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全球資訊網

:::

簽證及入境須知

  • 地區:亞太地區
  • 國家:日本(Japan)
  • 駐外館:橫濱(Yokohama)

旅外國人急難救助服務專線 : 0800-085-095

生活資訊
飲食傳統日本料理的主食是米飯,然後再配上其他菜餚-魚、肉、蔬菜、醬菜以及湯。除愛用醬油外,還經常使用味噌調味。日本料理重視食物的原味,食材的鮮美取決在是否正逢其季節。喜愛生食,任何食物如:鮪魚、鮭魚、河豚、章魚、雞蛋等都可以生食入菜。

日本飲食中比較有特色的為生魚片、壽司、清酒、納豆、天婦羅、章魚燒、蕎麥麵、壽喜燒、牛丼、豬排飯、拉麵等。
衣著1、日本人甚為重視服裝儀容,上班族男士大都均著西裝,女士則以裙裝為主。
2、衣著無特殊限制,惟外出時不宜穿著內衣及拖鞋。
交通大眾交通工具為電車(JR從現金140日圓/ IC卡136日圓起),除遇特殊節慶外,營運時間為上午5時至深夜1時左右。公車(巴士)自上午6時至晚間10時左右,市區公車採定額票價(都營巴士210日圓,橫濱市營巴士220日圓等);郊外公車票價視行走距離遞增。計程車依里程計價,起價依各地區不同,東京起價為500日圓(1.052公里),每255公尺加跳100日圓,等待時間(紅綠燈前或車流緩慢時)依時間計價。夜間10時起至清晨5時加計2成。
駕車資料1、自2008年10月1日起,台灣駕照持有人得免路考及筆試申請換發日本駕照。制度概述如下:
(1)依照日本當局所定的對照表,核發同等級之駕照。
(2)仍需通過視力、聽力等其他體適能檢查及駕駛經歷的確認。
(3)取得台灣駕照後之在台停留期間總計未滿三個月者,不適用此一特例措施。
(4)經由此特例措施而取得日本駕照者,不會沒收其台灣駕照。
(5)上述以外,有關因年齡或駕駛經歷所產生之限制或申請手續等其他事項,均適用現行之日本道路交通法令及相關通知之規定。
(6)辦理申請手續時請準備下列資料:
申請書
身分證明文件(護照、外國人登錄證等)
照片1張(最近6個月內拍攝之高3公分、寬2.4公分素色背景脫帽照片。背面請寫上姓名及拍攝日期)
台灣駕照(無須再經驗證手續)
台灣駕照的日文譯本(無須再經驗證手續)
取得駕照後在台灣停留了3個月以上的證明文件(通常為護照)
手續費(於神奈川縣申請換發普通駕照之費用為4,250日幣)
2、申請手續中所需的日文譯本需由下列之任一機構發行:
受臺灣日本關係協會委託之台灣的公路監理機關
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台北駐大阪經濟文化辦事處、台北駐大阪經濟文化辦事處福岡分處、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橫濱分處(地址:神奈川縣横濱市中區日本大通60番地-朝日生命橫濱大樓2樓、電話045-641-7736~38)、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那霸分處、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札幌分處
社團法人日本自動車聯盟(JAF)
3、申請地點在日本各都道府縣警察局的駕照中心。
台日相互承認駕照相關資訊請查閱交通部公路總局網站( https://www.thb.gov.tw )
育樂日本人處事認真,強調專業精神,發揮極致意匠,此由其產品之優良品管,可見一般。日本深受儒家、神道思想之影響,注重天人合一,強調自然與藝術結合,其花道及庭園造景設計充分表現此一特色。又「歌舞伎」如同京劇,愛賞者眾,與「能劇」及「文樂」等為日本三大傳統戲劇。在日本最具代表性之運動為棒球、柔道、劍道及相撲,其中以棒球(職業棒球)及相撲最受日本人喜愛。日本各級政府、市町村等自治團體,亦均有附屬之福祉會館、棒球或網球等設備,提供民眾從事運動及休閒活動。同時,此類機構亦定期或不定期舉行語文、花道、茶道等藝文講座,便利民眾吸取新知。日本之家庭主婦素有「教育媽媽」之稱,大都專注於家管及子女教育,且均能積極吸取新知並享受休閒。
消費1、除少數特定地方外,商店依標價出售,不接受討價還價。
2、自2019年10月起、消費税改為10%(但、部分飲料食品得適用減輕税率8%)
3、部分提供飲食服務之餐廳,另加收10%服務費。
4、VISA、MASTER、JCB及美國運通等信用卡,原則均可使用。
醫療及保險制度日本社會福利完善,分成社會保險(醫療、年金、勞災、僱用、看護保險)、社會救助(低收入補助)、社會福利(老人、殘障者、兒童、單親家庭福利)、公共衛生及醫療、與老人保健五大項目。
東京醫療詢問電話為03-5285-8181(通用語言:英語、中文、泰語和西班牙語等)。
1、日本實施全民健康保險及醫、藥分業,未參加保險之外籍人士看病,須自付全額。費用包括醫療費及醫藥費,收費甚高。出國前最好投保海外旅行平安或醫療保險。
2、日本醫生通常會說一點英語,不諳英日語者,最好請會說日語的人同行較宜。
3、必要時可詢求我駐日機構人員協助介紹華僑醫師。
4、在日接受醫療後,為利於返國後申請保險給付,可向院方索取診斷証明備用。辦證明書亦須付費,價格甚高。
5、市面充斥各類藥房,惟僅出售一般性(如感冒、頭痛、胃痛等)成藥,依法不出售藥效強或處方藥。
治安狀況1、日本國民普遍守法,向以治安良好著稱。依日本警察廳2022年的「警察白書」統計資料,平均每十萬人口之刑法犯罪總件數約為452.7件,屬於重大惡性犯罪(如殺人、強盜、放火、強姦等)僅3.3件。
2、近年來犯罪型態逐漸改變,較顯著犯罪手法諸如搶奪全天營業便利商店、盜刷金融卡、偷竊汽車、機車及智慧型電腦犯罪等。 
3、隨著外籍人士大量來日,由外籍人士主導之犯罪案件顯著增加。由於日本警方不易偵處外籍人士間之犯案,導致犯案人士有恃無恐,赴日旅行國人宜特別提高警覺。
4、日本各大都市內或有風化場所林立之處,諸如東京新宿歌舞伎町等地區,不良幫派份子群聚,向為東京最大犯罪溫床及治安死角,宜避免深夜前往或涉足風化場所。
5、日本實施簡稱「兒童性交易禁止法」之「懲罰涉嫌兒童買春及兒童色情影像等行為暨保護兒童條例」,刑責相當嚴厲,且非屬告訴乃論罪,勿以身試法。
6、近年來日本經濟不景氣,竊盜犯罪等案件迭有增加傾向,犯案年齡亦有下降趨勢,都會地區最近曾發生數起路上搶奪事件,我旅遊國人亦曾遭搶案例,請注意自身財物安全,並避免單身深夜外遊。
7、近來屢有女性國人受騙於報紙刊登赴日打工的廣告,赴日後即遭到非法集團的控制,甚至被迫於風化場所賣淫,國人切勿盲目赴日非法打工。
電壓100V
時區/與我國時差較我國早1小時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