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全球資訊網

:::

駐館位置及聯絡資訊

  • 地區:亞太地區
  • 國家:印度(India)
  • 駐外館:清奈(Chennai)

旅外國人急難救助服務專線 : 0800-085-095

國家/地方政府基本資料
首都首都新德里位於北部平原,面積1500平方公里,屬中央直轄特區,市區人口1800餘萬,為多數國人前來印度旅遊之起點。
面積南北縱長3214公里,東西約2933公里,面積達328萬7000餘平方公里,係世界第七大國。
地理位置清奈(Chennai)位於印度的東南海岸,泰米爾那都州(Tamil Nadu)的東北角,係平坦的濱海平原。
人口印度人口眾多,高居世界第二。根據2014年人口統計,全國人口目前已達12億5千9百餘萬,約佔世界總人口17%。泰米爾那都州(Tamil Nadu, TN):面積約13萬平方公里,人口約7214萬人。南方州(Andhra Pradesh, AP)及塔倫加納州(Telangana):AP州面積約16萬平方公里,人口約4938萬人;Telangana州面積約11.4萬平方公里,人口約3519萬人。卡納塔卡州(Karnataka):面積約19.1萬平方公里,人口約6113萬人。克拉拉州 (Kerala):面積3.8萬平方公里,人口3338萬人。
種族印度並非單一民族及文化的國家,其實印度民族和種族非常之多,有「民族大熔爐」之稱,其中印度斯坦族占印度總人口的大約一半,是印度最大的民族。
宗教印度屬多元宗教文化,八成印度人口信奉印度教,其餘為回教、錫克教、耆那教、佛教、拜火教及基督教等。
語言印度語言複雜,官方語文有22種之眾,其中以HINDI語系人口居多,政府運作及商務活動則以英文為主。
幣制印度盧比(Indian Rupee),1美元約兌82印度盧比(2022年10月)
政治制度總統及副總統任期5年,由一個特設的選舉機構間接選舉產生。印度副總統在總統無法行使權力時,並不能自動接任總統。行政權力主要控制在以總理為首的部長會議(即印度的內閣)。議會多數黨向總統提名總理人選,由總統任命總理。然後再由總理向總統提名其他內閣成員。
歷史概況清奈在改名前為馬德拉斯(Madras)。18世紀末,英國人將泰米爾那都州及其北面大部分地區(今日的Andhra Pradesh州和Karnataka州),成立了馬德拉斯(Madras)Presidency,首府就設在馬德拉斯。
政治概況印度是一個聯邦共和國,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民主體制國家,多達7.14億選民,1000多個政黨參與國會選舉,包括7個全國性大黨(政黨聯盟)、40個地區政黨,以及980個小黨,號稱全球最大規模的民主選舉。
經濟概況國內總生產毛額:2兆2,880萬美元。
人均GDP:1,747美元;
人均購買力所得(PPP):6,598美元。(資料來源:國際貨幣基金會(IMF)2016年預估)
社會概況印度社會階級明顯,自古以來之種姓制度,將人民區分為尊卑貴賤之不同等級。種姓世代沿襲,相互禁止通婚,甘地領導獨立運動時曾大力破除階級觀念,惟社會積習已深,截至目前為止效果有限。
主要媒體印度主要的新聞機構和通訊社有:新聞發布署、印度報業托拉斯(印度最大的通訊社)、印度聯合新聞社(第二大通訊社)。

印度報業絕大部分為私人和財團所有,官方沒有報刊。報刊中,最大的三家日報依次為《印度時報》、《馬拉亞拉姆娛樂報》和《古吉拉特新聞》。主要印地文報紙有《印度斯坦報》等;主要英文報紙有《印度教徒報》、《印度快報》等。

印度主要的電視台有國營的全印電視台和私營的新德里電視台等。廣播電台主要有國營的全印廣播電台。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