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全球資訊網

:::

駐館位置及聯絡資訊

  • 地區:北美地區
  • 國家:加拿大(Canada)

旅外國人急難救助服務專線 : 0800-085-095

生活資訊
飲食加拿大人的飲食以肉及麵食為主。以渥太華地區而言,日常用品及生鮮食物種類繁多,供應無缺。當地有各式種類之餐廳,主要為中餐、日本餐、韓國餐、泰國餐、越南餐及西餐(以美式、法式及義式為主),價位皆稱適中。餐後皆有付小費之習慣,一般而言,用餐之小費依餐之等級不同約為消費額(稅前)10%~15%,晚餐小費約為消費額(稅前)15%~20%。
衣著因加拿大冬季長達半年且氣候酷寒,日夜溫差大,務必攜帶保暖衣物,外出需著雪衣、圍巾、手套、呢帽、防水靴或雪鞋。建議國人出發前上網了解加拿大城市之實際氣溫(http://www.theweathernetwork.com/)。
交通與台北之航空聯繫: 目前台加航線計有中華與長榮兩家航空公司定期飛行溫哥華-台北與多倫多-台北航線,確切價格及班機時間請參考中華航空公司(http://www.china-airlines.com/)及長榮航空公司(https://www.evaair.com/)網站。

交通:
1. 加國主要大眾運輸系統:公車、火車及飛機。汽車是加拿大居民主要交通工具,此外,巴士、電聯車、地上纜車、捷運電車及地下鐵等係溫哥華、多倫多及蒙特婁等大都市之主要大眾運輸工具。
2. 以渥太華而言,市內大眾運輸工具係仰賴四通八達之公車系統。公車營運時間接近24小時,票價為3.5加幣至5.25加幣不等。另市區地鐵系統O-train已於2019年9月下旬起營運,請參考OC Transpo網站以取得最新時刻表及價格( https://www.octranspo.com/)。
3. 計程車:渥太華計程車係跳表計費,不拒載短程,起跳基本費為加幣3.50元,平均行駛每公里加收1.89加幣,停車等待時間每小時加收33.86加幣,日、夜收費一致,無夜間加成,小費一般約為車資之10%。詳細費率可上網(http://www.taxiautofare.com/ca/Default.aspx)查詢。在飯店、辦公大樓及購物商場四周皆有排班計程車,亦有電話叫車服務,計程車公司名單列於黃頁電話簿之Taxicabs欄內。另共享乘車公司UBER及Lyft在首都地區(部分省份無法營運)均為合法,亦可多加利用。
4. Via Rail是全國唯一鐵路客運公司。鐵路貫穿全加拿大,遠從西岸卑詩省連結至東岸諾瓦斯科西亞省,沿途風景優美。最新時刻表及價格可從加國鐵路局網站取得 (http://www.viarail.ca)。

郵政: 郵政業務係由聯邦立法以公營企業形式運作之 Canada Post Corporation 主其事;另各商業大樓、街道均設有郵筒或收件處供投遞郵件,甚稱便捷,且國際快遞服務亦發達,除加國郵政局(Canada Post)外,另有民間快遞公司如 Fedex、UPS 及 Purolator 等提供快遞服務。請參考加國郵政局資訊網站以取得最新收費標準(http://www.canadapost.ca/)。
駕車資料加拿大車輛行駛及汽車方向盤位置與台灣相同,惟須注意魁北克省車輛行駛規定不同(如紅燈不能左右轉)。若在台灣持有駕駛執照者可在出國前到監理所申請國際駕照於加國使用約3個月。我國與加國全部10省已同意免試相互承認駕駛執照,凡持有我國核發正式有效之駕照24個月以上,居住於安大略省,我國駕照經駐加拿大臺北經濟文化代表處驗證(https://www.taiwanembassy.org/ca/post/27451.html),並檢附我國監理單位核發之「駕照審查證明書」(VCDL;又稱無肇事紀錄證明),得向該省申請免試換發同等車類之普通駕駛執照。

安大略省:https://www.ontario.ca/page/exchange-out-province-drivers-licence
育樂加拿大因我國人遊學與移民人數頗眾,為我國人熱門旅遊國家之一。加國西岸大城溫哥華,為國人經常前往旅遊、採購及移居之城市,溫哥華的史丹利公園是加拿大最大的公園,公園三面環水,可見到美麗海灣與巨大的樹木群,景色幽美。國人熱愛前往加西洛磯山脈欣賞冰川,該山脈之露易斯城堡及班芙國家公園為旅遊熱門景點。國人甚多前往黃刀鎮追逐極光,亦有國人前往加東蒙特婁欣賞法裔文化及舊城區,位於美加邊境之尼加拉瓜大瀑布亦為熱門旅遊景點。

旅館及租賃房舍:
加拿大觀光旅遊業發達,故旅館供應大部分不成問題。惟於旺季旅遊季節及特別節日必須預先訂房,以免臨時找不到合適及滿意的旅館。大部份旅館位於城市中心或觀光景點附近,其價位視旅遊旺、淡季節、地點及設備而定。來加拿大旅遊之國人,可先瀏覽相關網站洽詢其價格(如 http://www.hotelstravel.com/canada.html )。
房屋租賃情況:
租約可委託房屋仲介商,如Royal LePage、Century 21、Re/Max等或參考當地報紙、租屋者雙週刊等,自行選租。
加國住宅大約可分作公寓(Apartment)、共有公寓(Condominium)、連幢屋(Town House)及獨棟屋(Single House)等數種,租金視地區、屋齡、面積大小而異;此外割草、剷雪及冬天暖氣所用能源等項亦均與生活品質及日常開銷關係密切,租屋時宜留意。尋覓房舍可委請房屋仲介商代勞或自覓,因仲介商係向房東收取佣金,承租者無需付給仲介商酬勞。

教育制度:
加拿大教育施政係屬各省及特別行政區管轄,聯邦政府僅扮演間接支持角色。全國教育廳長委員會,負統合規畫全國性教育議題及分享資訊之職責。學制分中小學(含學前教育)及高等教育(含技職教育)兩級:
中小學教育:
‧ 類型:公立學校(包括由各地區公立教育局管轄之公立學校及受公費資助之教會學校)、私立學校、國立學校(直屬聯邦政府;海外學校屬國防部;為原住民所設之印地安學校則屬印地安暨北方事務部)及特殊學校(招收視障、聽障學生,學校提供其所需之特殊設備及訓練)。
‧ 學制:
公立中小學係義務教育,小學一般至6、7、8年級,各省不同,中學分兩階段,分別為7至8年級及9至12年級。義務教育年齡至18歲。魁北克省小學6年,中學5年,後續修CEGEP學院2年,以作職業準備或升學之預備。
‧ 課程:各省省政府自訂課程內容標準,主要學科在全國則相當一致,有數學、社會研習、自然科學、語文、藝術及體育等6大領域。其中數學課程包括理解數學概念及重覆練習、訓練解決問題的能力及創造性的思考分析能力;社會研習包括歷史、 地理、法律、政治及經濟;自然科學包括生物、化學及物理;藝術課程包括音樂、戲劇及繪畫,體育課程包括健身及體育技能的學習。
高等教育:
加拿大之高等教育機構分為授予學位之大學及未授予學位之學院,前者所授學位為學士、碩士及博士學位,後者以職業訓練為主。目前加拿大大學均由各省辦理。各校入學標準依系所而定,一般視其高中在校學業成績及修習學分內容而定,並無全國一致之入學測驗,而部分學校會要求將性向測驗成績標準化;在申請程序方面:除安大略省須透過安大略省大學申請中心申請入學外,其它各省直接向擬就讀學校申請。有些專業課程如法律、教育、醫學等須取得學士學位後方可申請。

報紙、雜誌及期刊資料:
加拿大係言論自由國家,英法文報紙雜誌及期刊眾多。
全國性重要英文報紙有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及國家郵報(National Post),中文報紙有大紀元時報、明報、星島日報行銷全加拿大(按:加拿大世界日報已於2016年1月1日停刊)。另各重要城市除全國性報紙外,尚有地區性報紙。美國重要報紙、雜誌、期刊等均可在書報攤購得。只要有銷路,外國刊物雜誌書籍經申請均可進口,部份華埠商店並售有中文圖書。
消費當地國民平均產值、基本物價及消費者物價指數:
國民平均所得:加國2019年國民平均國民產值(GDP per Capita)為51,494美元。 2020年通貨膨脹指數約為 0.95%(OECD data)。

在加國消費購物需繳付5%至15%之消費稅-聯邦稅(GST)及省稅(PST/QST)或兩稅合一的調和稅(HST),聯邦稅GST稅率為5%;各省省稅稅率不同。目前加國安大略省(Ontario)、紐布朗斯維克省(New Brunswick)、紐芬蘭暨拉布拉多省(Newfoundland and Labrador)、諾瓦斯科西亞省(Nova Scotia)及愛德華王子島省(Prince Edward Island)均採兩稅合一之調和稅(HST),其中安大略省、紐布朗斯維克省及紐芬蘭暨拉布拉多省HST稅率為13%,愛德華王子島HST稅率14%,諾瓦斯科西亞省HST稅率為15%。其他各省省稅如下:卑詩省(British Columbia) 7%、緬尼托巴省(Manitoba) 8%、沙士卡其灣省(Saskatchewan) 5%、魁北克省(Quebec)省稅(QST)為9.975%;另亞伯達省(Alberta)不課省稅。
醫療及保險制度醫療設施:
加拿大各地醫療設備完善,大醫院內各分科齊備,並有24小時急診服務,惟待診時間極長。家庭醫師在提供醫療諮詢及轉診制度上之角色重要(亦有說國語之華裔醫師);原則上就診前均需先預約,但各地亦有免約診所(walk-in clinic)。此間並有中醫師提供針灸治療,惟中醫治療目前仍不在醫療保險給付項下。

保險:
1. 醫療保險:加國國民之醫療費用,如就醫、住院、身體檢查等皆由各省經費負擔(牙科治療及藥費除外),安大略省醫療保險為Ontario Health Insurance Plan,簡稱OHIP。非當地居民看病求醫則必須自費或購買民間保險公司之醫療保險計畫。
2. 汽車保險:在加國購車之同時均需購買保險,始能領取牌照。保費因保險公司、保險範圍、開車人數、駕駛年資等之不同而異。倘能備齊前此車險投保紀錄及無肇事證明等佐證資料,必能有助降低保費。
3. 住屋保險:原則上租賃之屋舍由房東負責建築架構本身所造成損害之保險,而房客亦可投保水災、火災等天然災害及遭竊、屋內意外等所造成之自身財物損失、身體傷害等之保險,相關各節端視租賃契約如何議定。
治安狀況1. 加拿大係多元化開放社會,尊重多元文化,各族群相處和諧,且因社會福利完善,貧窮差距並不懸殊;儘管加國有魁獨問題以及伴隨而生之英法語系人民間在語言及文化上之差異,而極左與極右政治團體之偏激主張與工會罷工情事亦偶有所聞,但在一般大眾深厚之民主素養與法治體系下,各方意見均能經由非暴力之方式充分宣洩與表達;整體而言,加國社會相當成熟穩定。
2. 加國皇家騎警(RCMP)致力維護社會治安,加以人民崇法重紀,民風純樸保守,社會治安堪稱良好。販毒、色情、經濟犯罪、偷竊等情事雖在所難免,惟類似黑手黨等大型犯罪組織或團體則鮮有所聞。
3. 首都渥太華地區生活環境舒適,治安大致良好。
4. 加拿大蒙特婁市區中國城及老街(Old Montreal)(舊港)一帶,路邊停車遭破窗或於餐館用餐時或於景點照相時遭偷竊(護照、財物及背包)情形時有所聞,國人前往該地區觀光旅遊,應特別注意隨身行李安全,切勿將護照證件及貴重物品置放於車內或隨意離身置放。
5.娛樂用大麻正式於2018年10月17日起於加國境內合法販售,提醒國人及有意赴臺之加國公民,大麻(含製品)根據我國毒品危害防制條例,仍列管為二級毒品級及管制藥品,自加國境內攜帶大麻(含製品)入境我國將觸法。
電壓110-120伏特。
時區/與我國時差加拿大總共有5.5個時區。最東邊的時區位於紐芬蘭暨拉布拉多省,比格林威治標準時間晚3.5小時。其次依序為大西洋時區、東部時區、中央時區、山岳時區及最西邊的太平洋時區。太平洋時區(如溫哥華)比台灣慢16個小時,東部時區(如渥太華、多倫多、蒙特婁)比台灣慢13個小時。但在3月份第二個星期日起至11月份第一個星期日止之日光節約時間(Daylight Saving Time),以渥太華為例之東部時區與台灣之時差則為12個小時。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