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全球資訊網

:::

駐館位置及聯絡資訊

  • 地區:亞太地區
  • 國家:日本(Japan)

旅外國人急難救助服務專線 : 0800-085-095

生活資訊
飲食1、自來水可生飲。
2、大型餐廳不宜任意選擇座位,須等候服務生引導就位。
3、未標價之日本料理店(如壽司店)有可能採「時價」收價,消費時宜注意。
4、無支付小費習慣。
衣著無特殊限制,惟外出時不宜穿著內衣及拖鞋。
交通1、日本鐵路四通八達,電車成為最普遍之交通工具,既準時,安全性又高,各大車站均可隨時預購全國各地車票,提供旅遊者極大方便。電車除遇特殊節慶外,營運時間為上午5時至深夜1時左右。公車(巴士)自上午6時至晚間10時左右,市區公車採定額票價,郊外公車票價視行走距離遞增。
2、計程車依里程計價,起價依各地區不同,東京地區起價為500日圓〈1.096公里〉,每255公尺加跳100日圓,等待時間(紅綠燈前或車流緩慢時)依時間計價。夜間10時起至清晨5時加計2成。
駕車資料1、日本公路網遍及全國,高速公路連貫各主要大城市,惟收費高昂。市區巷道及鄉間道路普遍狹窄,部分道路標示不甚理想,不熟悉路況觀光客,不宜自行開車。
2、行人、車輛均靠左行進。汽車駕駛盤不論在右(日產車)、在左(進口車),均可上路行駛,不受限制。
3、日人普遍遵守交通規則,路邊任意停車、路上超車、蛇行情況並不多見。一旦發生車禍事故,肇事者須負法律責任,賠償金額動輒數千萬日圓。赴日旅行國人,倘自行開車,宜投保相關保險,以維護自身權益。
● 自2008年10月1日起,台灣駕照持有人得免路考及筆試申請換發日本駕照。制度概述如下:
1、依照日本當局所定的對照表,核發同等級之駕照。
2、須通過視力、聽力等其他體適能檢查及駕駛經歷的確認。
3、取得台灣駕照後之在台停留期間總計未滿三個月者,不適用此一特例措施。
4、經由此特例措施而取得日本駕照者,不會繳收其台灣駕照。
5、其他有關因年齡或駕駛經歷所產生之限制或申請手續等事項,均適用現行之日本道路交通法令及相關通知之規定。
6、辦理申請手續時請準備下列資料:
(1)申請書
(2)身分證明文件(護照、外國人登錄證等)
(3)照片1張(最近6個月內拍攝之高3公分、寬2.4公分素色背景脫帽照片。背面請寫上姓名及拍攝日期)
(4)台灣駕照(無須再經驗證手續)
(5)台灣駕照的日文譯本(無須再經驗證手續)
(6)取得駕照後在台灣停留3個月以上的證明文件(通常為護照或入出境紀錄證明)
(7)手續費(在東京都內申請換發普通駕照之費用為4,600日圓)
7、申請手續中所需的日文譯本需由下列之任一機構發行:
(1)受台灣日本關係協會委託之台灣的公路監理機關
(2)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台北駐大阪經濟文化辦事處、台北駐大阪經濟文化辦事處福岡分處、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橫濱分處、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那霸分處、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札幌分處
(3)社團法人日本自動車聯盟(JAF)
(4)ZIPLUS股份公司(https://ziplus.jp/translation)
8、申請地點在日本各都道府縣警察局的駕照中心。
台日相互承認駕照相關資訊請查閱交通部公路總局網站( https://www.thb.gov.tw )
育樂1、日本的義務教育學制為國小6年、國中3年。大部分學生在接受完義務教育後,會選擇升學至高中職就讀,高中職升學率為98.9%(2021年)。另有4年制大學及2年制短期大學,升學率為60.4%(2022年)。識字率近100%,為教育普及國家。
2、目前我國赴日留學生(包含短期語言學校就讀學生)為5,015人。(資料來源:日本學生支援機構,2023年3月)。日本各大學學費分2期繳費,1年有兩學期,前期為4~9月,後期為10~3月。
3、新宿、澀谷、池袋、銀座等地均為東京都內之繁華鬧區,餐廳及百貨公司等商店林立,為逛街購物、品嚐美食之好去處。另如晴空塔、淺草寺、台場及迪士尼樂園等均為東京附近之著名旅遊景點。
消費1、除少數特定地方外,商店依標價出售,不接受討價還價。
2、自2019年10月起、消費税改為10%(但、部分飲料食品得適用減輕税率8%)。
3、部分提供飲食服務之餐廳,另加收約10%之服務費。
4、VISA、MASTER、JCB及美國運通等信用卡,原則均可使用。
醫療及保險制度1、日本實施全民健康保險及醫、藥分業,未投保之外籍人士看病須自付全額。收費甚高。赴日前宜投保海外旅行平安險或醫療保險。
2、就醫時宜請會說英、日語的人同行,必要時可徵詢我駐日機構人員協助介紹華僑醫師。
3、在日就醫時,為利返國後申請保險給付,可向院方索取診斷証明備用。
4、各類藥房或藥妝店亦有出售一般性成藥(如感冒、頭痛、胃痛等)。
治安狀況1、日本國民普遍守法,向以治安良好著稱。依日本警察廳統計,日本刑法犯罪件數自2003年逐歩下降、2021年1年共發生568,148件、為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刑法犯罪件數最少之年度。
2、近年來犯罪型態逐漸改變,較顯著犯罪手法諸如搶奪全天營業小超商、盜刷金融卡、偷竊汽、機車、智慧型電腦犯罪及詐騙等。 
3、隨著外籍人士大量來日,由外籍人士主導之犯罪案件顯著增加。由於日本警方不易偵處外籍人士間之犯案,導致犯案人士有恃無恐,赴日旅行國人宜特別提高警覺。
4、日本各大都市內風化場所如東京新宿歌舞伎町-等地區,不良幫派份子群聚,向為犯罪溫床及治安死角,宜避免深夜前往或涉足風化場所。
5、日本實施簡稱「兒童性交易禁止法」之「懲罰涉嫌兒童買春及兒童色情影像等行為暨保護兒童條例」,刑責嚴厲,且非屬告訴乃論罪,勿以身試法。
6、近年來都會地區曾發生數起路上搶奪事件,我旅遊國人亦曾遭搶案例,請注意自身財物安全,並避免單身深夜外遊。
7、近來屢有女性國人受騙於報紙刊登赴日打工廣告,赴日後即遭到非法集團控制,被迫於色情場所賣淫,國人切勿盲目赴日非法打工。
電壓100V 〈東日本50Hz、西日本60Hz〉
時區/與我國時差快1小時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