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全球資訊網

:::

簽證及入境須知

  • 地區:歐洲地區
  • 國家:瑞士(Switzerland)
  • 駐外館:日內瓦(Geneva)

旅外國人急難救助服務專線 : 0800-085-095

國家/地方政府基本資料
首都瑞士首都為伯恩;至於本處所負責的四個瑞士法語邦首府如次:

日內瓦邦:日內瓦市
沃邦:洛桑市
瓦萊邦:錫永市
諾夏特邦:諾夏特市
面積本處所負責的四個瑞士法語邦各邦面積如次:
日內瓦邦:約282平方公里
沃邦:約3,212平方公里
瓦萊邦:約5,225 平方公里
諾夏特邦:約802平方公里
地理位置本處所負責的四個瑞士法語邦位於瑞士聯邦西南部地區;日內瓦邦與法國接壤、幾被法國包圍,沃邦隔雷夢湖與法國相望,瓦萊邦與法國及義大利接壤,諾夏特邦與法國接壤。
人口本處所負責的四個瑞士法語邦人口如次:
日內瓦邦:493,981人(其中41%為外國人。而來自歐盟諸國的人口則占了26%。日內瓦不僅是一個國際化的大城市,然外來人口仍以歐盟成員國為主。)
沃邦:789,216人
瓦萊邦:340,212人
諾夏特邦:178,246人
種族瑞士人口族群分佈約為德裔佔65%,法裔佔18%,義裔佔10%,羅曼裔佔1%,其它為6%。
宗教本處所負責的四個瑞士法語邦宗教信仰:

日內瓦邦:
以新教為主,日內瓦是宗教改革史上重要的城市,但境內也有不少的天主教徒。隨著日內瓦成為國際化大都會,日內瓦邦各種宗教信仰或是沒有宗教信仰者的比例也相對逐年增加。

沃邦:
亦以新教為多,惟據官網截至2015年統計,本來被視為新教為主的沃邦,從2000 到2015年之間,宗教信仰分布的變化很大。首先,沒有信仰的人口大幅增加,從原來的13%增至30%,另一方面,過去主要的新教卻大幅減少,從40%下降到24%. 而天主教徒則保持穩定不變,維持在30%. 而至於其他宗教信仰的人口則佔了13%。

瓦萊邦:
天主教為多,天主教價值與氛圍相對其他三個邦濃厚。

諾夏特邦:雖以新教居多,但是境內也有為數不少的天主教徒。
謹註:瑞士各邦放假的時間均不同,往往與該邦歷史以來為主的宗教信仰有關。一般來說,天主教為主的邦的假期,根據天主教傳統,所以放的假比新教為主的邦還多。建議國人旅遊或洽商時,可特別注意比對。
語言日內瓦地區通行法語,一般民眾可以德、義兩語(瑞士另兩種官方語言)溝通者不少,由於國際機構眾多,英語亦係工作語言。
幣制全境通行瑞士法郎(CHF)。
政治制度本處所負責的四個瑞士法語邦政治制度如次:

日內瓦邦:
由邦政府(7人)和邦議會(100人)組成。此外,日內瓦邦在瑞士國會席次如下:上院2席,下院(參議院)則有11席。

沃邦:由邦政府(7人)和邦議會(150人)組成。此外沃邦在瑞士國會席次如下:上院2席,下院(參議院)則有18席。

瓦萊邦:
由邦政府(5人)和邦議會(130人)組成。此外,在諾夏特在瑞士國會席次如下:上院2席,下院(參議院)則有8席。

諾夏特邦:
由邦政府(5人)和邦議會(115人)組成。此外,諾夏特在瑞士國會席次如下:上院2席,下院(參議院)則有4席。
歷史概況本處所負責的四個瑞士法語邦歷史概況如次:

日內瓦邦:
日內瓦邦的歷史,其實就是日內瓦共和國的歷史,日內瓦共和國在1541年,由喀爾文以及渠新教改革追隨者成立。在歐洲因為信仰分裂,造成大量宗教戰爭之際,日內瓦共和國因此長期聚集了大量從法國逃過來避難的新教徒。日內瓦共和國也因為宗教信仰與共和國體制,歷史上從1541-1798年,長期展開對抗法國又在文化上互相影響的局勢。直到1798年,由於拿破崙崛起,日內瓦共和國瓦解,與法國締結,成為法國統治下的一部分。到了1815年拿破崙失勢,由於維也納和約的關係,日內瓦邦才終於加入瑞士邦聯。

沃邦:
在一五三年以前,沃邦地區屬於薩瓦公國的一部分,後來又被伯恩邦統治,產生了一連串抗爭爭取獨立的歷史。一直到1798年1月24才取得獨立成邦的合法性,到1803年正式加入瑞士邦聯,才結束了沃邦長期的獨立史,亦係沃邦邦旗上用白底金字寫著:自由與祖國(Liberté et Patrie)。

瓦萊邦:
瓦萊邦從十一世紀開始屬於神聖羅馬帝國以來,政權迭起,並且地方割據勢力,有些地方由天主教教會統治,有一些地方則產生地方議會的形式,歷史上經歷許多戰爭。直至1815年,隨著拿破崙的失敗,維也納和約的協議,瓦萊邦加入瑞士邦聯,成為第二十個加入瑞士邦聯的邦,才較為穩定。瓦萊邦在歷史上,一直都分為德語區(上瓦萊)法語區(下瓦萊)。在歷史上也曾經就此語區不同,產生是否獨立分兩邦的討論。但近代以來,隨著道路交通的建設日益方便和觀光業發達,界線逐漸弭平。

諾夏特邦:
諾夏特(Neuchâtel)地名本意是新堡,在歷史上,諾夏特邦經歷多次歐洲鄰國皇朝的統治,比如十六世紀被法國王朝統治,而十七世紀又被普魯士王朝統治。一直到1815年,由於維也納和約,諾夏特才以非共和政體,正式加入瑞士邦聯。諾夏特也是瑞士第一次允許非共和的政體加入,一直要到1848年,諾夏特才實現共和,但是值得注意的是,諾夏特實現共和的革命和平,沒有流血,殊為難得。
政治概況本處所負責的四個瑞士法語邦之各邦政治概況:

日內瓦邦:
日內瓦境內外國人多,也因為許多歐盟國民(特別是法國人)住在法國但在日內瓦工作(日內瓦薪水比歐盟鄰國還高),日內瓦一方面因為國際化展現多元包容的一面,各種黨派都可以出線,但另一方面,以本土保護,日內瓦利益優先的政黨也在近年逐漸崛起。

沃邦:
沃邦國際多元,所以不同的黨派與聲音都呈現均勢。值得注意的是,沃邦中間偏左的社會黨,或主張性別平等的偏左綠黨,勢力不容忽視,例如邦政府7位邦務委員中就有4位女性。

瓦萊邦:
瓦萊邦是篤信天主教的一個邦,並且地處山區,鄉土保守意識強,也因此,強調基督徒價值以及本土意識的中間偏右或偏右政黨佔多數,比如基督教社會民主黨,基督教社會黨,極右派等。值得注意的是,在瓦萊邦,女性政治人物中間偏左也不容易出現,係政治氛圍相對傳統保守的邦。

諾夏特邦:
諾夏特邦因為多各級學校,大學學術風氣自由,加上歷史以來,本地以鐘錶業和手工藝為主,傾向大眾,所以政治氛圍偏向中間派,極左和極右在本邦比例不高。
經濟概況日內瓦邦為全世界國際組織最密集之城市,外來人口高達四成,金融業(尤其是財富管理)係日內瓦邦之經濟命脈,首府日內瓦市係僅次於蘇黎士之全瑞第 2 大城。沃邦西部及北部係工業區,清潔科技產業發達,近來亦甚為鼓勵創新,故境內有許多新創( start-up )公司;首府洛桑市人口約 14 萬,係瑞士第 4 大城,為法語瑞士之文藝中心,亦為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 IOC )總部所在。諾夏特邦係瑞士鐘錶製造業中心,瑞士各廠牌鐘錶或零件多在此生產,近年更將精密機械、奈米科技等產業發展列為發展之重點。瓦萊邦多山,瑞士境內四千公尺以上高山有 41 座位於此區,觀光旅遊業及農業係其經濟命脈,近來亦積極發展生技產業。
社會概況本處所負責的四個瑞士法語邦之各邦社會概況:

日內瓦邦:
日內瓦邦雖然面積不大,但是境內學術機構、國際組織、跨國公司與各大銀行商號雲集,加上被法國包圍,所以社會氛圍相當國際化,瑞士本土意識相對較低。普遍來說薪資水平與生活物價也相對高。在瑞士法語區,日內瓦有小巴黎之稱,並且常常被視為有錢人聚集的地方。

沃邦:
沃邦的面積不算小,最大城市為洛桑。洛桑有瑞士法語區唯一的聯邦理工學院,加上洛桑大學,所以洛桑學術化與國際化的社會氛圍也相對來說比其他城邦還高。

瓦萊邦:
瓦萊邦雖然沒有相對來說擁有其他三個法語邦那樣有名的大學,但是瓦萊邦山勢險峻壯麗,自然美景取勝,主要以觀光業為主。冬天瑞士人喜歡到瓦萊邦滑雪,夏天則喜歡到瓦萊邦爬山健行。除了觀光業之外,由於本地自古以來擅長釀酒,瓦萊邦的葡萄田種植也非常盛行。

諾夏特邦:
諾夏特邦境內自古擅長鐘錶製造,是瑞士頂級鐘錶的故鄉。所以社會階層許多人的職業都跟鐘錶業有關。除此之外,諾夏特雖然小,人口規模不如沃邦和日內瓦邦,但是卻有一個小型規模的大學。由於瑞士西北法語區大學僅此一家,所以諾夏特邦聚集了許多瑞士法語區就近讀書的大學生。也因為如此,諾夏特邦和日內瓦邦沃邦比較起來,相對瑞士化,也展現較為年輕化的一面。
主要媒體本處所負責的四個瑞士法語邦媒體如次:

日內瓦邦:日內瓦論壇報(Tribune de Genève)、時代報(Le Temps)
沃邦:晨報(Le Matin)
瓦萊邦:訊息者報(Le Nouvelliste)
諾夏特邦:快訊報(L’Express)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