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全球資訊網

:::

駐館位置及聯絡資訊

  • 地區:拉丁美洲暨加勒比海地區
  • 國家:聖馬丁(Saint Martin)
  • 駐外館:法荷共管()

旅外國人急難救助服務專線 : 0800-085-095

國家/地方政府基本資料
首都馬里戈(法屬)/菲利浦斯堡(荷屬)
面積87平方公里,北面法國部分面積53平方公里,南面荷蘭部分面積34平方公里。
地理位置位處加勒比海地區,北面為法語區,位在加勒比海海域,南面為荷語區,位處美屬維京群島的東面。法屬部分面積為53平方公里,原是法國瓜德羅普省的七個島嶼之一。
荷屬部分面積為34平方公里,1980年代初,與鄰近的薩巴(Saba)島和聖尤斯特歇斯(Sint Eustatius)島共同組成荷屬安地列斯群島向風群島選區,成為荷蘭王國的一部分。
人口法屬聖馬丁 32,284人(2018年7月)
荷屬聖馬丁 42,677人(2018年7月)
種族西葡混血種人、非洲裔黑人、白人、印歐混血種人及印度裔。
宗教44.8%基督教、39%天主教。
語言英語、法語、荷語、西語等。
幣制美元及歐元均可流通
政治制度荷屬聖馬丁採取遵奉荷蘭女皇為國家領袖之內閣制,議會有11個席位,荷屬聖馬丁則占荷屬安的列斯選區的3個席位;法屬聖馬丁為直轄於巴黎中央政府的海外行政區,其議會共23個席位,議員任期五年,由普選產生。
歷史概況聖馬丁在16世紀曾一度是法國與西班牙的殖民地,而後因不再具有殖民經濟誘因,西班牙因而放棄,改由荷蘭佔領,同時法國與荷蘭彼此間繼續征戰不斷,均試圖囊括全部土地,但雙方始終無法將對方驅離。法荷兩國終於在1648年簽訂「Treaty of Concordia」和平相處。進入20世紀荷蘭政府積極發展聖馬丁觀光業,由於同屬法國與荷蘭領地,因此吸引大量兩國觀光客到聖馬丁旅遊度假,使聖馬丁的「Princess Juliana國際機場」成為加勒比海地區最繁忙的機場。聖馬丁在1983年以後正式成為「荷屬安地列斯群島政府(Netherlands Antilles)」轄下的「島嶼領地(Island Territory)」,到了2010年10月10日聖馬丁被荷蘭政府升格為更具自治地位的「獨立邦(Constituent country)」,被賦予等同於荷蘭(The Netherlands)、阿魯巴(Aruba)、庫拉考(Curacao)的高度自治地位。聖馬丁在2010年7月21日正式通過「聖馬丁憲法(Constitution of Sint Maarten)」,新議會在2010年10月10日產生,正式宣告成為一新獨立邦。
政治概況荷屬聖馬丁採取遵奉荷蘭君主為國家領袖之內閣制,2010年10月10日獨立後議會推舉出Eugene Holiday為總督,行政實權則由國民陣線黨(National Alliance Party)領袖爾維婭·雅各布斯 (Silveria Jacobs) 擔任總理(Prime Minister)。
而法屬聖馬丁由法國總統指派總督一職,現由總督 Sylvie Feucher 擔任總督一職,另法屬聖馬丁採一院制議會, 議會由23名成員組成,任期五年。23名由普選產生,議會(Territorial Council) 推選出議長(President of Territorial Council)現議長由 丹尼爾·吉布斯 (Daniel Gibbs) 擔任。
經濟概況■ 經濟環境:聖馬丁85%居民從事觀光旅遊相關產業,每年約有100萬觀光客到聖馬丁旅遊,並無農業產業,漁業發展有限,在缺乏天然資源以及當地產業情況下,聖馬丁諸多產品均需仰賴進口。

■ 當地國民所得:28,084美元(2014年)

■ 通膨率:1.7%(2014年)
社會概況聖馬丁島分屬於兩個不同的國家—法國與荷蘭。菲利普斯堡(Philipsburg)為荷屬聖馬丁的選區首府和島上行政中心。由於荷蘭政府積極鼓勵島上最有價值的自然資源—潔凈的海灘和宜人的氣候,經濟上已經日益轉到依靠旅遊業;而聖馬丁島的法屬部分,主要行業為捕漁業,但旅遊業發展迅速,首府馬里戈特(Marigot)產業繁榮。
主要媒體網路媒體:Soualiga Post(雙語:英語、法語), SXM Info;
平面媒體:Le Pelican, Fax Info, St. Martin's Week。除Soualiga Post為雙語(英語、法語)報導外,其餘皆以法語報導。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