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全球資訊網

:::

簽證及入境須知

  • 地區:拉丁美洲暨加勒比海地區
  • 國家:委內瑞拉(Venezuela)

旅外國人急難救助服務專線 : 0800-085-095

國家/地方政府基本資料
首都卡拉卡斯(CARACAS)市。
面積916,445平方公里
地理位置位於南美洲大陸北端,北臨加勒比海,東北濱大西洋,東接蓋亞那,西南接哥倫比亞,東南與巴西接攘,環境富於變化,西部是安地斯山脈,沿著海岸線有海岸山脈,東南部為蓋亞那山塊。河川約1,060條,南美洲第三大河奧利諾科河貫穿國土中央注入大西洋。
人口29,789,730人(2022年)
種族各族裔混血70%;歐洲裔後代21%;非洲裔8%;印地安原住民1%。
宗教天主教為主。
語言西班牙語
幣制數位玻利瓦 (Bolívar Digital,自2021年10月開始實施)
政治制度委內瑞拉實行總統制,總統任期6年,得連選連任無限制。國會為一院制,由全國直選產生,第一屆國會於2000年8月成立、2017年8月4日馬杜洛政權另舉辦選舉成立全民制憲會議,架空原2015年選舉之國會。2020年12月6日國會大選馬杜洛所屬之社會黨及友黨在277席中獲得253席,重新掌控國會主導權,至反對陣營組成之原2015年國會續延任期至2024年1月。
歷史概況1810年4月19日委內瑞拉脫離西班牙的控制,並於該年7月5日正式宣告獨立。1822年委內瑞拉與哥倫比亞、巴拿馬與厄瓜多等4國合組大哥倫比亞共和國,嗣委內瑞拉和厄瓜多脫離大哥倫比亞共和國,並在1830年獨立建國。
委內瑞拉在19世紀和20世紀前半期,長期處於政治不穩定、政治鬥爭和獨裁統治。前總統查維斯(Hugo Chávez)雖連續4次以民選方式獲得政權,惟任內採取極端左傾政策,打壓異己,至2013年3月5日病逝後,由副總統馬杜洛(Nicolás Maduro)代理總統。同年4月14日舉行大選,馬杜洛順利當選總統,並於2018年5月20日舉行之總統選舉獲勝連任,繼續堅守查維斯社會主義路線,惟選舉合法性備受質疑,美歐等國際社會主要民主國家多不承認。
政治概況(1) 自查維斯時代末期至馬杜洛掌權以來,由於國際原油價格下跌,導致委內瑞拉出口所得銳減,國家無力負擔國民的福利支出和進口商品的財政補貼,國內企業面臨虛高的官方匯率和無視市場規律的官方產品定價,生產動力大幅下降,許多企業陷入停產,社會高失業率導致治安不穩,整體經濟環境急劇惡化。2014年起反對陣營開始推動抗爭, 2015年舉行之國會議員選舉,反對派組成之「民主團結聯盟」(Mesa de Unidad Democrática)在國會167席中贏得112席,掌握新國會主導權。馬杜洛政府為維持其政權,2017年8月4日成立「全民制憲會議」(La Asamblea Constituyente)取代國會;2017年10月舉行地方政府首長選舉,在各界的舞弊質疑下,執政黨復於全國23州中贏得18席,但反對聯盟勝出的5個州中有4名當選人向彼等認屬違憲的「全民制憲會議」宣誓,造成反對派內閧。

(2)馬杜洛採取高壓政策,美洲民主國家群起反對,造成委國與美洲多數國家之不和。面臨嚴重經濟及政治危機之際,馬杜洛利用反對黨內部矛盾無法提出共同的總統候選人,宣布提前於2018年5月20日舉行總統選舉,在缺乏強有力的競爭對手的情形下再度當選,此次選舉的合法性受到廣泛質疑,不僅委內瑞拉國內反對黨要求重新辦理選舉,美國、歐盟以及哥倫比亞在內的美洲加勒比海14國「利馬」集團的成員國及「美洲國家組織」(OEA)也同聲譴責批評此次選舉違背民主自由透明原則,拒絕承認選舉結果。

(3)馬杜洛2019年1月10日宣誓就任第2任6年新任期總統,1月23日反對派掌控之國會議長瓜伊多(Juan Guaidó)以馬杜洛違法竊權為由,依憲行使行政權並公開宣誓就任「臨時總統」,獲美國、歐盟等主要民主國家60餘國承認。該2015年選舉之國會法定任期2021年1月5日屆滿前,馬杜洛於2020年12月6日強行主導國會改選,執政之社會黨及友黨大勝在277席中獲得253席,重新掌控國會主導權,原反對陣營國會為持續進行抗爭,三度續延任期3年至2024年1月。歷經4年抗爭無具體進展及國際政治風向改變,反對陣營「臨時政府」受支持度及國際承認萎縮,經「2015年國會」2022年12月決議予以解散。美國聲明承認「2015年國會」為委國唯一經民主程序選出之機構。

(4)馬杜洛於2021年11月舉辦部分反對勢力參與之省市首長及議會地方選舉並再度大獲全勝,國家行政體系及軍隊目前實際均由馬杜洛政權全面掌控。

(5)美國現任拜登政府為促成委國朝野恢復於2021年8月經挪威斡旋在墨西哥進行,復於同年10月遭馬杜洛政權片面中斷之談判,2022年5月鬆綁自川普政府2019年8月起對馬杜洛政權實施之全面經濟制裁,並以談判進度成果隨時評估調整對委政策。委國朝野2022年11月恢復談判,拜登政府進一步鬆綁對馬杜洛政權制裁。

(6)2023年10月17日,委內瑞拉馬杜洛政權代表國會議長Jorge Rodríguez與反對派「團結平台」代表Gerardo Blyde於巴貝多,在巴貝多外長Jerome Walcott、斡旋國挪威及荷蘭、俄羅斯、墨西哥、巴西及哥倫比亞等國代表之見證下,簽署促進全民政治權利與保障全民參與2024年總統大選協議(簡稱巴貝多協議)。2023年10月23日,委內瑞拉反對陣營舉辦2024年迎戰馬杜洛政權總統大選之初選作業,得票率高達92.58%之「Vente Venezuela黨」領袖瑪查朵(María Corina Machado)當選,將代表反對陣營競逐2024年總統寶座。惟委內瑞拉最高法院2024年1月26日裁定瑪查朵 15年公職停權禁令,禁止參加總統選舉。委國政府於2月9日以涉嫌密謀暗殺Maduro總統與高級政府官員,以及攻擊軍事單位及政府部門等由逮捕委國非政府組織「公民控制」(Control Ciudadano)主席Rocío San Miguel,以及於2月15日下令關閉聯合國人權委員會駐委辦公室,並要求該辦公室官員於72小時內離境之舉措,除引發美國及歐盟等國際社會關切,美國並陸續恢復對委國制裁行動,委國是否依巴貝多協議於下半年舉辦總統大選仍充滿變數。
經濟概況1、 經濟現況:
(1) 2022年起惡性通膨逐漸結束,2022年1月委國央行宣布已完成連續12個月通膨年增率低於50%,顯示委國已正式擺脫自2017年以來陷入的惡性通膨循環。委國Maduro政權2024年1月中旬宣稱,2023年經濟成長率逾5%,中央銀行宣布2023年通膨年增率達189.8%。
(2) 委國政權頻繁變更幣制,各界憂心將進一步推升通膨問題。另加密貨幣石油幣(Petro),價值相當1桶原油之價格,惟美國已禁止該加密貨幣在美國境內交易,該加密貨幣之推動成效難以樂觀。
(3) 實施物價及外匯管制。企業缺乏外匯及生產原料,且物價控制下,產品成本提高售價卻無法調整,導致企業嚴重虧損。2022年3月通過金融交易法改革,針對自然人和公司法人進行外幣業務必須徵收 3%稅收,為一項阻止美元使用之措施。不鼓勵市場交易使用美元化,經濟專家認為不利經濟穩定發展,主要受影響產業為商品與服務業銷售。
(4) 民生物資及醫藥缺乏,人權問題嚴重。委國因民生物資嚴重缺乏,營養不良情形普遍,且因社會福利支出大幅刪減,醫療藥品進口不足,病患無法得到妥適醫療照護,造成人口外逃及非法前往鄰國就醫之情況,初生嬰兒及婦女妊娠死亡率大幅提高,形成嚴重人權問題。
(5) 對外出口高度仰賴石油。委國經濟產出完全仰賴石油出口,另每日輸出石油至中國大陸及俄羅斯償還債務,致無法出售原油換取外匯,債務累積更形嚴重。另因遭受美國政府制裁、缺乏投資探勘開採及長期維運不彰影響,近年國營石油公司(PDVSA)產能每況愈下,依據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2023年平均日產量78.3萬桶,較2022年同期成長9.3%。
(6) 無力償還外債,亟需債務重整。委國外債問題嚴重,截至2023年12月外債金額達1,500億美元,國家債務風險居高不下。
(7) 貪污及治安惡化,成為全球治安最差及謀殺率最高國家。委國貪污及治安均被全球各機構評定為問題最嚴重國家、販運毒品及人口等問題層出不窮。2013年及2015年連續被蓋洛普評為全球最危險國家。另失業率大幅攀升,青年失業率高達30%以上,社會動盪不安。依據2023年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世界競爭力年報(IMD World Competitiveness Yearbook)在64個受評比國家中排名第64名,顯示國際競爭力仍不佳,無法吸引外來投資資金進入,不利國家長遠經濟發展。
2、 經濟展望:
(1) 委國近年來整體經濟成長動能不足,國際金融債信評等機構,如惠譽、標普等均將委國債券列為垃圾等級,整體環境有欠穩定。
(2) 委國經濟高度仰賴原油出口,因外匯短缺造成生產資材及設備不足,石油產能縮減,進一步造成政府償債能力嚴重下降及外匯短缺情況更為嚴重。
(3) 2023年委國石油產能逐漸增加,石油銷售收入達62.3億美元,有益國內經濟與消費成長。國際貨幣基金(IMF)預測2024年委國經濟成長率4.5%。
社會概況委內瑞拉政經不穩,石油價格持續下跌及產能衰退,導致出口所得銳減,國家無力負擔國民福利支出和進口商品的財政補貼,國內企業面臨虛高的官方匯率和無視市場規律的官方產品定價,生產動力大幅下降,企業陷入停產,社會高失業率導致治安不穩,整體經濟環境急劇惡化。
由於政治經濟不穩定,治安惡劣,民生物資及醫藥缺乏,謀生困難,據聯合國2022年9月統計約達710萬民眾外逃各鄰國,形成近代拉美歷史最大外流難民潮,成為拉美區域共同人道危機議題。
主要媒體國家通訊社(Agencia Venezolana de Noticias)、國家電視台(Venezolana de Televisión)、委內瑞拉電視台(Televen)、公共電視台(TVes)、國家日報(El Nacional)、環球日報(El Universal) 、世界晚報(El Mundo)。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