狹窄,部分道路標示不甚理想,不熟悉路況觀光客, 不宜自行開車。
三、行人、車輛均靠左行進。汽車駕駛盤不論在右(日產車)、在左(進口車), 均可上路行駛,不受限制。
四、日人普遍遵守交通規則,路邊任意停車、路上超車、蛇行情況並不多見。一旦 發生車禍事故,肇事者須負法律責任,賠償金額動輒數千萬日圓。
五、赴日旅行國人,應儘量使用大眾交通工具,避免自行租車駕駛。北海道冬季雪 地路滑,租車旅遊應特別小心,辦理保險且建議應接受冬天開車的講習課程。

●自2008年10月1日起,臺灣駕照持有人得免路考及筆試申請換發日文駕照譯本後
即可在日本開車。(需同時備妥護照、臺灣駕照及日文譯本之正本)
上述日文譯本需由下列之任一機構發行:
a、受臺灣日本關係協會委託之臺灣的公路監理機關
b、臺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臺北駐大阪經濟文化辦事處、臺北駐大阪經濟文化辦事處福岡分處、臺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橫濱分處、臺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那霸分處、臺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札幌分處
c、社團法人日本自動車聯盟

臺日相互承認駕照相關資訊請查閱交通部公路總局網站(www.thb.gov.tw)
育樂一、教育
〈一〉日本實行小學6年、中學3年的義務教育。大部分學生在接受完義務教育後還會繼續進入高等學校(相當於高中),大學就學率也高達51.5%(2018年)。識字率幾乎達到了100%。可說是一個教育相當普及的國家。
〈二〉目前我國在北海道留學約100人,包含短期語言學校就讀學生。(資料:2019年3月)。日本各大學學費高,分2期繳費;一般而言,一年分兩學期,4~9月;10~3月。

二、文化體育
〈一〉日本獨特的地理條件和悠久的歷史,孕育了别具一格的日本文化。其中最具 代表性的是茶道、花道及歌舞伎等。近年來日本的文化邁向國際,動漫和電子遊戲在海外擁有很大的影響力。
〈二〉相撲是日本的傳統運動,有「國技」之稱。現在日本每年舉行6次大相撲競賽;相撲運動員被稱為「力士」,其中等級最高者為「橫綱」。此外柔道、空手道、劍道和弓道也是日本的傳統體育項目,擁有很高的地位。
〈三〉日本職棒水準位居世界前列,孕育了王貞治、長島茂雄、鈴木一朗等棒球巨 星。除了職業棒球之外,全國高等學校野球選手權大會(所謂的甲子園)也頗負盛名。另外,日本職業足球聯賽成立於1992年,現在也有不少球迷。此外,高爾夫球、滑雪等運動在日本也非常普及與流行。
消費一、關於消費
〈一〉除少數特定地方外,商店依標價出售,不接受議價。
〈二〉商品價格可能包含或不包含10%消費稅。
〈三〉2016年5月1日起擴大免稅品對象並降低金額限制,觀光客在指定百貨公司 或商店一天內購買一般物品及消耗品金額超過5,000日圓〈含稅〉時,可憑護照辦理退稅。
〈四〉國內發行之VISA、 MASTER卡原則可使用。

二、關於銀行相關業務
〈一〉日本金融業發達,各全國性銀行總行及其較具規模之地方分行,均提供匯兌 服務。
〈二〉來日旅遊國人可先向國內銀行匯兌日幣現金持用,亦可持美金現鈔或支票, 憑護照等向各大銀行或大飯店匯兌日幣。
〈三〉臺灣15家銀行〈臺灣銀行、土地銀行、合作金庫銀行、第一銀行、華南銀行、彰化銀行、兆豐國際商業銀行、臺灣企銀、玉山銀行、新光銀行、陽信銀行、花蓮二信、聯邦銀行、元大銀行、國泰世華銀行〉之金融提款卡可於北海道銀行指定的ATM提款。
〈四〉外國人擬在銀行或郵局開立戶頭,以取得日本一年以上在留資格者為限。
醫療及保險制度一、日本實施全民健康保險及醫、藥分業,未參加保險之外籍人士看病,須全額自 付。費用包括醫療費及醫藥費,收費甚高。建議出國前最好投保海外旅行平安或醫療保險。
二、日本醫生通常會說一點英語,不諳英日語者,最好請會說日語的人同行較宜。
三、在日接受醫療後,為利於返國後申請保險給付,可向院方索取診斷証明並經我駐日機構驗證後備用。
四、市面一般藥房,僅出售(如感冒、頭痛、胃痛等)成藥;就醫後則依指示在指定 藥局購買處方藥。
治安狀況一、日本國民普遍守法,向以治安良好著稱。依日本警察廳統計,平均每十萬人口 之刑法犯罪總件數約為1千6百件,其中有近90%為竊盜案,屬於重大惡性犯罪(如殺人、強盜、放火、強姦等),僅六.五件。受經濟景氣長期低迷影響,近年來犯罪率逐年略有上升。
二、近年來犯罪型態逐漸改變,較顯著犯罪手法諸如奧姆真理教於地下鐵施放毒氣、食品摻毒、搶奪全天營業小超商、盜刷金融卡、偷竊汽車、機車及智慧型電腦犯罪等。
三、隨著中國大陸人士大量來日,由中國大陸人士主導之犯罪案件顯著增加,除搶 奪日本商家、民家外,亦擴及台籍或中國大陸人士。來日旅行國人宜特別提高警覺。
四、日本各大都市內風化場所林立,諸如東京新宿歌舞伎町等地區,不良幫派份子 群聚,向為東京最大犯罪溫床及治安死角,宜避免深夜前往或涉足風化場所。
五、日本實施簡稱「兒童性交易禁止法」之「懲罰涉嫌兒童買春及兒童色情影像等行為暨保護兒童條例」,刑責相當嚴厲,且非屬告訴乃論罪,勿以身試法。
六、近年來日本經濟不景氣,竊盜犯罪等案件迭有增加傾向,犯案年齡亦有下降趨勢,都會地區最近曾發生數起路上搶奪事件,我旅遊國人亦曾遭搶案例,請注意自身財物安全,並避免單身深夜外遊。
七、近來屢有女性國人受騙於報紙刊登來日打工的廣告,來日後即遭到非法集團的控制,被迫於色情場所賣淫,國人切勿盲目來日非法打工。
電壓100伏特
時區/與我國時差較我國快1小時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