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全球資訊網

:::

簽證及入境須知

  • 地區:歐洲地區
  • 國家:英國(UK)

旅外國人急難救助服務專線 : 0800-085-095

國家/地方政府基本資料
首都倫敦(London)
面積243,610平方公里
地理位置西北歐島嶼,位於北大西洋與北海之間。
人口約67,081,000人(2020年中估計值)
種族白人約佔87.2%,非洲及加勒比海裔英國人約3%,印度裔英國人約2.3%,巴基斯坦裔約1.9%,其他族裔約5.7%。
宗教基督教(含英國國教、天主教、長老教會、衛理公會等)、回教、印度教等。
語言英語
幣制英鎊(Pound Sterling)
政治制度君主立憲(王位世襲),採議會內閣制。
歷史概況西元前500年左右,北歐條頓人之一支凱爾特人(Celts)陸續移入不列顛島並征服原始土著,其中定居於英格蘭東南者稱為不列頓人(Britons),羅馬人稱該族所居之地為Britannia,此為不列顛(Britain)一詞之來源。不列顛於西元前43年至西元408年間曾受羅馬人統治;西元400年至500年間盎格魯薩克遜人(現今大部分英國人之祖先)入侵;西元六世紀末分據成七個王國,其中之Wessex國王於西元829年統一英格蘭;980年至1042年丹麥人入主英格蘭;1,066年法國諾曼第公爵威廉征服英格蘭;1339年至1453年發生英法百年戰爭;1536年英格蘭與威爾斯合併;1588年擊敗西班牙無敵艦隊;1628年議會提出權利請願書;1688年光榮革命;1707年英格蘭與蘇格蘭合併成立大不列顛;1721年建立責任內閣制;1770年工業革命;1801年大不列顛與愛爾蘭合併成立「大不列顛暨愛爾蘭聯合王國」;1927年成立「大不列顛暨北愛爾蘭聯合王國」;1931年成立「大英國協」(現已僅稱「國協」);1949年愛爾蘭獨立(北愛仍屬英國);1973年英國加入歐洲共同市場(1992年改制為歐盟),惟未加入歐元區及申根公約。1998年英國與愛爾蘭政府簽署「復活節協議」(Good Friday Agreement),結束北愛爾蘭長期暴力恐怖活動。英國政府近年來大力推動權力下放地方,將原屬中央政府部分職權移交予蘇格蘭、威爾斯及北愛爾蘭等地方政府自理。
政治概況英國政府於2016年3月23日舉行脫離歐盟公投,投票結果約有52%民眾選擇離開歐盟。嗣英國與歐盟經過多回合談判,雙方於2019年10月17日達成最終脫歐協議,英國於2020年1月31日正式脫離歐盟。英國最近一次大選為2019年12月12日,由保守黨勝選,黨魁強生(Boris Johnson)連任首相。強生首相於2022年7月7日宣布辭去保守黨黨魁職務,嗣原任英國外交部長之Liz Truss成功當選該黨黨魁,並於9月6日就任英國首相,然而上任後因所推動之經濟政策具爭議性,引起黨內不滿及民怨,旋即被迫於10月20日辭去黨魁職務。曾任財政部長之Rishi Sunak下議員於10月24日當選新任保守黨黨魁,並於10月25日就任首相。
經濟概況據預測,脫歐議題將對英國經濟發展產生影響,但仍是全球最富裕、經濟最發達和生活水準最高的國家之一。英國農業高度集中且高度機械化,生產效益甚高,1%勞動人口即能滿足約60%的食品需要。英國擁有大量的煤、天然氣及石油蘊藏,主要能源生產約佔GDP的10%。 英國服務業特別是銀行、金融、航運、保險及商業服務領域處於世界領導地位,首都倫敦更是世界數一數二的金融、航運及服務中心。英國失業率於2018年6月降至4% ,創下近43年新低。
社會概況英國人口之年齡分布呈現金字塔型,其中25歲至54歲之青壯年佔總人口數之40.29%(2018估計值);男女比例約0.98:1(2020估計值),亦頗為平均;出生率約11/1000,死亡率約9.4/1000(2020估計值);另城市人口則約總人口數之83.9%(2020估計值)。
主要媒體英國倫敦不僅為英國媒體中心,亦為歐洲地區英文媒體之中心,不論平面或電子媒體皆極為發達,英國全國性報紙主要有11家,其中10家出版周日版姐妹報,包括質報如「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泰晤士報」(The Times)、「衛報」(The Guardian)、「每日電訊報」(The Telegraph)及通俗報如「太陽報」(The Sun)、「每日郵報」(Daily Mail)等;主要公共無線電視台包括BBC、Channel 4及Channel 5,ITV及Sky News等則為商業電視台。另各類國內外時事、政經及文化評論雜誌亦多,知名者包括「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旁觀者」(The Spectator)、「新政治家」(New Statesman)及「展望」(Prospect)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