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全球資訊網

:::

駐館位置及聯絡資訊

  • 地區:亞太地區
  • 國家:馬來西亞(Malaysia)

旅外國人急難救助服務專線 : 0800-085-095

生活資訊
飲食馬國自來水水質尚可,但建議不要直接生飲。馬來西亞為多元文化國家,中式、印度、馬來及西式等各式料理普遍,餐館服務人員多諳英語,亦有講華語之人員。馬來料理屬清真(Halal),大多以海鮮、牛肉與雞肉為主,豬肉製品及酒類非屬清真(Non-Halal),僅在非清真餐館販售(酒類須有特殊執照),或可在超級市場內購得,但僅陳列於超市內之特定區域,且須與其他商品分開結帳。此間速食店為應大眾需求,均為清真。
衣著馬國四季如夏,衣著方式可比照臺灣夏季,但不宜曝露,赴高地旅遊則需備薄外套。前往政府機關或回教場所,應穿著嚴謹,宜以長袖、長褲及長裙為主,以免違反禮俗。男性出席正式場合時,可穿著馬國傳統服飾「巴迪」(Batik),以代替西裝。
交通1、飛航臺馬兩國間之主要班機有華航、長榮、星宇、馬航及亞航等航空公司,華航、長榮、星宇、亞航及馬航每日均有航班往返台北-吉隆坡;亞航另有航班往返台北-沙巴,以及高雄-吉隆坡。
2、從吉隆坡機場進入市區:在吉隆坡國際機場(KLIA或KLIA2)可搭乘直達快速火車(KLIA Ekspres),30分鐘可抵達吉隆坡中央車站(KL Sentral),單程票價約55馬幣(RM),方便快捷。抵達中央車站後,可轉搭輕軌(LRT)、高運量捷運(MRT)、單軌電車(Monorail)或電動火車(KTM)等公共交通工具前往其他地點。另可搭乘機場排班計程車,按區收費,由機場至市中心普通型計程車(Budget Taxi)約RM100,而豪華型計程車(Executive Taxi)則需約RM150,從機場至市中心車程約1小時。
3、公車:吉隆坡市區公車(RapidKL)票價不高,約RM1至RM4。公車通常有空調,惟車速較慢且頗為擁擠。另有粉紅色車身之GOKL免費公車,具有空調且設備與一般公車無異,路線圖(Route Map for GOKL City Bus)可上網查閱。
4、計程車:主要城市如Kuala Lumpur、Johor Bahru及Ipoh的計程車均裝有里程表,按表計費。若干計程車司機不願按表收費,宜於乘坐前先行詢問,倘有意搭乘,須先談妥價錢,以避免發生爭議。另有夜間加成制度,自午夜零時起至清晨6時之間,須加收50%車資。另有營業小客車服務平台公司 Grab ,可透過手機下載該公司APP,輸入目的地後即可事先獲悉車資,並預訂搭乘之車輛。
5、火車:馬來西亞鐵路局(Malaysia Railways, KTM)提供馬來半島之火車客運服務,班次視時間表而定。相關資訊,可上網查閱(https://www.ktmb.com.my/traintime.html)。
6、長途客運:多為私人公司經營,可在吉隆坡Pudu Sentral及Bandar Tasik Selatan之客運站搭乘前往檳城、新加坡或其他地區。以吉隆坡至新加坡為例,長途客運車資約RM70~140,視客運車輛等級而有不同。相關資訊,可上網查閱。
7、捷運系統:吉隆坡目前有LRT(輕軌)、高運量捷運(MRT)及Monorail(單軌電車)三系統。吉隆坡市區捷運系統相當便利,但上、下班時間車廂內頗為擁擠。捷運系統採單一票證制,乘客可購買儲值式之"Touch’nGo"卡使用(類似台北之悠遊卡),可搭乘不同之捷運系統,十分便捷。
駕車資料馬國大城市車輛川流,且靠左(右駕)行駛,與臺灣靠右行車之習慣不同,穿越馬路時,務須特別注意雙向來車,以免發生意外。另馬國允許摩托車在市區道路快車道或高速公路行駛,國人在馬國駕車時應特別小心留意。
育樂馬國育樂設施完善,與一般先進國家無異。
消費馬國物價尚屬穩定,並實施銷售與服務稅(SST),馬國政府自2024年3月1日起,將SST税率從6%调高至8%。
醫療及保險制度馬國具有優質之公私立醫院,至外籍人士在馬國就醫,費用則甚高,爰國人前來馬國觀光旅遊或從事商務活動,仍應先行購買涵蓋意外傷害、突發疾病門診、急診、住院、醫療轉送等項目之旅遊保險。
治安狀況1、馬國治安狀況大致良好,據馬國官方近年來之統計資料,馬來西亞境內犯罪率較高之地區分別為聯邦直轄 區吉隆坡,以及雪蘭莪、森美蘭、馬六甲、柔佛、檳城等州屬,犯罪型態最常發生為偷竊案、其次為搶劫案。此外,亦常有發生跨國網路詐騙案,案由為被害人在交友網站或他人引介結識外國網友,經網路聯繫後,該網路友人隨即利用各種藉口誘騙被害人將金錢或物價匯至馬國後即消失無蹤。由於各類詐騙手法眾多,建議國人參照我國警方165反詐騙網站(http://www.165.gov.tw),謹慎預防。
2、馬來西亞緊急電話:
(1) (以市話撥打) 警察及救護車:999,消防單位:994
(以手機撥打) 警察、救護車及消防單位:112
(2)「駐馬來西亞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急難救助電話:
(馬來西亞境外撥打) +60-19-381-2616
(馬來西亞境內撥打) 019-381-2616
(3) 馬來西亞台灣商會聯合總會 :
03-2274 6344
電壓220-240 V
時區/與我國時差與我國無時差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