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全球資訊網

:::

簽證及入境須知

  • 地區:歐洲地區
  • 國家:挪威(Norway)

旅外國人急難救助服務專線 : 0800-085-095

國家/地方政府基本資料
首都奧斯陸(Oslo)
面積384,802平方公里
地理位置挪威位於北歐斯堪地那維亞半島西半部,東接瑞典,西臨北大西洋,北部進入北極圈,其東北端與芬蘭及俄國接壤。地形狹長,國土南北長達2千2百公里﹔丘陵、湖泊及峽灣交錯,平原較少,陸地面積為323,802平方公里。由於挪威扼制北大西洋與北極海之交通,戰略位置重要﹔復以境內有深水不凍港可供巨型船艦停泊,故頗受北約國家重視。
人口550萬1,409人(2024年3月)
種族挪威人為北日耳曼種,與丹麥、瑞典及冰島人民系出同源,故挪威語與其他三國語言頗為接近﹔另挪威境內有為數約10萬人之原住民-薩米人(Sami),人種與挪人截然不同,多居住在最北部。近卅年來陸續加入外來移民及難民,其中以巴基斯坦、越南及索馬利亞難民最多。
宗教基督教國家教會成員佔80.7%
語言挪威語(Norwegian:Bokmål語及Nynorsk語,Sami語在部分地區亦是官方語言)
幣制挪威克朗(Norweigain Kroner, NOK)
政治制度君主立憲國會內閣制、三權(行政 立法 司法)分立。
歷史概況挪威在9世紀之前,因為地方割據,沒有統一的王國。900年哈洛德(Harald Fairhair)統一挪威。1015-1028年 烏勒夫二世(Olaf II)在位時天主教傳入挪威。1274年至1276年Magnus IV頒行法律。1397年 挪威以丹麥為首與瑞典共組聯合王國(卡瑪聯盟, Kalmar Union),至1521年止。1814年 十九世紀初拿破崙戰爭時,丹麥與法國同盟,不幸戰敗,瑞典迫丹麥割讓挪威(基爾條約, Treaty of Kiel),為挪威所拒,同年5月17日挪威召開國民議會頒佈憲法,推舉丹麥王子為挪威國王。旋與瑞典戰爭失利,改奉瑞典國王為首之君主立憲新政。1866年至1873年及1900至1910年挪威兩度發生海外移民潮,主要移往美國。1905年 挪威與瑞典之聯合解體,丹麥王子 Carl被推舉為國王,是為哈康七世(Haakon VII)。 第一次世界大戰挪威保持中立。1940年4月9日納粹德國入侵挪威,挪王赴英並組成流亡政府。1945年5月8日納粹德國投降,國王同年秋返挪。
政治概況2021年挪威國會大選後,左派執政之局面大致底定。現政府由勞工黨及中央黨合組執政聯盟。
經濟概況挪威為世界國民所得最高國家之ㄧ,人民生活富裕,政治、社會各方面發展安定,2014年聯合國發展計劃署(UNDP)所公佈人類發展指數(HDI)排名中,挪威列居榜首。
此外,挪威為全球第二大海產出口國,其90%以上的海產輸出至全球130多國。
挪威天然資源十分豐富,其主要表現在石油、水利、漁業、木材(紙張、紙板及紙漿向來為挪威出口要項,挪威國內生產毛額(GDP)仰賴出口貿易,尤其石油出口為大宗。
社會概況挪威為富裕平等社會,其成功之關鍵在於建全的經濟成長能力、平等的所得分配及全面性社會福利體系,惟挪威亦面臨人口老化之挑戰,特別是對勞動力之影響,可能迫使政府採取延長退休年齡及增加工時等政策維持整體勞動力之參與。
主要媒體Aftenposten, VG, NRK, Dagsavisen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