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全球資訊網

:::

駐館位置及聯絡資訊

  • 地區:歐洲地區
  • 國家:愛沙尼亞(Estonia)

旅外國人急難救助服務專線 : 0800-085-095

國家/地方政府基本資料
首都塔林
面積45,227平方公里
地理位置愛沙尼亞位於北緯57.3度至59.5度、東經21.5度至28.1度間,位於波羅的海三國最北端,北隔芬蘭灣與芬蘭相望,東與俄羅斯為界,南鄰拉脫維亞。
人口約132萬
種族愛沙尼亞裔68.7%,俄羅斯裔24.8%、烏克蘭裔1.7%、白俄羅斯裔1%、芬蘭裔0.6%,其他約1.6%。
宗教基督教路德教派及俄羅斯東正教
語言愛沙尼亞語,屬於烏拉爾語系的芬蘭-烏戈爾語族,接近芬蘭語。
幣制歐元
政治制度共和國,議會內閣制
歷史概況愛沙尼亞地區史前先民為芬蘭-烏戈爾之愛沙尼亞族人。1277年,遭丹麥及日耳曼人征服,基督教因而進入;之後,愛沙尼亞先後為丹麥、瑞典等北歐國家統治,最終遭俄國兼併。1918年11月28日宣佈第一次獨立。1939年8月23日,納粹德國與俄國簽署密約,劃分波羅的海地區的勢力範圍,愛沙尼亞於1941年 6月14日遭併入蘇聯。蘇聯解體後,愛國於1991年8月20日再度宣佈獨立。
政治概況1991年8月愛沙尼亞脫離前蘇聯重獲獨立,實行多黨政治制度。2023年4月改革黨黨魁Kaja Kallas獲授權與中央黨籌組聯合政府。愛沙尼亞重獲獨立後積極推動國際參與,1991年9月加入聯合國(EU); 2004年3月加入北約組織(NATO); 2004年5月加入歐盟(EU); 2007年12月加入申根公約國; 2011年1月加入歐元區,成為歐元區第17個會員國,亦為第一個加入歐元區的前蘇聯成員國。
經濟概況愛沙尼亞人口雖僅 132 餘萬,但語言、文化及地理位置接近北歐,加上勞動等各項成本較北歐低廉,吸引瑞典、芬蘭等北歐國家甚多廠商前往設廠,在包括 ABB、Ericsson 等資訊工業大廠的帶動下,電子電機成為愛沙尼亞最重要的產業,包括基地台等電機設備更佔該國出口總值22%。另愛沙尼亞頁岩油蘊藏豐富,早在二次大戰前,愛沙尼亞即已開採運用,目前是全球頁岩能源發展最成功的國家,全國超過 70% 的能源來自頁岩油氣,該產業產值佔全國GDP的4%,食品加工也是愛國重要產業,全國超過400家食品製造業者,主要產品為肉品、乳製品、酒類及烘培產品等;
另林業資源豐富,木材加工及家具製造亦頗具規模。根據愛沙尼亞統計局,2022年經濟成長率為-1.3%,15歲至74歲人口失業率為5.6%,全國GDP為390億5,400萬美元(2022年),人均GDP為29,343美元(2022年)。
社會概況愛國社會安定,犯罪率低。
主要媒體ERR(愛沙尼亞國家廣播電臺)、Potimees(郵報)、Eesti Paevaleht日報、Eesti Ekspress週報、Delfi News電子新聞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