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全球資訊網

:::

簽證及入境須知

  • 地區:亞太地區
  • 國家:印度(India)

旅外國人急難救助服務專線 : 0800-085-095

國家/地方政府基本資料
首都新德里
面積南北縱長3,214公里,東西約2,933公里,面積達328萬7千餘平方公里,係世界第七大國。
地理位置印度位於亞洲次大陸,自北方喜馬拉雅山起,經恆河平原及德干高原,向南伸入印度洋,西瀕阿拉伯海,東濱孟加拉灣。
人口印度人口眾多,高居世界第一。全國人口約14.25億人,約佔世界總人口17.7%;近年印度政府不斷普及教育,人民識字率已提升超過70%。
種族印度社會階級明顯,自古以來之種姓制度,將人民區分為尊卑貴賤之不同等級。種姓世代沿襲,相互禁止通婚,甘地領導獨立運動時曾大力破除階級觀念,惟社會積習已深,截至目前為止效果有限。
宗教印度屬多元宗教文化,印度八成人口信奉印度教,其餘為回教、錫克教、耆那教、佛教、拜火教及基督教等。
語言印度擁有多元種族及語文,印度境內1萬以上人口使用的語文有122種。印度中央政府所使用官方語文為印度語 (Hindi) 及英語,此外各州並可自行選定其官方語文。印度憲法中所列之官方語文有22種,其中印度文及英文居首要地位,政府部門之公文及法律文件皆以該兩種語文為主。
幣制印度盧比 (Indian Rupee)
政治制度國體:共和國,全國分28州及8個聯邦屬地(Union Territories)。
政體:聯邦內閣制,政務由內閣負責,總統為虛位元首,由國會兩院及地方議會組成之選舉團推舉,任期5年,副總統產生方式及任期亦同。
歷史概況印度是世上最古老的文明之一,擁有5千年歷史和多樣豐富文化遺產。在歷史演進的長河中,印度人民與文化受不同時期文明影響,演變成一獨特種族與文化綜合體。
印度是世上最大的民主國家。1947年 8月 15日,印度從英國統治下獲得獨立。1950年的憲法規定政府為兩院制的立法機構及三個獨立的機關:行政及司法機構以及組織聯邦之州政府機構。全國共有28個州和8個直接由中央政府管轄的聯邦屬地。
政治概況莫迪總理領導之印度人民黨(BJP)於2019年國會大選再度贏得空前勝利,一舉囊括國會下議院過半數席次(共獲303席),並與友黨聯合組成「國家民主聯盟」(NDA,共佔353席)。近年來復陸續在各州地方選舉獲勝,印度人民黨(BJP)大幅掌控印度政局,成為繼開國之國大黨(INC)之後印度一黨獨大之政黨。印度2024年4月至5月間舉行第18屆國會大選。
經濟概況國內總生產毛額:3兆7,300億美元。人均GDP2,410美元。
社會概況印度語言文化豐富多彩,城市蓬勃發展性格各異。以前五大城市為例,孟買隸屬馬哈拉斯特拉州(Maharashtra),盛行馬拉蒂語,係印度金融中心,以象神節繽紛熱鬧聞名;德里為首都,印度中央政府所在地,每年在紅堡舉辦共和國日及獨立紀念日等巨型國慶慶典,氣勢磅礡;班加羅爾為卡納塔卡州(Karnataka)首府,新創產業發達,孕育豐沛科技人才,通行英語或卡納達語;第四大城加爾各答為西孟加拉州(West Bangel)首府,居民多諳班加利語,素以喜好音樂舞蹈見長,亦為詩人泰戈爾故鄉;南部大城清奈隸屬泰米爾納都州(Tamil Nadu),為台商製造業投資重鎮,民風純樸,居民以泰米爾歷史文學自豪。
主要媒體The Times of India, The Hindu, Hindustan Times, India Express, NDTV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