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全球資訊網

:::

簽證及入境須知

  • 地區:亞西地區
  • 國家:巴基斯坦(Pakistan)

旅外國人急難救助服務專線 : 0800-085-095

國家/地方政府基本資料
首都伊斯蘭馬巴德
面積88萬1,913平方公里
地理位置南亞,介於伊朗、阿富汗及印度之間,南臨阿拉伯海。
人口約2億4,292萬人(2022年),是僅次印尼世界第二多人口的伊斯蘭國家。
種族巴基斯坦是多民族國家,其中旁遮普人(Punjabis)約佔44.7%、帕什圖(Pashtuns)約佔15.4%、信德(Sindhis)約佔14.1%、沙拉基(Saraikis)約佔8.4%、穆哈吉仁(Muhajirs)約佔7.6%、俾路支(Balochs)約佔3.6%及其他佔6.3%。
宗教95%的巴基斯坦人以伊斯蘭教為主,亦有少部分基督教及印度教。
語言烏爾都語(Urdu)、英語
幣制巴基斯坦盧比(PKR)
1 USD = 277.726 PKR (2024年4月)
政治制度聯邦議會共和國(federal parliamentary republic)
歷史概況1. 巴基斯坦原與印度斯坦同稱印度,有五千餘年歷史。西元前237年馬其頓之亞歷山大大帝曾率兵入侵印度,渠在印度期間雖短,惟影響甚深,使印度自此與西方接觸,西元8世紀,伊斯蘭教由阿拉伯傳入今之巴基斯坦地區,至10世紀更由喀布爾山口及印度高原,進入東巴基斯坦地區(今之孟加拉),該地數百萬人相繼信奉伊斯蘭教。
2. 11世紀伊斯蘭教征服印度,統治印度達8百年之久。16世紀西方列強勢力東漸,英國於七年戰爭(1756至1763年)中擊敗法國,取得印度獨占地位,嗣於1877年建立印度帝國,由英國女王維多利亞女皇兼攝,印度淪為英國藩屬。
3.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英國政府因其殖民地民族主義高漲,爰於1947年公布印度獨立法案,決定依據印度教徒及穆斯林之居住區域,將印度分為印度及巴基斯坦兩自治區,巴基斯坦於1947年8月15日正式獨立。東、西巴基斯坦被印度分隔,兩地邊界最近距離相距約1,432公里,彼此種族、文化、語言均不相同,地理環境迥異,1971年布托(Z. A. Bhutto)當政,東巴基斯坦發生暴動,宣告脫離西巴基斯坦,1972年1月西巴基斯坦獨立建國成為「孟加拉人民共和國」,並普獲各國承認,巴基斯坦亦於1974年2月承認孟加拉獨立。
政治概況1.巴基斯坦於2018年7月25日舉行大選,由伊姆蘭·汗(Imran Khan)領導的巴基斯坦正義運動黨(Pakistan Movement for Justice)贏得大選並重組政府。伊姆蘭·汗於2018年8月18日就任總理,阿里夫·艾維(Arif Alvi)於2018年9月9日就任總統;2022年4月7日,巴基斯坦最高法院裁定總理伊姆蘭·汗解散議會的行為違反憲法。該裁決還允許4月9日議會繼續舉行針對伊姆蘭·汗的不信任投票。4月10日凌晨,巴基斯坦國會通過對政府的不信任動議,伊姆蘭·汗被罷免,是首位被國會罷免的巴基斯坦總理;2022年4月11日,巴基斯坦國民議會召開會議舉行新總理選舉,謝赫巴茲·謝里夫以174票當選為第23屆巴基斯坦總理。
2.謝里夫總理於2023年8月9日解散國會。8月14日參議員卡卡爾(Anwaar ul-Haq Kalar)擔任看守內閣總理。
3.巴基斯坦2024年2月8日舉行國會大選,前總理伊姆蘭·汗(Imran Khan)支持的獨立候選人在國會拿下最多席次,謝赫巴茲·謝里夫所屬的巴基斯坦穆斯林聯盟(Muslim League-Nawaz)是拿下最多選票的單一政黨。伊姆蘭·汗所屬的巴基斯坦正義運動黨(Pakistan Tehreek-e-Insaf,PTI)由於被禁止參選,其支持者都是由獨立候選人身份參選。
4.巴基斯坦新一屆國會2024年3月3日選出總理,由謝赫巴茲·謝里夫以201票當選再度擔任總理。謝里夫曾於2022年4月至2023年8月擔任巴基斯坦總理。
5.阿士夫·扎爾達里(Asif Ali Zardari, 巴基斯坦人民黨PPP)2024年3月9日當選總統。扎爾達尼曾於2008至2013年擔任總統。
經濟概況農業是巴基斯坦經濟支柱,工業基礎薄弱,水稻、小麥、甘蔗、棉花、糖等糧食和經濟作物是人民主要收入。惟該國貿易長年逆差,資金缺口主要由國際貨幣基金(IMF) 對該國 66 億美金的長期貸款填補。
社會概況1.巴基斯坦境內常發生恐怖攻擊,赴當地旅行國人應提高警覺。巴基斯坦部分區域屬禁止進入區域,未取得巴國內政部許可證明(NOC)嚴禁前往。
2.2023年7月30日巴基斯坦「伊斯蘭黨」在巴國西北部Bajaur地區舉行一場政治集會,遭到「伊斯蘭國組織」(IS)自殺炸彈攻擊,造成54人死亡,近200人受傷。
3.2023年9月29日巴基斯坦兩座清真寺遭遇自殺炸彈攻擊,第一起爆炸的事發地點,位在南部俾路支省(Balochistan)的一座清真寺,當時民眾正聚集參加伊斯蘭先知穆罕默德冥誕活動,炸彈客引爆炸藥,造成59人喪生。第二起攻擊事件發生於北部開柏普赫圖赫瓦省(Khyber Pakhtunkhwa)的一座清真寺,造成至少 5人喪生。
主要媒體國營電視台「巴基斯坦電視公司」(Pakistan Television Corporation, PTV)
國有「巴基斯坦廣播公司」(Pakistan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PBC or Radio Pakistan) 。
巴國主要5大報紙:Dawn、The News、 Daily Jang 、Daily Pakistan 、Daily Times。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