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全球資訊網

:::

駐館位置及聯絡資訊

  • 地區:非洲地區
  • 國家:突尼西亞(Tunisia)

旅外國人急難救助服務專線 : 0800-085-095

國家/地方政府基本資料
首都突尼斯
面積163,610平方公里
地理位置北臨地中海,與阿爾及利亞及利比亞為鄰。
人口12,510,000人 (2024年)
種族阿拉伯人(98%)、歐洲人(1%)、猶太人及其他(1%)
宗教伊斯蘭教遜尼派(99%)、其他(包含基督教、猶太教、伊斯蘭教什葉派等)(1%)
語言阿拉伯語(官方語言)、法語、柏柏爾語
幣制Tunisian Dinar(TND)
政治制度民主共和國/總統制
歷史概況突尼西亞曾經是古迦太基國發源地。西元前8世紀,腓尼基人在北非建立迦太基城,當時迦太基城還只是腓尼基城邦泰爾的海外殖民地。西元前650年 ,脫離泰爾獨立,建立城市國家古迦太基。古迦太基強盛時,勢力涵蓋今日北非沿岸、西班牙中部、柯西嘉島、薩丁尼亞島、西西里島和馬爾他島, 首都迦太基富極一時,成為當時地中海地區最有活力的經濟強國。
古迦太基與羅馬共和國發生三次布匿戰爭均戰敗,並於西元前146年滅亡。迦太基被征服並成為羅馬共和國阿非利加行省,人口達60萬,為當時僅次於羅馬的第二大城。羅馬皇帝哈德良還修建巨大的馬加蓄水池和著名的安東尼浴場。在4世紀時,西羅馬帝國逐漸崩潰 ,西元439年汪達爾人乘機入侵迦太基,並佔領了非洲北部沿海大片土地,成立了汪達爾-阿蘭王國。西元698年,阿拉伯人入侵迦太基城,該城被嚴重破壞。
1217年-1221年,第五次十字軍東征橫掃過迦太基之後,這座歷經滄桑的古城幾乎損壞殆
盡,終於完全消失在歷史中。
突尼西亞曾受鄂圖曼帝國長期統治(1574-1705),後自立王朝(les Husseinites)雖向鄂圖曼帝國稱臣,卻實際統治突國。在1881年時,隨著法國對殖民地的開拓,轉而成為法國保護國。
1956年3月20日,在殖民地獨立風潮之際,突尼西亞贏得了獨立,正式改名為突尼西亞王國,初期採君主立憲制,由Lamine Bey成為首任統治者。1957年7月25日,共和國宣告成立,民族主義領袖Habib Bourguiba就任首屆總統,建立嚴格一黨制國家,統治長達31年之久,直至1987年11月被罷黜,改由發動政變之Zine el Abidine Ben Ali取而代之。
政治概況突國因長久累積高失業率、政府效率不彰、普遍貧困及高糧價等問題,自2010年起陸續引發民眾抗議,政府於同年12月17日強行沒收一年青人賴以為生之攤販車,致該年輕人在鬧市自焚,嗣於2011年1月從零星騷亂升級為全國示威運動,導致數百人死亡,為突國史上最嚴重之反政府運動,稱之為「茉莉花革命」,總統Ben Ali因民意壓力而於2011年1月14日下台逃離突國,突國隨後成立「民族團結政府」,直至2014年1月通過新憲法,同年10月26日舉行國會選舉,11月23日及12月21日舉行總統選舉由Béji Caïd Essebsi當選總統。2019年年底總統大選由Kaïs Saïed當選,10月宣誓就職。
經濟概況突國經濟以工業、農業及服務業並重,工業以開採磷酸鹽、加工及紡織業為主,農業以橄欖油出口為主,服務業則以觀光業最為發達,惟2015年及2016年突國先後發生4起恐攻事件,重創突國觀光業,2017年逐漸回暖,2018年計接待外國旅客830萬人次。
社會概況突國社會大致穩定,社會上存在著龐大的受過教育中產階級族群。政府長年致力於削減貧窮與提昇婦女權益,然而突國人民逐漸認為社會穩定及經濟繁榮源於政治自由權的開放,要求擴大政治自由權的呼聲與日俱增,爰自2010年12月中旬起因民眾抗議貧窮及失業問題,與地方政府及警方爆發流血衝突,並引爆有史以來最嚴重反政府示威。 根據2021年聯合國開發計畫署所公布的全球189個國家人類發展指數(HDI)排行中,突尼西亞名列第90位。
主要媒體報紙:La Presse、Al-Horria、Nouvelles de Tunisie等。電視:國營突尼西亞廣播及電視公司(Tunisian Radio and Television Establishmentm, ERTT) 、Hannibal TV(突國第一家民營電視公司)。廣播:Tunisian Radio 國營廣播台。另有國營的突尼斯非洲通訊社(Tunis Afrique Presse)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