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全球資訊網

:::

簽證及入境須知

  • 地區:非洲地區
  • 國家:查德(Chad)

旅外國人急難救助服務專線 : 0800-085-095

國家/地方政府基本資料
首都恩加美納(N'Djaména)
面積1,284,000平方公里
地理位置位於非洲中部,介於利比亞、蘇丹、中非、喀麥隆、奈及利亞及尼日之間,為一內陸國
人口1,852萬人(2023年)
種族全國共有256個民族,北部、中部及東部居民以阿拉伯血統之柏柏爾及瓦達依等族為主,占總人口45%,南部及西南部居民則以蘇丹語系之薩拉族為主,占總人口55%。
宗教伊斯蘭教、天主教、基督教、傳統信仰
語言法文(官方),阿拉伯文(官方),薩拉(南方),超過120種不同的語言和方言
幣制中非法郎(XAF)
政治制度共和國
歷史概況查德為內陸國,種族超過200個,語言亦有100多種,北部主要信仰伊斯蘭教,居民多以畜牧為生。南部人口較為稠密,主要信仰天主教,多為定居農民。最大種族為薩哈(Sara)族,人數約有270萬。 查德係法國在非洲最後占領之殖民地,於1960年8月11日獨立後,經常發生政爭及軍事政變。1982年6月7日,哈布瑞(Hissein Habré)取得權力,實行一黨專政,引發時任陸軍參謀長德比(Idriss Déby)上校不滿。1990年德比在法國支持下,推翻哈布瑞,成為查德新總統,惟國內仍面臨「查德民主正義運動」(MDJT)叛亂。2001年政府於同年與叛軍MDJT和談並簽署和平協議,同時與流亡海外的反對黨組織及國內在野黨舉行對話,查國一度籠罩在大和解的政治氣氛中,惟自同年3月起查政府與MDJT談判陷入僵局,5月談判終於破裂,查北戰事再起,迄2002年始徹底掃平。自2003年起,查德與蘇丹因達富爾(Darfour)問題關係陷入緊張。2006年4月,查德叛軍攻擊查京,但遭查德政府軍擊退。2008年及2019年叛軍再次成功進入查京恩加美納,試圖推翻德比總統政權未果。
政治概況查德總統德比自1990年在法國支持下推翻哈布瑞,1991年3月正式就職成為國家元首,1996年7月3日贏得國家首次總統大選,成為民選總統,並於2001年連任。由於查德在2005年6月舉行修憲及公民複決投票,取消總統連任1次之限制,使得德比總統得續於2006年、2011年、2016年連任。德比總統以國家財政困難為由決定將原訂於2015年舉行之國會選舉無限期延後,延長其任期至「成立新國會」為止。查德於2021年4月11日舉行總統大選首輪選舉,德比總統以近8成得票率連任,惟同月20日因親赴前線對抗北境叛軍「查德變革暨協合陣線」(FACT)時受重傷而逝世,由其子Mahamat Idriss Déby成立過渡軍政府並擔任國家元首,預計將於2024年5月6日舉行總統選舉。
經濟概況以農為主,但自2003年加入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後即非常仰賴石油資源收入。
2014年因石油價格大幅下跌加上區域安全情勢惡化,查德經濟逐漸陷入衰退。
社會概況查德政府財政困難,對外援依賴甚深,惟在運用援款上多無法達到援助機構如世界銀行、非洲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等之要求,甚為國際社會詬病;另外亦接受歐盟資助(2014-2020年援款4.42億歐元),以尋求糧食安全及營養、鄉村發展、自然資源管理及鞏固國家司法等範疇。 僅管國際形象欠佳,查德自由度確有提升趨勢,政府對媒體及言論箝制逐漸鬆綁。在行政方面,查德中央政府能力不足,在推動地方分權的政策上力有未逮,尤其在立法部份更顯無力。其社會政策內容空洞,政府預算偏重軍事部門(軍隊人數達4萬名),排擠教育(學生僅3.5萬人)、衛生及社福部門需用,影響國家未來發展。根據聯合國開發計畫署所公布2020年全球189個國家人類發展指數(HDI)排行中,查德名列第187位。
主要媒體RNT(查德國家廣播電台)、TVT(查德國家電視台)、 Le Progres(報紙)、Le Temps(週刊)、 N'Djamena Hebdo(週刊)、 L'Observateur(週刊)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