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全球資訊網

:::

簽證及入境須知

  • 地區:拉丁美洲暨加勒比海地區
  • 國家:瓜地馬拉共和國(Guatemala)

旅外國人急難救助服務專線 : 0800-085-095

生活資訊
飲食食物及日常用品一般不虞匱乏,消費價格較我國為高。餐廳增值稅及小費約22%,大多由餐廳自動併計於帳單內。
衣著瓜地馬拉傳統服飾色彩鮮豔,服裝上的圖像取自神話、民間傳說或自然萬物,各族服飾編織圖案有所不同,在街上仍到處可見婦女、少女或小女孩身著佈滿圖騰的刺繡衣裳、紡織裙。馬雅村落最常見編織為「腰帶織法」,棉線固定於一塊橫木,上面掛鉤可吊掛在屋簷或樹梢,另一端則有數塊橫木纏繞棉線,繫於編織者腰部。
交通駕駛及前座乘客依規定必須繫安全帶。瓜國公路路況不佳,時有坍崩、道路中斷情形。街道上仍多見舊車缺少煞車燈或方向燈,致駕駛人常以左手伸出車外,示意停車或轉彎,在瓜開車應特別注意。另鑒於部分瓜人駕駛習慣欠佳,且可能攜帶攻擊性武器,建議國人自駕時避免與瓜人起衝突,以確保自身生命安全。

瓜地馬拉市市區及從市區前往郊區有公共汽車,為瓜國主要大眾運輸。市區車資約1至2元瓜幣,每日班數頻繁,但服務品質不佳,且常發生搶劫等事件,建議避免搭乘。

公路上攔車搶劫及搶車等情事時有所聞,赴瓜京以外地區旅行,應避免夜間趕路,勿讓陌生人搭乘便車。從瓜京到Peten省之蒂卡爾(Tikal)國家公園之公路雖已鋪設柏油路面,路況尚可,但為免半路被搶,建議儘可能搭飛機前往。

瓜國計程車並不普遍,多需議價,有需要時仍請旅館代為叫車或透過UBER較為安全。
駕車資料https://www.maycom.com.gt/tipos-de-licencias
育樂瓜地馬拉旅遊產業發展蓬勃,根據瓜地馬拉觀光局(INGUAT)的分類[8],可將全國分為以下區域:
(1)瓜地馬拉省周邊:以現代化與殖民風格的建築為主,主要景點有瓜地馬拉市、安地瓜(UNESCO世界文化遺產)、阿馬蒂特蘭湖(Amatitlan)等。
(2)高地:以馬雅文化為主,主要景點有阿蒂特蘭湖、奇奇卡斯特南戈、基切省聖克魯斯、托托尼卡潘、克薩爾特南戈等。
(3)北碇省(Peten):以馬雅世界的探險為主,主要景點有蒂卡爾國家公園(UNESCO世界自然與文化遺產)、佩滕伊察湖、弗洛雷斯及多座馬雅遺跡等。
(4)伊薩瓦爾省(Izabal):以加勒比海風情為主,主要景點有利文斯頓、伊薩瓦爾湖、馬雅遺跡Quiriguá(UNESCO世界文化遺產)等。
(5)維拉帕斯(Verapaces):以豐富的自然景觀為主,主要景點有Semuc Champey、Grutas de Lanquín等。
(6)太平洋海岸:以海上活動為主,主要景點有帕卡亞火山、Monterrico、聖何塞港等。
(7)東部:以宗教與自然景觀為主,主要景點有圭哈湖、埃斯基普拉斯等。
消費一般購物及用餐徵收12%加值稅(IVA),住宿旅館另加收10%觀光稅。
醫療及保險制度按瓜國規定勞工須參加瓜國社會保險局( Instituto Guatemalteco de Seguridad Social, IGSS)之保險,有IGSS保險者可至IGSS醫院看診,私立醫院則須自費。
治安狀況瓜地馬拉社會資源分配不均,貧富差距甚大,在瓜國因可以登記合法擁有槍枝,又因1996年簽署和平協定後,游擊隊使用之槍械流入民間,成為犯罪之工具,治安不佳情形嚴重,瓜京和瓜省治安尤差。首都瓜地馬拉市治安不佳之區域為第1、2、3、4、5、6、7、8和18等區。

近年來,各類團體之抗爭不斷,並以封鎖交通要道、機場或港口等作為與政府談判之籌碼,嚴重影響海、陸、空交通,國人赴瓜旅遊,應先詢明交通狀況,以免行程受阻。
電壓110 V (伏特)
時區/與我國時差與臺灣之時差:比臺灣慢 14 小時。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