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全球資訊網

:::

簽證及入境須知

  • 地區:亞太地區
  • 國家:日本(Japan)
  • 駐外館:福岡(Fukuoka)

旅外國人急難救助服務專線 : 0800-085-095

生活資訊
飲食日本料理
衣著傳統和服、西裝等
交通日本交通以公路、鐵路、航空和水路為主
駕車資料在日本駕車上一些注意事項:
‧ 日本的道路駕駛方向為左側通行(左上右落),方向盤設於右方(右軚駕駛),與台灣相反方向。
‧ 大部份路口左轉時,行人交通燈同樣為綠燈,請慢駛或停車以讓行人優先過路。
‧ 大部份路口右轉時,相反方向同樣為綠燈,請在虛線方格內等候沒有其他車駛過時方可橫過。
‧ 日本法例規定駕駛時不可使用手提電話(即使配備免提裝置亦不可)。
‧ 日本法例規定未滿6歲的兒童必須配備兒童座椅方可乘車。
‧ 晚間駕駛或日間能見度低於50公尺以下(高速公路為200公尺以下)時必須亮着前頭車燈(高燈)。當駛經路口、與前車接近或前方有行人時,請轉用近光燈(低燈)。
公路總局網站:https://www.thb.gov.tw/page?node=11c59ea2-9f74-4465-9514-717abd80f720
育樂在日本的教育體制中,初等教育和部分中等教育是強制性的。大部分學生在小學校和中學校(國民中學)階段就讀於公立學校,但是到了高等學校(高中)之後,私立學校成為主流。日本的高等教育機關主要有大學、短期大學、專門學校、高等專門學校、研究所(大學院)

日本是個娛樂業發達的國家。日本人由於上班時工作節奏很緊張,下班後總是會通過多種娛樂方式來放鬆身心,所以日本的城市裏有許多氣氛熱鬧的娛樂場所。遊樂場、酒吧、夜總會、歌舞廳等等
消費https://www.e-japannavi.com/shop/index.shtml
醫療及保險制度國民健康保險是日本的公辦醫療保險制度。在日本,如果沒有健康保險而接受診療,會被要求支付高額的醫療費。持有在日本就業資格且在公司就職的外國人及其家人,可以利用在公司加入的社會保險;除此以外的人,則加入國民健康保險。加入國民健康保險則給付診療費的70%,支付餘下的30%費用就可以接受診療。

日本的健康保險卡:
留日資格在1年以上,如果沒有加入其他健康保險,就必須加入國民健康保險。加入國民健康保險,需要外國人登記證等。保險費因收入、來日時間、居住地區等而異。但拿6個月的「就學」在留資格的人,根據辦理地的地方政府的規定不同,可能會要求提出記載有1年以上在學預定期間的在學證明書。而留學生另有加碼補助「留學生的醫療費補助」,想使用這個制度時,須事先向所屬大學的留學生課登錄申請,最低可以只有6%的負擔。

醫療設施相關介紹
https://www.roc-taiwan.org/uploads/sites/45/2014/12/%E9%86%AB%E7%99%82%E8%A8%AD%E6%96%BD%E7%9B%B8%E9%97%9C%E4%BB%8B%E7%B4%B9.pdf
治安狀況日本治安狀況良好,是世界上相當安全的國家之一。
電壓100V
時區/與我國時差GMT+9。日本較台灣快1小時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