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全球資訊網

:::

駐館位置及聯絡資訊

  • 地區:非洲地區
  • 國家:模里西斯(Mauritius)

旅外國人急難救助服務專線 : 0800-085-095

國家/地方政府基本資料
首都路易士港
面積2040平方公里
地理位置位於非洲東南方、馬達加斯加共和國以東800公里之印度洋中
人口1,262,523(2022)
種族由於歷史因素,模里西斯的種族組成多樣,其中以印裔模里西斯人為大多數,佔人口68%,其次是克里奧爾人(27%)、華裔模里西斯人(3%)、法裔模里西斯人(2%)和歐洲人(0.5%
宗教印度教48.5%、天主教26.3%、伊斯蘭教17.3%、基督教6.4%
語言法語、英語
幣制Mauritian Rupees
政治制度內閣制共和國
歷史概況模島係於10世紀時由阿拉伯人發現。16世紀初,葡萄牙人曾登陸該島。1598年荷蘭人占領該島,並以當時荷蘭君主Maurits van Nassau(模里西斯)之名命名。1715年法國占領該島後開始移民,並另名為法國之島。英國於1810年拿破崙戰爭中占領該島,法國嗣於1814年維也納條約中正式將此地讓予英國,惟於約文第八條約定島上居民得保有其原有之法律、風俗習慣與宗教,因此模里西斯至今仍保留法語及法國習俗。英國統治後恢復其舊名模里西斯。1835年英國通過廢除奴隸法案,解放後之黑奴因不願從事耕種及建築,遂由大批印度勞工取而代之;穆斯林及華人亦來此經商,族群融合形成現今模國人口結構。模里西斯於1968年3月12日宣布獨立,為大英國協之一員,尊英國女王為國家元首,總督代表行使權力,後於1992年3月12日改為共和制,實行議會民主制度,總統為虛位元首,總統及副總統由國民議會間接選舉產生,任期5年(連選得連任一次),總理掌握行政實權。
政治概況模國行使選舉權已有100年以上。國會採一院制,議員共70人,由人民直選62名,餘則保留給少數民族。模國政客動輒以利益相結合或因意見不合而分裂。1995年12月國會大選,三M黨及工黨聯盟大獲全勝,工黨黨魁藍姑覽(Dr. Navinchandra Ramgoolam)及三M黨黨魁Berenger分任正、副總理(兼外長),兩黨部長名額之分配為12:9(議員則為35:25)。然而1996年,R總理與B副總理卻產生齟齬。B副總理領導的三M黨為贏得2000年之大選,於1999年元月間正式與前總理吉紐特(Anerood Jugnauth)領導之社戰黨(MSM)結盟,以壯聲勢,R總理所屬的工黨(PTR)則聯合查哈威徐灣黨(PMXD)與之抗衡,2000年9月12日模國國會選舉,三M/MSM聯盟以54席比6席大勝PTR/PMXD聯盟,同月15日組新內閣。三M、MSM兩黨協議由MSM黨黨魁Jugnauth首先出任總理3年,再由三M黨黨魁Berenger續任兩年。 2002年2月,Cassam Uteem總統因拒絕簽署模國會通過的反恐怖主義法案而辭職,模國會通過由Karl Offmann及Raouf Bundhun分別出任總統及副總統。2003年9月,Offmann總統辭職,10月7日由Anerood Jugnauth出任總統,Berenger任模國總理。2005年7月模國舉行國會大選,工黨勝選,Navin Ramgoolam出任總理,2012年7月21日傅里格(Rajkeswur Purryag)當選總統,Navin Ramgoolam續任總理。2014年10月6日國會解散,2014年12月10日選舉, Anerood Jugnauth領導之三黨聯盟 (Alliance Lepep)獲勝,Jugnauth第三度出任總理,於2017年交棒給其兒子Pravind Jugnauth擔任總理。2019年11月模國大選由總理Pravind Jugnath所領導之MSM黨及副總理Ivan Collendavelloo領導之ML黨組成之Alliance Morisien聯盟過半勝選,兩人續任總理及副總理。Ivan Collendavelloo於2020年6月辭去副總理,總理Jugnauth改任命Louis Steven Obeegadoo為副總理。
經濟概況模里西斯是在經濟上最有競爭力的非洲國家之一。2016年,模里西斯按市場價格計算的GDP預計為121億美元,人均收入9,780美元。其經濟組成包括旅遊業、紡織業、製糖業和金融業。近年來,資訊產業和通訊業、水產、房地產、醫療、教育等產業也成了模里西斯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並吸引了大量國內外資本。長期以來,模里西斯每年經濟增長都在5%到6%之間,遠高於撒哈拉以南非洲平均水平。
甘蔗種植在模里西斯占有90%的耕地,而蔗糖出口占模里西斯外匯收入的1/4。但自1999年一場嚴重旱災打擊當地的甘蔗業後,政府決定將經濟發展策略改為吸引外來投資。現有超過9,000間主要針對印度和南非等市場的離岸公司在模里西斯設立,他們單是對當地銀行業的投資就已高達10億美元。前宗主國法國不僅是模里西斯的最大貿易夥伴,更向該國提供多個範疇的技術支援。
社會概況模國各種族人口如下:1、印度裔:約66萬人,其中大部份為印度教徒,多務農。小部份為穆斯林,多從事工商業。 2、法非混血種(克利奧人):約26萬人,以當地之克利奧語為母語(法語及土語混合,不諳法語文法)。 3、華裔:約3萬人,70%係廣東客家後裔,大部份集中於路易士港一帶,多從事雜貨、出口貿易及工業等,宗教信仰以佛、道兩教為主。 4、歐洲人:約1萬人左右,多信奉天主教及基督教,於模國經濟擔任要角。在此一多種族、多文化及多宗教之國家,印度裔為政治主力,白人則擁有自殖民時期以來之經濟優勢,華人則自早期之小商逐漸在各行業嶄露頭角,然各族人民各有其特殊之生活圈,並極力維護及爭取其本身之利益,模國曾於1999年3月及5月分別發生大規模之土著與穆斯林之種族衝突事件。
主要媒體MBC1, MBC2, MBC3, L'Express, Mauritius Times, Le Mauricien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