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全球資訊網

:::

簽證及入境須知

  • 地區:亞西地區
  • 國家:亞美尼亞(Armenia)

旅外國人急難救助服務專線 : 0800-085-095

國家/地方政府基本資料
首都葉里溫
面積29,743平方公里
地理位置位於外高加索南部,介於黑海東南與裏海西南之間,南與伊朗、土耳其相鄰,北與喬治亞為界,東與亞塞拜然接壤,係一內陸國,全國劃分為10個州及一個州級市。
人口2,977,100人(2023年)
種族亞美尼亞
宗教基督教(亞美尼亞使徒教會)
語言亞美尼亞語
幣制德拉姆(Armenian Dram; AMD)
政治制度內閣議會制
歷史概況今日所稱之「亞美尼亞」係歷史上所謂「東亞美尼亞」的一部份,為古代文明中心之一,建築、繪畫、雕刻等文化十分發達。雖然二千多年來,亞美尼亞人先後分別為波斯、羅馬、鄂圖曼土耳其、俄羅斯等外族所統治、壓迫,但仍保有自己的語言、文化和宗教信仰(基督教)。 19世紀初,亞美尼亞為俄羅斯帝國所統轄。19世紀末葉至廿世紀初,俄、土兩帝國為爭奪此一地區統治權而爭戰不斷,而於1870年代爆發俄–土戰爭後,在鄂圖曼土耳其帝國統治下的亞美尼亞人即嘗試自治。第一次世界大戰前後(1915–1922年)西亞美尼亞人民遭土耳其軍隊大肆鎮壓、屠殺、或被放逐至敘利亞沙漠,死亡人數幾近150萬人。1917年俄國十月革命後,亞美尼亞被併入外高加索共和國,1918年外高加索共和國分裂,獨立之亞美尼亞復遭土耳其入侵,被迫割讓部份領土。1921年亞美尼亞成為前蘇聯加盟共和國之一。1991年前蘇聯瓦解,亞美尼亞於是年9月21日舉行公民投票後宣佈獨立,並於同年12月21日加入「獨立國家國協」(簡稱獨立國協,Commonwealth of Independent States)。 1995年7月頒佈新憲法。
政治概況(一)2015年12月亞美尼亞舉行公投修憲,63.35%選民同意自2018年起將半總統制國家轉變為內閣議會制國家,總統由國民議會選出,任期為7年,不得連任。(二)2018年4月亞美尼亞議會選出甫自總統卸任之Serzh Sargsyan擔任新任總理,鑒於他在10年總統任期內治理不善,使國家經濟惡化,此舉引發人民大規模抗議,爆發「天鵝絨革命」後,Sargsyan自願請辭並由反對黨領袖Nikol Pashinyan擔任總理,是年12月國會選舉中,Pashinyan領導之「我的步伐」黨獲得七成支持,長年執政的共和黨僅獲得不到5%選票,未達一席。(三)2020年9月亞塞拜然與亞美尼亞因領土糾紛引發軍事衝突,嗣於11月9日Pashinyan總理與俄羅斯總統普丁、亞塞拜然總統Ilham Aliev簽署「三方協議」後,遭控「喪權辱國」,各方要求渠下臺聲浪不斷,反對派持續舉行抗議集會,要求總理辭職、組成臨時政府以及提前國會改選。(四)2021年3月18日Pashinyan總理與在野黨「繁榮亞美尼亞黨」主席暨前總統Gagik Tsarukyan會晤達成協議,宣布將於6月20日提前國會改選,總理Pashinyan依憲法規定於4月25日辭職,並以代理總理身分領導政府,直至新政府上任。(五)根據2021年6月20日國會改選結果,由該國代理總理Pashinyan所領導的「公民契約黨」獲得53.95%選票,前總統Robert Kocharyan領導的「亞美尼亞聯盟」獲得21.04%選票,成為第一大在野黨。2021年8月Pashinyan再度獲任命為該國總理。
經濟概況2008年第四季起受國際金融危機影響,經濟成長速度放緩。2009年下滑嚴重。2010年和2011年,亞國政府積極採取調整產業結構、擴大内需、加快基礎設施建設、大力扶植農業等措施,努力消除金融危機後果,收到一定成效。2014年國內生產總值同比增長3.5%。亞美尼亞政府正著力設立自由經濟區,進一步改善投資環境,鼓勵外企投資。世界銀行「2013年營商環境報告」中,亞國總體排名第32位,適宜創業一項排第11位。2015年1月2日亞美尼亞正式加入俄羅斯所主導的歐亞經濟聯盟(EEU)。
社會概況1991年9月亞美尼亞獨立後,經濟發展受到經濟基礎薄弱及「納戈爾諾-卡拉巴赫」(Nagorno-Karabakh)戰爭等因素影響連年下滑。2001年開始回升,至2007年GDP連續保持兩位數成長,人均國民收入增長較快,國民生活水準有所提高,服務業有所發展,旅遊業發展較快。
主要媒體National Television of Armenia、Asbarez Daily Newspaper、Aragil News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