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全球資訊網

:::

駐館位置及聯絡資訊

  • 地區:北美地區
  • 國家:美國(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 駐外館:舊金山(San Francisco)

旅外國人急難救助服務專線 : 0800-085-095

國家/地方政府基本資料
首都加州首府:沙加緬度 (Sacramento)
內華達州首府:卡森市 (Carson City)
猶他州首府:鹽湖城 (Salt Lake City)
面積加州面積為42萬餘平方公里;
內華達州面積為28萬餘平方公里;
猶他州面積為22萬餘平方公里。
地理位置加州西臨太平洋,為美國通往亞太地區重要門戶,內華達州及猶他州位於美國西部。
人口加州人口約3,951萬,居全美之冠,內華達州人口約308萬人,猶他州人口約333萬人。
種族加州人口西裔約占39.1%,白人約占37.2%,亞裔約占14.7%,非洲裔約占5.8%,其他人種約占2%。
內華達州人口白人約占66.2%,非洲裔約占8.1%,亞裔約占7.2%,其他人種約占18.5%。
猶他州人口白人約占90.60%,非洲裔約占1.59%,亞裔約占2.79%。
宗教以基督教及天主教為主,另有摩門教、猶太教等其他宗教。
語言英語
幣制美元 (Dollar)
政治制度加州
依據加州憲法制定行政、立法、司法三權分立的政府體制。行政部門由民選州長(Governor)統責,其下為副州長(Lieutenant Governor)、州務卿(Secretary of State)、檢察長、財務、主計、平稅、教育及保險部門等9位民選官員,以司各部門運作,其任期均為4年。立法部門則分參、眾議會兩院制,州參議員40席,任期4年,得連任三次(任期最多12年),每2年輪選半數(20席)。州眾議員80席,任期2年,2012年之後當選者得連任6次(任期最多12年)。司法部門則為最高法院、高等及上訴法院,以及地方法院3級制。另設有民選州檢察總長(Attorney General)一職。

內華達州
內華達州政治制度係與美國聯邦行政、立法、司法三權分立之一致體系。行政部門最高負責人為州長(Governor),並設有副州長(亦兼州議會參議會議長)(Lieutenant Governor)一人,每任任期4年。另重要民選之行政官員尚有州務卿(Secretary of State)、財務長(Treasurer)及主計長(Controller)等。內華達州立法部門分為參議會及眾議會,州議會每2年會議一次(逢單數年召開),每次會期120天(全美僅6州是每2年開議一次)。州參議員21位,任期4年,最多可擔任3屆共12年。州眾議員42位,任期2年,最多可擔任6屆共12年。內華達州司法部門最高民選官員為檢察長(Attorney General),每任任期4年。

猶他州
猶他州政治制度維持與美國聯邦行政、立法、司法三權分立之一致體系。行政部門最高負責人為州長(Governor),並設有副州長(Lieutenant Governor)一人,每任任期4年。另兩位民選之行政官員為財務長(Treasurer)及審計長(Auditor)。猶他州未設州務卿,選舉事務由副州長主管。猶他州立法部門分為參議會及眾議會,州參議員共計29位,任期4年,眾議員共計75位,任期2年,二會議員均無任期限制。依該州法令規定,立法部門於每年一月最後一週之星期一召開,為期45個日曆天後休會。猶他州司法部門最高民選主管為檢察長(Attorney General),每任任期4年。

歷史概況加州
1847年的美墨戰爭後,這片領土由美國和墨西哥分治。墨西哥所得到的那部分領土後來成了下加利福尼亞州(Baja California)。而美國獲得的領土則被稱為上加利福尼亞,1848年,上加利福尼亞的西班牙裔人口大約為4,000人。但是當加利福尼亞發現黃金的消息傳開後,無數美國人和歐洲人在淘金熱中湧向加利福尼亞。當美國海軍將領約翰•斯洛特(John D. Sloat)從舊金山灣進入加利福尼亞後,這個年輕的共和國被宣布成為美國的領土。1850年,加利福尼亞州正式成為聯邦的第31個州。

內華達州
1861年3月2日,內華達州脫離猶他領地,以內華達山脈為名。因為林肯總統爭取美國總統連任時,希望多一個支持北方的州來增加總統選舉人票,加上當時以礦業為基礎的內華達領地民眾也支持北方工業化的訴求,於是剛成立的內華達州在美國總統大選前八天,不惜用電報將整本州憲法傳送到美國國會,以取得州權,並創下當時最長電報內容的紀錄。1864年10月31日成為美國第36個州。

猶他州
1847年歐洲人開始殖民於此。1896年1月4日成為美國第45州。猶他州最早的稱號是「蜂巢州」(Beehive State),原因是這裡有許多狀似蜂巢的冰蝕地形,如今多指定為國家公園保護區。
政治概況1.民主黨長期占多數,其中聯邦參議員Dianne Feinstein已過世,紐森州長指派Laphonza Butler女士繼任,另一席參議員為Alex Padilla。另聯邦眾議員共52席,其中共和黨10席,民主黨占42席。
2.加州州長Gavin Newsom、副州長Eleni Kounalakis、州務卿Shirley Weber、檢察長Rob Bonta、財務長馬世芸(Fiona Ma)、主計長Malia M. Cohen、教育廳長Tony Thrumond及保險局局長Ricardo Lara等8位州憲法主要民選官員均為民主黨。
3.加州參議會民主黨32席、共和黨8席,每屆任期4年,議會內任職上限12年;眾議會民主黨62席、共和黨18席,每屆任期2年,議會內任職上限12年。


內華達州
1. 內州議會每2年會議一次(單數年召開),每次會期120天。州參議員任期4年,最多可擔任3屆共12年。州眾議員任期2年,最多可擔任6屆共12年。
2. 2022年期中選舉結果,重要民選官員除州長(及副州長)為共和黨外餘皆為民主黨。重要民選官員包括州長共和黨籍Joe Lombardo、副州長共和黨籍Stavros Anthony、州務卿民主黨籍Cisco Aguilar、財務長民主黨籍Zach Conine(連任)、檢察長民主黨籍Aaron Ford(連任)、主計長民主黨籍Andy Matthews。
3. 2022年期中選舉,聯邦參議員由民主黨籍現任聯邦參議員Catherine Cortez Masto連任成功,為民主黨成功守得關鍵之參院席次;另一名聯邦參議員Jacky Rosen亦為民主黨籍。聯邦眾議員第一選區由民主黨籍聯邦眾議員 Dina Titus連任;第二選區共和黨籍現任眾議員Mark Amodei連任;第三選區現任民主黨籍聯邦眾議員Susie Lee連任;第四選區現任民主黨籍聯邦眾議員Steven Horsford亦連任。
4. 州議會選舉結果,民主黨與共和黨在該州參、眾兩會之席次分別為
14:7及28:14。與上屆比較,民主黨在州參議會增加1席、眾議會增加2席,係絕對多數黨。


猶他州
1. 共和黨長期為該州多數黨,該州州長、副州長、檢察長等民選首長
及聯邦參、眾議員多屬共和黨籍。
2. 2022年期中選舉,該州改選1名聯邦參議員及4名聯邦眾議員,現任共和黨議員全數連任。州參議會改選15席,選後共和黨及民主黨席次維持選前之23比6;州眾議會75席全數改選,選後共和黨增加3席,總計61席,民主黨14席。共和黨在該州參眾兩會持續掌握絕對多數。

經濟概況加州
2022年1至10月臺灣、加州雙邊貿易額約331億美元(2021年臺加雙邊貿易額約336.13億美元),臺灣係加州第6大貿易夥伴。加州物產豐富,2021年總體生產毛額(GDP)約為3.35兆美元,素有「金州」(Golden State)美稱。倘視加州為獨立國家,可列為世界第5大經濟體(次於美國、中國、日本、德國,高於英國、法國、印度、義大利、巴西及加拿大)。加州貢獻美國國內生產毛額約14.62%,為全美各州之冠。其高科技產業獨步全美,矽谷為高科技產業及創投業重鎮,國際知名廠商Google、Yahoo、Apple、Cisco、Oracle、HP及eBay總部均在此,我政府積極推動五大創新產業之一的「亞洲‧矽谷」計畫,旨在連結矽谷國際研發中心,以建立健全臺灣研發創新的科技產業,另我國台積電、聯電及鴻海科技等均設有分公司。此外,加州亦是全美最大農業州,2021年加州農產品總值近511億美元,占全美農產品總值的13%。2020年我國自加州進口農產品總值為2億6千萬美元,為加州農產品第14大出口市場(註:加州農業廳出口統計僅更新至2020年)。

內華達州
2021年我國出口至內州總值約10億7千3百萬美元,內州出口至臺灣約1億4千9百萬美元。我國為內華達州的第14大出口市場、第5大進口市場。目前內華達州主要臺商有聯仕電子(AUECC)及大瓏集團(New Deantronics)等,大瓏集團已前往雷諾(Reno)市投資設廠,預計將創造至少200個就業機會。2021年內州經濟成長率平均為5.3%,失業率平均為 4.9%。據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統計,內華達州美商赴臺投資總金額約為台幣1億7千9百萬元。另我國每年組團赴該市參加汽車零件、環保設備、電子醫療設備、五金、家具等商展及國際會議之廠商多逾百家。

猶他州
2022年1至10月年與我國雙邊貿易總額為9.9億美元,臺灣均為該州出口及進口之全球第6大貿易市場,僅以亞洲而論,則為該州第4大出口市場。猶他州主要產業為科技、生化及航空,近年來致力發展成為另一個高科技重鎮—矽坡(Silicon Slopes),已吸引約6,000家廠商進駐。自2008年經濟風暴以來,猶他州經貿表現冠於全美其他各州,過去10年中9度獲財經雜誌富比士(Forbes)評選為全美最佳經商地;亦獲CEO雜誌讀者認係全美人力素質最高之州;財務狀況自1960年代以來,均得到AAA之最高評等。2022年11月時,該州之失業率為2.2%,低於全美平均值3.79%。
社會概況加州
加州經濟發達,影視、科技及工商農業等蓬勃發展,創造大量就業機會,且文化及社會多元發展,吸引外州及國外移民湧入,惟近年因新冠疫情,企業改採遠距工作等因素,致人口成長趨緩,惟加州總人口數逾3,951萬人,是全美人口最多的州。全州58個郡中,有9個郡的人口超過百萬,其中南加州有5個,北加州有4個,又以洛杉磯郡人口最多,高達1千萬餘人。

內華達州
全州共分為17個行政區,其中克拉克郡為第1大郡,亦為全美第5大郡,郡內包括第1大城拉斯維加斯市(Las Vegas),人口約64.17萬,為國人赴美觀光熱門景點。北部瓦肖郡雷諾市(Reno)人口約21萬,為內州第3大城。內華達州於1985年10月與臺灣省建立姊妹州,雷諾市亦於同年9月與我臺中市建立姊妹市。內華達州2022年中等家庭平均所得(real median family income)則為69,717美元。

猶他州
猶他州為摩門教總部,為全美平均年齡最低及人口出生率成長最快之州,犯罪率低,治安極為良好。全州摩門教徒約占62%。至2021年止,該州總人口約338萬人。白人約占90.6%,亞裔2.79%、非裔1.59%。2021年猶他州家戶年收入中位數為79,133美元,高於全美中位數收入69,717美元。
主要媒體國內最大電視網:ABC、CBS、NBC、CNN。國內大報: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今日美國(USA Today)、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舊金山地區廣播電台及電視台之頻道甚多,華語電台及英語電視台亦有數家。主要的華文報紙有「世界日報」、「星島日報」等,英文報有「舊金山紀事報」(San Francisco Chronicle)及「聖荷西水星報」(San Jose Mercury News)。
內華達州的主要英文報紙有「拉斯維加斯評論報」(Las Vegas Review-Journal)、「拉斯維加斯太陽報」(Las Vegas Sun)、「雷諾公報」(Reno Gazette-Journal)等三大日報,華文媒體則以「拉斯維加斯新聞報」發行量最大。
猶他州的主要英文報紙有「鹽湖論壇報」(The Salt Lake Tribune)、
「蜜蜂新聞報」(The Deseret News)、「每日先鋒報」(The Daily Herald)等三大日報,華文媒體則以大紀元時報及「鹽湖城東方報」發行量最大。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