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全球資訊網

:::

簽證及入境須知

  • 地區:亞西地區
  • 國家:黎巴嫩(Lebanon)

旅外國人急難救助服務專線 : 0800-085-095

國家/地方政府基本資料
首都貝魯特
面積10,400 平方公里
地理位置位於西亞地區,西鄰地中海,東部和北部與敘利亞接壤,南部與以色列接壤
人口5,296,000人(2022年)
種族阿拉伯人佔95%,亞美尼亞佔4%,其他1%
宗教穆斯林54%,基督教40.5%,德魯茲5.6%
語言阿拉伯語(官方),法文,英文,亞美尼亞文
幣制黎巴嫩鎊(LBP)
政治制度議會共和制
歷史概況黎巴嫩是一個歷史非常悠久的地區,早在2000多年前,腓尼基人就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由於黎巴嫩扼守亞非歐戰略要道,所以不少民族都曾經佔領過黎巴嫩。相繼受埃及、亞述、巴比倫、波斯、羅馬統治;七至十六世紀初成為阿拉伯帝國一部分。1517年被奧斯曼帝國佔領。第一次世界大戰後成為法國委任統治地。1941年6月英軍在自由法國部隊協助下佔領黎巴嫩。同年11月自由法國部隊宣布結束對黎的委任統治。1943年11月22日黎巴嫩擺脫法國委任統治宣布獨立,成立黎巴嫩共和國。1946年12月英、法軍全部撤離黎巴嫩。
1975年4月,黎巴嫩基督教和伊斯蘭教兩派爆發內戰。敘利亞自1976年10月起在黎巴嫩駐軍,並扶植國內的真主黨游擊隊;而以色列亦控制過南黎巴嫩一段時期作報復。1990年,黎內戰結束。2005年4月26日,敘利亞遵照聯合國決議,自黎巴嫩撤軍,結束29年的直接干預。
政治概況2008年在阿拉伯聯盟的調解下,政府及反對黨同意選舉蘇萊曼(Michel Suleiman)為總統,並建立全國統一政府,結束自2007年10月以來之政治僵局。2011年,真主黨不滿由聯合國支持的特別法庭就前總統被暗殺事件進行調查,該黨多名官員集體辭職,統一政府宣告垮台。隨後國會選舉納吉布(以真主黨為首的政治聯盟)擔任總理組成新政府。2012年敘利亞內戰影響敘國政治及安全情勢,國內已發生多起教派衝突,2012年10月國家情報局長哈山(遜尼派政治要角)遭暗殺身亡,致黎國再陷動蕩。黎巴嫩自前總統蘇萊曼任期於2014年5月結束後,黎巴嫩國會,終於2016年10月31日選出前軍方將領奧恩(Michel Aoun)為新任總統,終結了長達29個月的政治僵持。2019年10月,因黎巴嫩政府宣布將對手機社交應用程式進行免費通話的用戶徵稅,黎國民眾發起大規模抗議示威活動,總理Saad Hariri辭職。 2020年1月,黎新政府組成,Hassan Diab任總理。 8月4日,黎京貝魯特港區發生重大爆炸事件,造成近20​​0人死亡,6500多人受傷。抗議民眾要求政府下台。總理Diab遂於10日宣布政府總辭。 31日,奧恩總統任命黎駐德國大使Mustapha Adib為新總理並牽頭組閣,但不久後組閣陷入僵局,9月26日,Mustapha Adib宣布放棄組閣,奧恩總統10月22 日再次與黎各派磋商,決定再推Saad Hariri組閣 ,惟渠於2021年7月中宣布放棄組閣,奧恩總統爰另於7月26日提名前總理Najib Mikati為新總理,並籌組新內閣。奧恩總統任期於2022年11月初結束後,因主要政黨無法達成共識,經多輪投票仍無法選出繼任人選,國家領導人就此懸缺,對自2019年起即財政崩潰的黎巴嫩來說,無法選出領導人使得該國政治、經濟情勢更加雪上加霜。
經濟概況黎巴嫩為自由市場經濟,政府不限制外商投資,然而,投資確受到繁文縟節、腐敗、複雜的海關手續、高關稅、智產權薄弱等問題影響。黎巴嫩經濟是以服務業為導向,主要增長部門包括銀行業和旅遊業。
1975-1990年內戰嚴重損害黎巴嫩經濟基礎設施,國民生產減少了一半,並使黎巴嫩不再作為中東轉口和銀行中心的樞紐地位。內戰後,黎巴嫩透過國內銀行大量借款重建大部分遭受戰爭破壞的物質和金融基礎設施,造成國家的債務負擔沉重。
敘利亞爆發戰亂後,110多萬敘利亞難民湧入黎國,增加了內部緊張局勢,並減緩國家經濟增長,敘國難民增加了勞動力供應,但卻提高國家內部失業率。慢性財政赤字增加了該國的債務與GDP比,為世界第四高,惟大部分債務由黎巴嫩銀行內部持有。最大的政府支出仍然是償還債務,限制了政府其他支出,並限制了政府投資於水、電、交通等必要基礎設施的能力。
社會概況黎巴嫩為阿拉伯國家,但伊斯蘭教非國教。黎巴嫩社會整體文化素質較高,黎巴嫩國內各教派長期混居,各種文化相互並存,人際關係中崇尚寬容、仁慈、平等、博愛,很注重禮儀和文明。
主要媒體兩大國營新聞機構: the national news agency 以及 central news agency.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