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全球資訊網

:::

駐館位置及聯絡資訊

  • 地區:歐洲地區
  • 國家:保加利亞(Bulgaria)

旅外國人急難救助服務專線 : 0800-085-095

國家/地方政府基本資料
首都索菲亞
面積110,370平方公里
地理位置保加利亞位於東南歐之巴爾幹半島。北面羅馬尼亞(Romania),東濱黑海(Black Sea),西與塞爾維亞(Serbia)及北馬其頓(North Macedonia)為鄰,南與希臘(Greece)及土耳其(Türkiye)接壤。
人口644萬人 (2022年12月)
種族境內民族以保加利亞族裔為最多數民族(約佔總人口85%),其餘為土耳其裔、羅姆人(Roma,舊稱吉普賽人)、其他族裔(包括馬其頓裔、亞美尼亞裔、韃靼人等)。
宗教東正教(69.5%)、回教(10.7%)、其他(含天主教、猶太教等及無宗教信仰者)
語言保加利亞語、土耳其語
幣制列弗Lev(BGN)
政治制度民主共和國(內閣制)
歷史概況保加利亞之名稱源起於土耳其人之一支遊牧民族,保加人(BULGARS) 原居住在裏海(CASPIAN SEA)北方之大草原,西元七世紀末沿黑海(BLACK SEA)岸西遷至多瑙河口一帶並征服較早移民至該地之斯拉夫民族,惟由於人口比例懸殊,保加人逐漸為斯拉夫人所同化而失去原有之語言及特徵,僅殘留保加利亞之名。古保加利亞王國建國初期為巴爾幹半島強權之一,迄十一世紀淪為拜占廷帝國統治,十三世紀中期蒙古西征保加利亞備受蹂躪,1396年以後淪為土耳其奧圖曼帝國之領域長達五百年之久,1878年俄土戰爭結束後,在俄國及羅馬尼亞協助下保加利亞建立了一個公國(Principality),並於1885年與羅馬尼亞南部領域聯合成立王國,版圖與目前之保加利亞相當(第三保加利亞王國)。但保加利亞在20世紀的兩次世界大戰之中,均先後參與戰敗國一方。1989年11月間,保加利亞開始民主化改革,1991年7月12日制憲、實施多黨制政黨政治,成為議會民主國家。
政治概況2023年6月保加利亞成立聯合政府,由持續改變黨領袖Nikolay Denkov擔任總理,於2024年3月6日卸任,4月9日看守內閣上台,總理為Dimitar Glavchev。


經濟概況1. 保國國內生產毛額(GDP)為854.59億歐元(2022)。2. 保國人均國內生產總值(GDP per capita)為11,596歐元(2022)。3. 2022年經濟成長率為2.3%。4. 2022年失業率為4.3%。
社會概況保加利亞人為保國主要族裔,土耳其人及吉普賽(Roma)人為兩大少數民族,保國不同民族間關係尚稱和諧,人民教育水準高,為近年來因對經濟狀況不滿而向外移民之人數有逐漸增加之趨勢。全球競爭力報告亦指出保加利亞經商最大的問題就是貪汙,而且保國貪腐問題持續惡化,是該國經濟發展最大隱憂。第二嚴重的問題是缺乏受過良好教育的勞動人力,這問題已漸被保國企業及勞工所重視,預期可透過強化教育機構獲得改善。保國經濟發展的不利因素尚包括政府組織的低效率、政府及政策的不確定性等。另外空氣汙染也是保加利亞的嚴重問題,資料顯示保加利亞是歐洲污染最嚴重的國家之一。
主要媒體24 Chasa(全日報)、Dneven Trud (勞工報)、Duma(喉舌報)、Monitor(監督報)、Standart (標準報)、Sofia Global (索菲亞環球電子報)、Fakti (f法克帝電子報)、Bulgarian National Television (BNT)、Bulgarian National Radio (BNR)、and Bulgarian News Agency(BTA)、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