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全球資訊網

:::

簽證及入境須知

  • 地區:亞太地區
  • 國家:澳大利亞(Australia)

旅外國人急難救助服務專線 : 0800-085-095

國家/地方政府基本資料
首都坎培拉
面積7,692,024平方公里(台灣之213.78倍)
地理位置位於太平洋西南方,介於南緯10度41分至43度39分;東經113度9分至153度39分之間。
人口約2,500萬人
種族自1945年第二次戰後以來,澳洲一直實施吸引新移民的政策計劃,迄今已經有7百萬人移民到澳洲。如今,平均每4名澳洲人,就有1名是在海外出生;約有45%的澳洲人,不是本人在海外出生,就是其父母之一方在海外出生。澳洲境內有4百萬人能說英語以外的語言,全澳各族裔包括原住民,使用的語言超過260種。

澳洲倡導融合的多元文化社會,尊重族群平等,反對各種歧視,以廣納世界各族裔融入澳洲的主流社會。所有移入澳洲的新移民,都必須聲明認同澳洲價值(Australian values)。澳洲價值包括:尊重個人自由與尊嚴、男女平等、宗教自由、服從法治、支持議會民主、包含相互尊重、包容、對有需要者憐憫及追求公益之平等主義精神、以及不論族裔、宗教背景人人平等之機會。
宗教基督教、天主教及英國國教
語言澳洲並無法定的官方語言,但依據通用習慣,英語為全國性的語言。「澳式英語」(Aussie English)大致與其他英語並無顯著分別,但部分特殊單字、詞彙的發音語調,以及口語、俚語、片語,為澳洲所獨有。例如:打招呼用”G’day mate”,”Ta”代表「謝謝」,「再見」可說成”See ya”,最常聽到澳洲人琅琅上口的口語則是”No worries”,意指「不客氣、別擔心、沒關係、當然」。
幣制澳元(Australian Dollar, A$)
政治制度設有參、眾兩院之責任內閣制,中央設聯邦政府,地方則有新南威爾斯州(首府:雪梨)、昆士蘭州(首府:布里斯本)、維多利亞州(首府:墨爾本)、南澳州(首府:阿德雷得)、西澳州(首府:柏斯)、塔斯馬尼亞州(首府:霍巴)等6州,以及北領地(Northern Territory)、澳州首都特區(Australian Capital Territory)等2特別區
歷史概況澳洲於17世紀中葉為荷蘭人發現,1788年英國海軍菲利浦(Arthur Phillip)船長率領艦隊正式以英王喬治三世之名登陸澳洲,並將之納入英國殖民地版圖。19世紀澳洲劃分成6個殖民地並分別成立自治政府,1901年該6個自治政府組成澳大利亞聯邦後宣布獨立並制定聯邦憲法,賦予聯邦政府最高行政權力,但奉英王為國家元首,英王所任命之總督(Governor-General)為英王代表,在名義上仍享有最高之權力,實際掌權之政府最高首長則為擔任總理之國會多數黨領袖,澳洲現為大英國協之一員。
政治概況澳洲工黨黨魁Anthony Albanese率領工黨於2022年5月21日的國會大選中擊敗自由-國家黨聯盟,籌組政府。2022年澳洲國會大選最引人注意的發展為「藍綠色獨立派國會議員」(Teal Independent)的竄起與綠黨擴大國會版圖,顯示澳洲民眾更加關注氣候行動議題。
經濟概況澳洲天然資源豐富,為全球煤礦最大出口國、最大鋁產國,鎳、金、鋅礦產量皆居全球第2位,鈾礦及鐵礦砂生產占全球第3位,亦富藏石油及天然氣,液化天然氣出口排名全球第3位,2020年可望躍居世界首位。另農牧業發達,為全球第3大小麥出口國、最大羊毛出口國及第3大棉花出口國,農、礦產品外銷約占全澳出口總值80%。澳洲於科研創新及先進製造領域亦甚發達,潔淨能源、再生能源及生技醫學領先全球,金融、旅遊及教育服務業亦具高度競爭力,長期吸引大量觀光客及留學生來澳。
社會概況澳洲在1970年代以前實施「白澳政策」,惟自1970年代中期以後推動轉變而成為多元文化社會,目前澳洲計有包括原住民與來自全球超過160個國家之移民。根據澳洲統計局公布之2011年人口普查數據,約有26%的澳洲人出生於其他國家,因此文化的多元性已成為澳洲社會的顯著特徵。澳洲人民守法觀念良好,澳洲政府實施優厚社會福利,使得社會秩序穩定。1970年代以來澳洲移民限制條件放寬厚,亞太及中東移民日益增多,雖然各族裔之文化背景顯有差異,但嚴重衝突事件稀少,整體而言,澳洲社會治安情況良好。
主要媒體報紙:全國性報紙有「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及「澳洲金融評論報」(The 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地方重要報紙則有「雪梨晨鋒報」(Sydney Morning Herald)、「坎培拉時報」(The Canberra Times)及墨爾本之「時代報」(The Age)、「西澳人報」(The West Australian)等。
廣播及電視台:公共電視台包括澳洲廣播公司(ABC)、特別服務廣播電視台(SBS)及原住民電視台(National Indigenous Television);商業電視台主要為「第七頻道」(Seven Network)、「第九頻道」(Nine Network)及「第十頻道」(Network Ten);其它尚有WIN TV、Prime TV、The Golden West Network、NBN Television等地區電視台。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