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全球資訊網

:::

駐館位置及聯絡資訊

  • 地區:非洲地區
  • 國家:納米比亞(Namibia)

旅外國人急難救助服務專線 : 0800-085-095

國家/地方政府基本資料
首都溫荷克
面積824,292平方公里
地理位置位於非洲南部,北鄰安哥拉及尚比亞,東與辛巴威、波札那接壤,南部毗連南非。
人口2,746,745人 (2022)
種族納米比亞的大部分人是非白種人(84%),其中大部分為奧萬博族(Ovambo),約占總人口的一半,主要集中在北部地區。除了占大多數的黑人班圖族(Bantu)外,還有大群的科伊桑族(Khoisan)、納馬族(Nama)和布希曼族(Bushman),這些人都是南非原住民的後裔。科伊桑族人在外表上與班圖族人和白人分別頗大。另外還有共佔總人口約8%的「有色人」(Coloureds)和「巴斯特人」(Basters)。以擁有荷蘭人、德國人、英國人、法國人或葡萄牙人血統為主的白人佔納米比亞總人口的8%,這個比例為撒哈拉沙漠以南之非洲國家第二大。
宗教基督教(80%~ 90%)、原住民族信仰(10%~20%)
語言官方語言為英語,其他包括:斐語(Afrikaans)、德語及當地土語(Oshivambo、Herero及Nama等)。
幣制納米比亞元 (Namibia Dollar, NAD, 與南非斐鍰等值)
政治制度民主共和國/總統制
歷史概況原名西南非(South West Africa),位於南非西北方,與尚比亞、安哥拉、波札納及南非接鄰,一次大戰前曾為德國殖民地,由南非託管。1966年起親共黨之「西南非人民組織(South West Africa People’s Organization,SWAPO)進行多年獨立武裝運動,南非於1988年同意依聯合國決議進行公開選舉。納國於1990年3月21日正式獨立,SWAPO成為執政黨,黨魁Samuel NUJOMA擔任首任總統,連任三屆至2004年為止,隨後由該黨副黨魁Hifikepunye POHAMBA於選舉中勝選,自2005年3月21日接任總統職位,復於2009年連任,2014年12月納國總統大選結果,SWAPO總統候選人Hage GEINGOB當選總統,並於2019年11月再度勝選連任。
政治概況納米比亞國家元首為總統,由人民直接選舉產生,每5年舉行一次。政府由總理及內閣組成,總理由總統任命。當年獨立運動主要力量西南非洲人民組織(SWAPO),已脫離了其最初之馬克斯主義指導思想,但仍是納米比亞最大政黨。

國會為二院制,分別為國民大會(National Assembly)及全國委員會(National Council)。國民大會計104席位,96席由政黨比例代表制選舉產生,另外8席由總統任命(無投票權),任期5年,其功能類似英國之下議院;全國委員會其權限為覆核國民大會所通過之法案,計42席位,由14個行政區議會間接選出,各行政區均分配3席,任期5年。
經濟概況納米比亞的經濟以礦產出口為主,採礦業占了國內生產總值15.2%。主要礦產有鑽石、鉛、銅、鋅、銀、鎘、釩、鍺、鈾、天然氣。納米比亞是非洲第四大非燃料礦物出口國、世界第四大鈾生產國和最大鈾出口國。

納米比亞約一半的人口以農業為生,且必須進口食品。納米比亞經濟與南非關係密切。工業有肉類加工、鞣皮、魚類加工和乳業。主要貿易對象為南非、美國及歐盟。

2020年納米比亞國內生產總值為102億美元,按人均國內生產總值為5,200美元,失業率為20.59%。
社會概況與其他非洲國家比較下,納米比亞除了北部的卡普里維區局勢稍微緊張外,為非洲政治局勢較為安定的國家。

愛滋病流行為納米比亞嚴重社會問題:愛滋病感染率雖經納國衛生部門長期努力及性教育推廣,已由2012年佔總人口的13.3%大幅下降,惟2020年仍高達全國人口的8.3%,並造成3,025人死亡。
主要媒體The Namibian納米比亞民營日報、 Namibia Economist 納米比亞經濟學人日報 、Namibian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NBC) 納米比亞國家廣播電視台。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