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全球資訊網

:::

駐館位置及聯絡資訊

  • 地區:歐洲地區
  • 國家:法國(France)
  • 駐外館:普羅旺斯(Bureau de Representation de Taipei en France , Bureau Annexe d’Aix-en-Provence)

旅外國人急難救助服務專線 : 0800-085-095

生活資訊
飲食在法國餐廳用餐通常由生菜(Salade)或前菜(Entrée ou hors d'œuvre)、主菜(Plat)、乳酪(Fromage)及點心(Dessert)等搭配而成。法國餐廳凡消費點餐均免費提供自來水(carafe d'eau)及麵包(pain)。

套餐一般消費價格約25歐元至35歐元左右(不含酒水),無需另付小費,惟實務上有留下每人1至2歐元不等小費之習慣,至高檔餐廳消費價格則由100歐元至數百歐元不等,且用餐時間相對較長。
衣著法國對於服飾穿著並無特殊要求,夏天天氣熱,早晚溫差甚大,有時可達20度,故夏季來訪,仍宜備一、兩件薄外套。

南法因夏季氣候炎熱,一般商場、公共場所夏季多有備有空調;冬季則均有暖氣。
交通如何前往艾克斯普羅旺斯(Aix-en-Provence)?

1. 搭乘飛機:抵達 Marseille – Provence機場(AMP),搭乘L40接駁公車前往艾克斯市中心(約每30分鐘一班)
2. 搭乘高鐵:抵達Aix TGV車站,搭乘搭乘L40接駁公車前往艾克斯市中心(約每15分鐘一班)
3. 搭乘火車:抵達Aix市區火車站,離本處約8分鐘步行距離
4. 搭乘客運:抵達Aix 巴士總站,離本處約8分鐘步行距離
5. 自駕開車:可由A7, A8, A51號高速公路抵達艾克斯,本處附近即有停車場

大眾運輸工具、票價及資訊

-L40接駁公車:
每天 5h00~00h00
艾克斯市中心-Aix TGV車站,單趟6歐元,來回9.60歐元。
艾克斯市中心-Marseille – Provence機場(AMP),單趟10歐元,來回16歐元。

-艾克斯市區公車:
單趟1.20歐元、雙趟2.30歐元、10張套票9歐元。(可儲值票卡工本費0.1歐元,此票種亦可搭乘舊城區迷你電動公車)
市區公車網路圖:
https://tinyurl.com/nf8yesbd

-艾克斯舊城區四人座迷你電動公車:
週一至週六 8h30~19h30,每十分鐘一班車。 單趟1.30歐元、10張套票9.10歐元。

-PACA大區客運網路圖:
https://tinyurl.com/3urt3z4c

-計程車:
相關資訊請參考:
https://tinyurl.com/42kdaf2p
駕車資料法國公路網四通八達,國人來法租車旅行,應注意法國城市多單向道,尤其右側來車有優先權之規定。市區道路速限30-50公里,環城快速道(périphérique)70公里,高速公路110-130公里。此外,重型機車可行駛高速公路,且常於快車線道間疾駛,駕車者變換車道時須特別注意。

法國道路交通法規定,汽車駕駛須隨車備妥合乎規定之警示背心,於遇到狀況必須離座至車外時穿著,以便示警,此外駕駛及前、後座乘客均需繫安全帶,違者罰款。

近年來巴黎、馬賽等大都會地區時有歹徒二人乘機車趁塞車、紅綠燈時,破窗搶奪財物情形,應謹慎防範。

不論開車或搭乘計程車,均應將車門鎖好,並將手提包放在腳下,或後車箱,切勿置於膝上或座位上。 停車時,不論在路邊、停車場、或高速公路休息站,車內均勿留物品,以免招引歹徒破窗偷取。
育樂法國人極重視文化活動,各地每年除藝術節或音樂節活動外,其他各式之文化活動如古典或前衛藝術展覽琳瑯滿目,可依個人喜好選擇欣賞。一般室內文化活動均需衣著整齊,禁止飲食、喧嘩及遲到早退。 自1982年法國開放廣播電予私人經營以來,目前法國廣播電台總數已有上千家。

法國全國性電視台有 TF1、France 2、France 3、France 5、Canal +(付費電視台)、Arte 及 M6等,第 1、2、3 台為主要電視台,其中第2、第3及第5台為國有,Arte係德法聯營之純文化電視台。

南法地區電視台包括TV7、BFM Marseille Provence,南法地區性電台包括France Bleu Provence、RFM Radio Provence、Radio NRJ provence及Radio Maritima等電台。

法國新聞界與政界之關係密切,報紙除間接接受政府補貼外,立場亦與政黨有所關連,例如「人道報」(L'Humanité)為法共之機關報,「費加洛報」為中間偏右與保守派報,「世界報」為中間偏左之報系,「解放報」傾向社會黨。

新聞雜誌以「快訊」(L'Express)及「觀點」(Le Point)最為重要,此外,「Canard Enchainé」週刊經常以諷刺性報導透露政府內部醜聞,廣受民眾歡迎。

法國歷史悠久,各省皆有其風景名勝及特色,多不勝數,每年吸引數以千萬計之觀光客,位居全球第一大觀光國。除遊客必訪的巴黎外,里昂、亞維儂、土魯斯、亞爾、蒙貝里耶、坎城、尼斯、馬賽、艾克斯普羅旺斯、摩納哥等名城均於本處轄區。

法國各地所設之美術館、博物館高達六千多座,可見其重視文化之程度,且大城市多設有電影院、歌劇院、音樂廳及劇場,可選擇節目等非常之多,建議每到訪後可向當地遊客服務中心索取相關資訊。

法國人談天時常聊之話題多為政治、時事、體育及文化活動等,對於涉及個人隱私部分如婚姻狀況、宗教信仰、工作收入等,則避諱談及。
消費依據法國國家統計及經濟研究院(L’INSEE) 2021年6月公佈資料,法國國民(不包含公務員)2019年所得月薪平均2,424歐元(稅後)。

法國整體物價在歐洲各國偏高,艾克斯普羅旺斯市物價媲美巴黎,市區內亦多有迎合高端消費者之店鋪;其他城市如馬賽、土魯斯、里昂等城市之物價相較巴黎為廉。
醫療及保險制度旅遊醫療險雖不是以免簽證入境申根區之條件,惟因歐洲各國就醫費用相對昂貴,以致於海外遭逢急難須支付高額之醫療費用,造成本人及家屬極大財務之負擔。

建議國人於出國前仍購買足額旅行平安險(包含附加海外緊急醫療、住院醫療、各種急難救助及國際SOS救援服務等),同時請先了解並檢視自己現有的保險是否包括在國外財物被竊或遺失獲得適當理賠,及是否可給付出國旅行期間之所有醫藥費用(包括住院醫療及醫療救援轉送回國治療)。

本處轄區主要醫療院所資訊請詳下方連結(pdf檔案):https://tinyurl.com/wnr5fpr2
治安狀況國人以免簽證方式前往法國或其他申根國家,必須隨身備妥訂房證明(或朋友接待證明)、離開申根地區的機票或火車票、足以支付入境停留期間費用的財力證明(現金或提款卡,請確定提款卡在法國提款機可提款),以及與旅遊目的相關的證明文件,倘遭海關抽查發現文件不齊,或無法說服海關,將被拒絕入境並遣返。

法國醫療費用昂貴,住院費用每日一千至兩千歐元不等,國人以免申根簽證方式來法國務必投保旅遊平安保險,保險項目除包括住院醫療費外,最好亦能投保醫療後送,以便必要時由專門醫護人員護送回台繼續治療。 國人來法觀光或商務考察,由於常隨身攜帶現金,成為竊盜集團下手對象,夏季旅遊旺季期間,每日均有國人來代表處辦理護照遺失補發手續。為避免蒙受不必要損失,在機場、火車站、地鐵站、觀光地點,甚至住宿旅館等公共場所,全程均須小心防範。 女性同胞尤應盡量避免在晚上10時以後單獨搭乘地鐵或在治安較差地區逗留。

1. 觀光景點歹徒多:法國因屬觀光大國,觀光大都會治安相對差,國人來法旅遊遭扒竊、搶劫受傷者,時有所聞,國人不論隨旅行團或自助旅行均須提高警覺。犯罪地點集中於機場、車站(包括搭乘火車)、地鐵、觀光景點,甚至餐廳、住宿之旅館等公共場所,其中馬賽市區北邊治安狀況不佳,近日發生多起槍擊命案,倘非必要應避免前往。本處所在之艾克斯普羅旺斯市治安相對良好。

2. 常見犯罪手法

(1) 火車上偷搶
國人在法乘坐火車自助旅行,不論是高速火車或一般火車,均曾發生下車時,發現置於車廂入口處之大件行李遭偷竊之個案。此情形多發生在巴黎與南部馬賽、尼斯間之列車上;比利時布魯塞爾與法國巴黎間列車亦曾發生此類竊案。
歹徒通常二人一組,利用車門到站開啟後即將自動關閉之時,由一人擋住車門,另一人則迅速偷、搶,得逞後下車,待受害人驚覺,為時已晚。國人搭乘火車自助旅行,宜提高警覺。倘不幸受害,應即向車站警局報案。

(2) 搶奪手機
新型智慧手機成為歹徒覬覦對象。曾有女性旅客在地鐵使用手機遭月台上之歹徒盯上,待車廂門一開,歹徒即趨前奪取,受害者因抗拒而遭重毆,歹徒得手後揚長而去。

(3) 扒竊
一些常見的手法,是在擁擠的地鐵中,歹徒(包括未成年者,通常三人一組)刻意接近,或碰撞或攔住去路,轉移被害人注意力,讓同伙容易下手。如在地鐵中受害,可請地鐵工作人員協助報警。
另外,在觀光景點或路上,歹徒可能2人一伙,一人手持地圖趨近受害人,倘受害人不立即走避,即張開地圖假裝問路,用地圖遮住被害人視線,同時分散受害人注意力,而由同伙扒竊背包、肩包內物品。咖啡廳、速食店、餐廳、旅館大廳等,人員進出複雜,亦常發生扒竊事件。

(4) 假警察
常出現在觀光客集中的地區,歹徒自稱警察,要求檢查護照、皮夾、皮包等物件,以趁機打劫財物。警方強調,警察極少在路上臨檢路人身分證件與皮包。如果是便衣警察,也會在手臂繫上反光橘色的臂章,並會主動說明檢查動機(MOTIF),並出示警察證(CARTE DE POLICE,上面有照片與3條45度的法國3色旗斜條)。遇到假警察,應先保持冷靜,握好皮包,要求出示警察證並問明臨檢理由。

3. 維護旅遊安全幾個防範措施:

*皮夾千萬勿放在褲子口袋中,即使自認牛仔褲夠緊也不要冒險。證件、財物宜分開放。有住址的資料也最好和鑰匙分開存放。 *放些許現金在口袋,避免在公共場合掏皮包數鈔,錢財露白。

*背包要留意拉鍊是否容易被打開,腰包也絕非想像中的安全。 *開車或搭乘計程車,包包放在腳下,或後車箱,勿置於膝上或座位上,車門鎖好。停車時,不論在路邊、停車場、或高速公路休息站,車內均勿留物品,以免招引歹徒破窗偷取(經常發生)。

*銀行卡失竊或遺失,應立刻通知銀行掛失止付(OPPOSITION),並向警方報案。提款卡密碼勿與卡片共同保存(近年來國人在法國遭竊、遭搶之情形日益增多,且因犯罪手法更新,曾有國人信用卡遭竊後數小時內即遭盜領鉅額款項之情形,請多加注意)。

*倘遭人跟蹤,試著記下尾隨者容貌特徵,並伺機進入商家,請商家代以電話尋求警方協助。亦可向「Tabac」購買香菸或電話卡之商店尋求協助,該店多由法國退伍軍人開設,甚具正義感,且了解當地治安情形。

*不要落單:無論在地鐵月台等車或者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儘量避免單獨處於人少的地方。
電壓220V,使用圓型、兩孔插座 (https://tinyurl.com/y6xgt5oy)
時區/與我國時差較台灣慢7小時(3月底至10月底日光節約時間較台灣慢6小時)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