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全球資訊網

:::

駐館位置及聯絡資訊

  • 地區:非洲地區
  • 國家:貝南(Benin)

旅外國人急難救助服務專線 : 0800-085-095

國家/地方政府基本資料
首都新港(Porto-Novo)
面積112,622平方公里
地理位置位於非洲西部,南瀕幾內亞灣,東鄰奈及利亞,北與尼日接壤,西北與布吉納法索相連,西和多哥接壤。
人口1,421萬人(2023年)
種族豐族(38.4%)、阿德嘉族(15.4%)、約魯巴族(12%)、巴里巴族(9.6%)、富拉尼族(8.6%)、歐塔馬利族(6.1%)、尤洛帕族(4.3%)、但迪族(2.9%)
宗教伊斯蘭教(27.7%)、天主教(25.5%)、伏都教(11.6%)、基督教(9.5%)
語言法語、豐語、約魯巴語
幣制西非法郎(XOF)
政治制度共和國、總統制。總統由民選產生,任期5年。
歷史概況因地形及部族因素,原名達荷美(Dahomey)的貝南在獨立前即分為西南、東南、北部三大派系,相互鬥爭。1960年獨立建國後紛爭愈烈,首任總統Mage在1963年欲藉軍方力量鎮壓反對派,自己反遭罷黜。軍人還政文人後至1972年止,先後共發生5次政變事件,政權6度易手,而在1970年所設由三地區領袖每2年輪任總統職的制度,實為各類妥協方法試用殆盡後不得已的對策,亦未收效。至1972年10月26日閣和庫(Mathieu Kérékou)中校發動政變,改弦易轍,採行馬列主義,1975年12月1日改國號為貝南人民共和國,進行軍事集權。1989年12月7日因經濟瀕臨崩潰,宣布放棄馬列主義,改採經濟自由主義。1990年3月1日再改國號為貝南共和國。閣和庫於1996年至2006年透過民主選舉當選總統,放棄先前之專權領導,實行民主政治,使貝南成為西非頗具民主盛名的國家。
政治概況上屆貝南總統大選於2016年3月間舉行,棉花富商塔隆(Patrice Talon)以65%投票率當選總統,上任後自兼總理,並於2021年4月11日總統大選首輪選舉中,即以超過86%得票率勝選連任。
經濟概況貝南的經濟依賴於自給農業,棉花生產和區域貿易。棉花佔國內生產總值的40%,約佔官方出口收入的80%。該國使用與歐元掛鉤的非洲金融共同體法郎。
社會概況貝南的經濟仍大量仰賴基礎農業、棉花生產及區域貿易。2018年經濟成長率約為6%。為尋求經濟發展,貝南近年致力發展觀光、農產品加工、資通訊並努力吸引外資。根據聯合國開發計畫署所公布2020年全球189個國家人類發展指數(HDI)排行中,貝南名列第158位。
主要媒體Le Matinal民營日報 、Fraternite 民營日報、La Nation 官方日報、國營電視台(Television Nationale) 及國家廣播台(Radio Nationale)。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