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全球資訊網

:::

簽證及入境須知

  • 地區:非洲地區
  • 國家:象牙海岸(Cote d'Ivoire)
  • 駐外館:象牙海岸()

旅外國人急難救助服務專線 : 0800-085-095

國家/地方政府基本資料
首都雅穆索戈(Yamoussoukro)。惟中央政府機關、國會與外交機構等仍多位於經濟首都阿比尚(Abidjan)。
面積322,462平方公里
地理位置位於西非的國家,東接迦納,南臨幾內亞灣,西及賴比瑞亞和幾內亞,北鄰馬利、布吉納法索。
人口2,582萬(2020年1月)
種族全國有69個民族,主要分4大族系:阿肯族系(約占42%)、曼迪族系(約占27%)、克魯族系(約占15%)和沃爾特族系(約占16%)。
宗教伊斯蘭教(38.6%)、基督教(32.8%)、傳統信仰
語言法語(官方語言)
幣制西非法郎(XOF)
政治制度共和國、總統制
歷史概況1893年法國人建立象牙海岸殖民地,1898年法人控制全境,1904年象牙海岸加入法屬西非聯邦,1944年伍弗布尼(Félix Houphouet-Boigny)創立非洲農民工會(Syndicat Agricole Africain)致力改善農民生活條件,該組織後來演變成象牙海岸民主黨(PDCI),持續推動象國獨立運動。1960年8月7日象牙海岸取得獨立,伍氏成為首任總統。獨立建國以來,象國享有近40年的政治穩定環境,在1960年至1975年間,每年平均經濟成長率超過6.8%,工業萌芽,現代化建設開始興建,象國自此即被視為西非的典範國家。 象國於1999年12月發生首次軍事政變,治安及經濟情況惡化,2000年10月22日舉行總統大選,象牙海岸人民陣線(Ivorian Popular Front, FPI)總統參選人巴博(Laurent Gbagbo)經選舉委員會於10月26日公布確認勝選。惟嗣因政爭引發南北分治、國土分裂、族群衝突,混亂局面長達10年之久,社會嚴重失序,經濟奄奄一息。象國於2010年11月28日舉行總統大選,反對黨領袖瓦達哈(Alassane Ouattara)獲得勝選,國際社會隨即予以承認,惟在任的總統巴博卻自行宣稱獲勝並且宣誓就職,引發嚴重內戰,死亡及失蹤人口超過3,000人。巴博於2011年4月11日被逮捕後,內戰終告結束,瓦達哈總統則在同年5月正式宣誓就職。
政治概況象國於2015年10月25日舉行總統大選,瓦達哈總統於第一輪選舉以83.66%得票率獲選連任,同年11月3日宣誓就職。象國於2016年10月30日公投通過憲法修正案,增設副總統一職及參議院。2010-2011年間支持瓦達哈總統後獲納編入政府軍的民兵2017年1月及5月兩度於Bouaké發動兵變,要求政府支付承諾之津貼,嗣在政府支付1,200萬西非法郎津貼後落幕,然2018年1月Bouaké市再傳槍響,前民兵撫卹問題已成為象國政治社會秩序不穩定因素。象國2018年3月24日在反對黨抵制下,舉行首屆參議院選舉,直選66席參議員,執政聯盟獲得絕對多數席次,2023年9月16日舉行第二屆參議員選舉,在直選之66席參議員中,執政黨(RHDP)仍取得超過50席之絕對多數席次。
象國修憲後,總統任期次數得重新起算一次;惟已經兩度就任總統之瓦達哈多次向外界表達,不再追求第三度連任,獲國際正面肯定,亦間接促成其先前對手Laurent Gbagbo與Henri Konan Bédié放棄競選。惟瓦達哈屬意之接班人Amadou Gon Coulibaly總理,於2020年7月因心臟病身故,爰瓦達哈總統再次臨時參與同年10月31日之象國總統大選,並於第一輪選舉以95.31%得票率,三度連任總統職位。
經濟概況依據象國投資促進中心統計,2013年度國內外企業在象牙海岸的投資額計達10億4,000萬美元,其中外人直接投資占73.4%,國內投資占26.6%,以服務業投資額最高,占總投資額的65%,其次為製造業,占31.4%。瓦達哈總統就任後,外人投資持續成長,象國2016年獲國際財務稽核機構Ernest & Young評選非洲地區最具投資吸引力國家第10名。
近年象國Petroci集團與義大利ENI集團於象國外海進行石油探勘獲致豐富成果,大鯨(Baleine)油田之產量預估於2026年將可達到每日15萬桶原油、2億立方英呎天然氣之產量。
社會概況象牙海岸自1960年獨立以來,即採行自由市場經濟體制,在國內外投資和貿易上相當自由且開放,對外商採歡迎態度。然受到其政治動亂的影響,2006年的外人直接投資減少約32%,約為1億7千2百萬美元,其中一半的外資投資於電信部門,約有12%的外資投資於石油及天然氣部門。然在2011年4月內戰結束後,南北族群融合及軍隊納編問題處理良好,全國完成統一,象國政治風暴可謂暫告結束。象牙海岸度假勝地Grand Bassam於2016年3月13日遭「伊斯蘭北非蓋達組織」(AQIM)恐怖攻擊,造成18人死亡,象國政府投入800億西非法郎(約計1億2,200萬歐元)加強各項反恐措施。
主要媒體廣電媒體 Radiodiffusion-Télévision Ivoirienne、RTI 1、RTI 2;報紙Fraternite Matin、Soirinfo、L’inter、Le Nouveau Reveil 、Le Patriot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