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全球資訊網

:::

簽證及入境須知

  • 地區:歐洲地區
  • 國家:德國(Germany)
  • 駐外館:慕尼黑(Munich)

旅外國人急難救助服務專線 : 0800-085-095

生活資訊
飲食餐廳遍布,型態、風格各有特色,除德式餐廳外,常見有義大利、西班牙、希臘等歐式餐廳,以及中式、日式、泰式等亞洲餐館,中餐館除少數外,均以德國人口味為準。給小費並無硬性規定,一般約為總消費額之 5% 至 10% ,惟德國人頗為節省,通常僅給足差額,大額小費並不常見。
衣著德國屬涼爽之溫帶氣候,縱夏季最熱之七月份平均溫度仍僅在攝氏17至20度間,又早晚溫差大,有時可達10餘度,故國人夏季來德,仍應攜帶薄外套。
冬季溫度多為零下,常下雪,惟建築物室內都有暖氣設備,溫度保持在20度左右,故一般人在西裝外衣下,不著厚棉毛衣褲,以免在室內熱得難受。
參加晚間藝文活動,如:音樂會、歌劇等,穿著整齊合宜即可,毋需過於正式,例如男士著深色西裝、毋需著燕尾服。
交通包括地鐵(U-Bahn)、捷運(S-Bahn)、公車、街車等大眾運輸網,交通便利。慕尼黑大眾運輸票價計算甚為複雜,約分為極短程、單程、單人/團體日票、單人/團體三日票,週票及月票等,並依搭乘區間長短決定票價。一般長期居住可辦理月票,旅遊人士可持日票、三日票或週票,較為划算。
駕車資料1.我國與德國在108年12月12日簽署「臺德互換駕照程序共同意向書」,明載旅居德國的我國國人,只要符合意向書規定的條件,可以免試以我國駕照申換德國駕照。

為增進旅居德國國人的生活便利,外交部與交通部不斷積極推動我國與德國免試互換駕照。我駐德國代表處謝志偉大使與德國在臺協會王子陶(Thomas Prinz)處長於12月12日在德國柏林完成簽署臺德互換駕照的協議簽署。

德國政府在簽署協議後據以修正駕照法規,將我國列入可免試申換德國駕照的名單。德方已於同年12月31日完成相關程序並公布生效,臺德免試互換駕照正式啟動上路。

依據意向書規定,赴德國前已持有我國有效小客車普通駕照、且具德國居留六個月以上的身分及設有住所的國人,可備妥相關資料及規費,向德國居住地的地方政府駕照主管機關申請,直接換發德國駕照,無須經過筆試及路考。
2.租車十分方便,Interrent、Avis、Hertz、Europcar 各地均有,惟應事先瞭解交通規則、標誌與時速限制,繫妥安全帶,不可亂鳴喇叭,超車應由左線,以策安全,並注意禮讓行人,即使綠燈右轉,仍應特別注意行人及自行車動向。此外,高速公路上若干區段不設速限,故尤應遵守慢速車行駛右車道之規則,否則將遭後方來車示警。另卡車貨櫃日多,渠等易阻擋視線,且其載物倘未經適當包裝,易生滑落危險,故行駛經過卡車應特別小心。德人一般頗為遵守規則,惟倘外人不守秩序,如不遵守主幹線先行原則(該路線上設立有白底黃菱形標誌),或不遵守右手側車輛先行原則,很容易招致白眼或遭按喇叭。總而言之,一般大眾運輸網頗為便利,應盡可能加以使用,行李沈重時,亦不妨請旅館代為呼叫計程車。倘有意自行租車,行前應赴監理所辦好國際駕照,並辦妥旅遊保險(若干信用卡含車輛故障緊急服務),事先並瞭解地圖,或請同行夥伴辨識路線。
在德國公路駕車時,倘向對面來車連續閃燈,係表示禮讓,與在台灣係表示警告,意義完全相反;倘閃燈後而未禮讓致發生車禍,則咎在己方。
在德國道路駕車遇十字路口時,倘無紅綠燈號、亦無交通標誌,則應禮讓右前方來車先行;倘未禮讓致發生車禍,則咎在己方。
德國高速公路若干路段不設速限,故駕車時,務須遵守慢速車行駛右線、外線車道,又超車時應從左線、內線車道。
育樂德國大城市、尤其首都柏林,文化活動盛行,在劇院、博物館、藝廊等舉行之歌劇、音樂會、展覽不勝枚舉。國人訪德倘能對德國文化先有初略之認識,對歷史名人例如:德國文學家哥德、席勒;音樂家巴哈、貝多芬、布拉姆斯;哲學家康德;宗教改革家馬丁路德等之事蹟與作品有所瞭解,當可使訪問收獲更為豐富。
與德國人交談內容,除上述文化藝術歷史方面外,另足球、度假旅遊、時事政治等,亦為德國人所喜愛的交談話題。足球為德國全民運動,除世界杯或歐洲杯足球賽令人瘋狂外,聯邦球賽的重要比賽亦均有電視轉播。德國人注重休閒度假,冬季上山滑雪、夏季南下往地中海邊衝浪、平常假日則至森林田野湖濱健走。
禁忌則包括希特勒與納粹政權、婚姻狀況等個人隱私、南北德情結如:對北德(普魯士)人誇讚南德(巴伐利亞)之好。
德國人亦喜愛晚間三五好友聚集酒館,聊天、喝啤酒。
消費德國的物價昂貴,汽油價格是台灣兩倍,連帶大城市及觀光區物價約為台灣的一點五到兩倍,鄉下物價也大部分比台灣的城市還貴。大城市地下鐵坐一趟至少2.1歐元 (將近100台幣),景點門票可以3-20歐元。
到德國旅遊的預算,最基本的預估約一人一天3000台幣,不含機票。此為兩人儉樸的旅行,如果一個人住或加上租車,吃大餐會更貴一點。
大部分景點可以接受信用卡(visa, master card),但交通費,景點門票,小餐館等等都需要現金。
德國的廁所約有一半要收費,一次以0.5歐元到1.1歐元都有。
德國有給小費的習慣,包括有桌子的餐館咖啡廳,提行李的人,還有城堡導覽的解說員,渡輪上的服務員等等都要給小費。
醫療及保險制度德國的醫療保險主要有兩種: 一種是"法定醫療保險" (Gesetzliche Krankenversicherung) , 第二種是 "私人醫療保險" (Private Krankenversicherung)
治安狀況--街上安全:一般而言,德國南部二邦治安良好,但仍應提高警覺,避免到危險的地方或偏僻郊區。不要抄捷徑、窄巷或昏暗的街道。
--小心扒手,扒手通常有共謀夥伴,他們常會無故推擠您,假裝請問時間或方向,告訴您衣服被沾污了,或騷擾您,使您分心,扒手也可能偽裝成抱著嬰兒的婦女,當心流浪的小孩會騷擾您,並趁機扒竊您的財物。把手提包揹在胸前,並且不要在街角逗留,以防有人開車或騎摩托車從您身旁搶走皮包。
--德國近年來經濟不景氣,失業率大增,竊盜集團作案猖獗,國人觀光客遭扒案例增多。此地竊賊很喜歡對亞洲旅客下手,建議不隨身攜帶太多現金,以降低損失。此外應特別注意機場、火車站、觀光重要景點之安全,手提電腦不要放在車廂行李處,容易遭旁人順手取走。參展者亦請額外注意會場儲藏室容易遭竊,不要將手提電腦置放儲藏室。旅遊前請影印重要證件資料,不幸遭竊時,有助於報案補發文件之需。
--交通工具上的安全: 搭乘有明顯標誌的計程車,切忌搭乘沒有牌照的野雞車,搭乘火車時晚上可能有組織型偷竊集團,應特別注意自身財物安全。
電壓220
時區/與我國時差夏季期間(約為4月至10月止,每年確切日期不定)採日光節約時間,故比台灣晚6小時 (-6);冬季期間(約為11月至3月)比台灣晚7小時 (-7)。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