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全球資訊網

:::

駐館位置及聯絡資訊

  • 地區:非洲地區
  • 國家:利比亞(Libya)

旅外國人急難救助服務專線 : 0800-085-095

國家/地方政府基本資料
首都Tripoli(的黎玻里)
面積1,759,540平方公里
地理位置利比亞地處北非,北瀕地中海,海岸線長1,900多公里,東與埃及,西與阿爾及利亞、突尼西亞為鄰,南接尼日及查德。利國人民大多居住於北部沿海狹長的平原上。
人口約725萬人(2023年)
種族柏柏爾和阿拉伯97%,其他3%(包括希臘人,馬耳他人,意大利人,埃及人,巴基斯坦人,土耳其人,印度人和突尼斯人)
宗教穆斯林(官方,遜尼派)96.6%,基督徒2.7%,佛教0.3%,其他0.4%
語言官方語言為阿拉伯語
幣制利比亞第納爾(LYD),鈔票: LYD1、LYD5、LYD10、LYD20、LYD50
政治制度過渡政府
歷史概況利比亞自16世紀後兩度為土耳其所占領,1912年遭義大利併吞,第二次大戰期間淪為戰場,戰後為英、法分占,嗣經聯合國決議於1951年12月24日獨立為王國。1969年9月1日格達費率少壯軍人發動政變,推翻國王,改制共和,並採群眾主義路線。1977年3月2日通過民權宣言,創設全國人民大會,同時定國名為「利比亞阿拉伯人民社會主義群眾國」,復於1986年更改國名為「大利比亞阿拉伯人民社會主義群眾國」。2011年2月15日國內爆發嚴重反政府示威,反抗軍於3月5日正式建立利比亞「國家過渡委員會」(National Tranisitional Council, NTC)臨時政權,並宣布包含33名來自利國主要城市和鄉鎮代表組成。2011年中格氏政權垮台,由過渡政府暫時接掌政權,2012年利國正式籌組新國會「全國代表大會」(General National Congress, GNC)。然而自2014年國會大選後,利國境內不同勢力即分別在西部的黎波里(Tripoli)及東部的圖卜魯格(Tobruk)成立國會及政府,2014年迄今聯合國努力促成雙方妥協成立新聯合政府。
政治概況穆斯塔法.賈利勒領導的利比亞「全國委員會」是革命時期及革命後的過渡政權。2011年11月22日,「全國委員會」宣布成立過渡政府,「全國委員會」執委主席阿卜杜勒.凱卜擔任總理,內閣包括1位總理、2名副總理和24名部長。 2012年7月7日舉行了首次國民議會選舉,自由主義政黨全國力量聯盟與伊斯蘭主義政黨公正與建設黨分別成為第一、第二大黨。同年8月8日,國民議會取代「全國委員會」成為最高國家權力機關。議會主席穆罕默德.馬賈里亞夫成為臨時國家元首。國民議會將負責組建新政府和制訂新憲法,惟2013年12月因該議會擅自擴權,導致2014年利比亞再次分裂陷入內戰,迄今尚未有任何團體能有效控制該國全境。薩拉傑(Fayez AlSarraj)領導之利比亞團結政府(GNA) 與退役將軍哈夫塔(Khalifa Haftar)之國民軍(LNA)政府於2020年8月21日各自發表聲明,宣布將停止所有敵對行動,並盡快組織全國大選。雙方之5+5利比亞聯合軍事委員會代表團10月23日於在聯合國利比亞問題代理特使Stephanie Williams見證下於日內瓦簽署「永久停火協議」。Stephanie Williams於11月13日在突尼西亞宣佈,利比亞衝突雙方當天在舉行的政治對話上一致同意,於2021年12月24日舉行利比亞總統和議會選舉,惟因候選人資格爭議,至今仍無法舉行。
經濟概況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於利國革命期間轟炸利京時,目標僅止於情報、軍事機構及格達費行館等,民房偶有受損,惟大多未受波及,因此利京並未呈現戰後百廢待舉之景況。利京市況平靜,各種商業活動往來正常,銀行匯兌及借貸業務進行無礙,局勢目前已逐漸邁入穩定。
石油為利比亞的經濟支柱,受惠於石油收入,2015年人均實質購買力平價(GDP, PPP)約為14,700美元。利國因氣候乾燥及土地貧瘠,食品來源有75%自國外進口。
社會概況利國公立醫院因醫師薪資微薄(每月約300至400美元)及醫療技術有限,中等以上家庭多赴私人診所就醫。當地醫師可診治日常生活之小疾病,遇有症狀複雜或較嚴重之疾病,利國人士在經濟許可之情況下,多前往其他國家(如突尼西亞、約旦、埃及等地)就醫。
利國自來水多含雜質不建議生飲,瓶裝水取得容易,蔬果尚能安全食用,惟當地生鮮蔬果販賣場所常無冷藏設備。利國人民不食豬肉、動物血液製品,禁止飲酒。社交活動男性、女性分開。
主要媒體新聞機構:
Al-Tadamun News Agency;
Libyan News Agency;
Mathaba News Agency;
Tawasul News Agency;
Akhbar Libya 24
官營報:February Newspaper
電視台:
Libya Al-Wataniyah TV;
Libya Radio and Television (LRT);
Al-Asimah TV;
Allibya TV;
Libya Alhurra TV;
Libya TV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