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全球資訊網

:::

簽證及入境須知

  • 地區:非洲地區
  • 國家:馬達加斯加(Madagascar)

旅外國人急難救助服務專線 : 0800-085-095

國家/地方政府基本資料
首都安塔那那利弗
面積587,040平方公里
地理位置非洲東南外海印度洋上
人口28,812,195 (2023 est)
種族26% 梅里納人、15% 貝齊米薩拉卡人、12% 貝齊寮人、7% 齊米赫蒂人、6% 薩卡拉瓦人、5% 安泰薩卡人、5% 安坦德羅伊人、24% 其他(2004)
宗教基督教、傳統信仰、伊斯蘭教
語言官方主要是馬達加斯加語(Malagasy)、法語(French),另有英語。
幣制Madagascar Ariary (MGA)
政治制度共和國 / 總統制,總統民選產生,任期5年。
歷史概況馬達加斯加住民源自婆羅洲,祖先從印尼經印度至東非遷徙而來。16世紀末,馬來人後裔梅里納人(Merina)在中部建立梅里納王國,至19世紀初統一全島,建立馬達加斯加王國。1810年西方傳教士入境設立學校,法國隨即開始移民,於1895年成為該島之保護國,翌年更推翻王朝,併吞該島為其殖民地。1946年成為法國海外領土,1958年10月該島6個省投票選擇自治,成立馬拉加西共和國,惟仍隸屬法蘭西國協。1960年6月26日完全獨立,首任總統為齊拉納(Philibert Tsiranana),1975年底外長拉齊拉卡(Didier Ratsiraka)當選總統,改採社會主義路線,並更改國號為馬達加斯加民主共和國。1992年8月19日,國號改為馬達加斯加共和國。
政治概況馬國前總統Marc Ravalomanana是商人出身,屬自由市場改革派。2006年12月以54.8%得票率當選連任,二次連任即執行馬達加斯加行動計畫,惟2009年3月發生政變,由反對黨領袖拉喬利納(Andry Rajoelina)接任過渡政府臨時總統。2013年12月20日普選選出拉喬納利(Henry Rajaonarimampianina)擔任總統。2018年11月7日拉喬利納 (Andry Rajoelina)在第二輪投票以55.66%的得票率當選總統,2019年1月19日就職。
經濟概況2016年,馬達加斯加的國內生產總值估計為99.9億美元,人均GDP420美元。約69%的人口生活水平低於每天一美元的國家貧困線。馬達加斯加的經濟增長主要來源於旅遊業,農業和採礦業。天然資源主要包括各種未加工的農產品和礦產資源。包括拉菲草、漁業和林業在內的農業部門是國家經濟的重要支柱。該國是世界上主要的香草、丁香和依蘭供應國。其它重要農產品包括咖啡、荔枝和蝦。主要的礦產資源包括各類貴重寶石和半寶石,目前馬達加斯加的藍寶石供應量占到全世界的一半。島上擁有世界上儲藏量最大的鈦鐵礦之一,並且還有煤、鐵、鈷、銅、鎳和鉻鐵礦等重要礦藏。採礦業已有多個重大項目正在進行,石油和天然氣行業預計將大幅促進國家經濟發展。
社會概況馬達加斯加是世界上第四大島嶼,因馬國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及地形,境內大多數物種特殊、鳥類資源豐富,但氣候常有季節性的熱帶颶風,帶來豪雨與水災,導致許多人無家可歸。根據世界銀行統計,約7成馬國人民生活在極度貧窮中。馬國與法國及西非國家在經貿及文化關係上極為密切。根據2018年聯合國開發計畫署所公佈的全球人類發展指數(HDI)排行中,馬達加斯加名列第161位。
主要媒體Midi Madagasikara, Les Nouvelles, L’Expressde Madagascar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