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全球資訊網

:::

簽證及入境須知

  • 地區:歐洲地區
  • 國家:安道爾侯國(Andorra)

旅外國人急難救助服務專線 : 0800-085-095

國家/地方政府基本資料
首都老安道爾
面積面積為468平方公里。
地理位置安道爾侯國(加泰羅尼亞語:Principat d'Andorra)是西南歐一個非常小的內陸公國,位於庇里牛斯山脈東南部,與法國和西班牙毗鄰。
人口人口85,468人(2023年)
種族安道爾人(47.6%),外國僑民有西班牙籍(24.8%)、葡萄牙籍(10.8%)、法籍(4.5%)等
宗教天主教
語言官方語言為加泰隆尼亞語(Catalan)
幣制歐元
政治制度君主立憲制
歷史概況傳說法蘭克王國查理大帝為回報安道爾人與莫耳人作戰,頒布特許狀,在安道爾設立教區,命西班牙烏格爾的伯爵擔任主教一職。11世紀時,烏格爾主教和法國開始爭論安道爾的主權問題。

1278年雙方達成協議,安道爾由法國富瓦伯爵和烏格爾主教兩方共同擁有主權(協議內的範圍是今日安道爾政治和國土的雛型),後來富瓦伯爵的主權轉到納瓦拉國王手中,法王亨利四世於1607年下令法國國家元首與烏格爾主教同時擁有安道爾的主權。

1933年法國以世界經濟大蕭條導致社會動盪之名,佔領安道爾。1934年7月12日一名俄羅斯冒險家鮑里斯·斯科瑟廖夫(俄語:Борис Скосирев)在烏格爾向大眾宣布,他擁有安道爾的主權,同時對烏格爾主教宣戰。但八天之後,7月20日即被西班牙當局逮捕,並立刻被驅逐出境。1936到1940年間,法國因西班牙內戰而派兵駐守安道爾。

二戰期間,安道爾維持中立,成為維琪法國與西班牙之間的走私重鎮。

安道爾長時間與世隔絕,只保持對法國和加泰羅尼亞的關係。近年來安道爾致力改善交通和通訊,並大力發展旅遊業。1993年,安道爾舉行公投,通過安道爾憲法,並成為聯合國的一員。
政治概況安道爾憲法於1993年生效,憲法定明安道爾為君主立憲制國家,國家元首設兩位,稱為大公,分別由法國總統及西班牙的天主教總主教擔任,大公為虛位職。立法則由議會負責,議會設有個28席位,一半由全國性選舉選出,另一半則由各區選出。政府由議會多數黨組成。安道爾的國防由法國及西班牙負責。
經濟概況安道爾是世界上僅有的幾個封建制國家之一。旅遊業相當發達,亦為避稅天堂。旅遊業佔GDP的80%,為安道爾經濟的主要來源。每年約有九百萬人因免稅及冬夏兩季的度假設施前往安道爾旅遊。近來因法國和西班牙在其境內實施經濟改革,令安道爾失去一些優勢。

作為免稅天堂,安道爾的金融業也很重要。農產品因僅有2%土地可耕種的關係,大多數自國外進口;畜牧業以羊為主;工業產品主要有煙和傢俱。
安道爾並非歐盟成員國,但兩者間有特殊關係(歐盟對安道爾出口的產品實施零關稅)。此外安道爾本身並無貨幣,1999年之前採用法國法郎及西班牙比塞塔,之後使用歐元。不同於歐盟內的小國,安道爾不能自製歐元。但2011年6月30日安道爾與歐盟達成協議,安道爾能夠自2013年起鑄造自身的歐元,總額為230萬歐元。

自然資源有水力發電、礦泉水、木材、鐵礦及鉛等。
社會概況安道爾行政和立法權分屬於政府及國家委員會。安道爾領土分為7個行政區,整體社會概況穩定。
主要媒體Diari D'Andorra、El Periodic D'Andorra、L'Art de Viure、Revista de Tot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