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全球資訊網

:::

簽證及入境須知

  • 地區:非洲地區
  • 國家:摩洛哥王國(Morocco)

旅外國人急難救助服務專線 : 0800-085-095

國家/地方政府基本資料
首都拉巴特
面積446,550平方公里
地理位置位處西北非,西臨大西洋,北濱地中海,隔直布羅陀海峽與西班牙相對;正南與西撒哈拉為鄰,東南與阿爾及利亞接壤
人口3,722萬人 (2024年)
種族柏柏爾人-阿拉伯人(99.1%)、其他(0.7%)、猶太人(0.2%)
宗教伊斯蘭教(99%)、其他宗教(包含基督教、猶太教)(1%)
語言阿拉伯語(官方語文)、法語、柏柏爾語
幣制Moroccan Dirham(MAD)
政治制度君主立憲
歷史概況摩洛哥係文明古國,為非洲與歐洲之間的交通要道,考古發現50萬年以前已有人居住,西元前2世紀至西元5世紀曾受羅馬帝國統治,6世紀被拜占庭帝國占領。7世紀時阿拉伯人來到,8世紀在此建立王國。15世紀西方列強相繼入侵。1859年法國迫使摩國訂立不平等條約,取得摩國部分國土之殖民特權。1894年摩國發生民變,英國介入並在摩國取得30年自由貿易之權利。摩國撤除在丹吉爾(Tanger)所設之要塞,開放直布羅陀海峽。1905年德皇親率艦隊抵丹吉爾,摩國邀德皇會談,雙方同意召開國際會議。1906年法、德、摩國三方會談後通過摩洛哥公約,德國取得在丹吉爾建港權,摩國由國際共管。1911年11月4日法德條約,摩洛哥成為法國保護國。1947年4月,摩國蘇丹穆罕默德五世(Mohammed V)在丹吉爾公開演講表示對法國不滿,法國更換駐摩總督,並進行政治改革。1952年3月14日穆罕默德五世向法國政府正式要求修改保護國規章。1953年8月法國廢黜穆罕默德五世。1955年11月法國被迫同意穆罕默德五世復位。1956年3月法國承認摩洛哥獨立,同年4月7日西班牙亦承認摩洛哥獨立。1957年8月14日正式定國名為摩洛哥王國。
政治概況摩洛哥實行君主立憲制,國王擁有最高權力,現任國王穆罕默德六世於1999年7月即位後,堅持君主立憲、多黨制等既定政策,並積極參與國際反恐合作,2011年穆罕默德六世主動進行憲政改革,7月通過新憲法,同年11月及2016年10月舉行眾議院選舉,正義發展黨均為眾議院最大黨。摩國南部西撒哈拉地區自1975年西班牙撤出後,即與西撒哈拉獨立運動組織Polisario Front(受到阿爾及利亞支持)與茅利塔尼亞加入該區主權爭奪;1979年茅國宣佈放棄該區主權要求後,摩洛哥與Polisario Front形成對峙,嗣1991年雙方接受聯合國調停,同意以公投決定該區政治地位,但選民資格問題迄未達成共識。2020年12月10日起,美國政府承認摩洛哥在西撒哈拉之主權。
經濟概況摩洛哥自2000年起經濟成長,主要為農業產業配合國際情勢帶動經濟成長,2015年經濟成長率達到4.5%,但2016年因乾旱影響,經濟漲幅跌至1.6%。為平衡發展及穩定稅收,摩洛哥進行一系列改革,包含工業發展、尋找替代能源、稅制改革等。國王穆罕默德六世強調要將摩洛哥打造為新興國家,除既有農業、觀光、漁業等傳統產業外,正積極往南撒哈拉區域發展,尋找新興產業。
社會概況在國王穆罕默德六世主政下,摩洛哥維持經濟穩定成長、低通貨膨脹、政府債務減少及改善基礎建設,並以鄰近歐洲的地理位置、相對低簾的勞工成本,成為一個多元、開放並以市場為導向的經濟體、主要產業為農業、觀光旅遊業及紡織業。摩國政治大抵穩定,但偶發性的恐怖攻擊、激進伊斯蘭運動以及居高不下的失業率可能是社會不穩定的來源。根據2019年聯合國開發計畫署公布全球189個國家人類發展指數(HDI)排行,摩洛哥名列121,屬於中度發展國家。
主要媒體報紙:Al-Anbaa(國營日報) Le Matin (半官方日報) Assabah (民營日報)
電視:摩洛哥國家廣播電視台 Radio-Television Marocaine (RTM) 摩洛哥國家電視台 Television Marocaine (TVM)
廣播:摩洛哥國家電視台 Radio-Television Marocaine (RTM)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