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全球資訊網

:::

簽證及入境須知

  • 地區:非洲地區
  • 國家:阿爾及利亞(Algeria)

旅外國人急難救助服務專線 : 0800-085-095

國家/地方政府基本資料
首都阿爾及爾
面積2,381,741平方公里。阿爾及利亞的陸地面積居非洲國家之冠、地中海國家之冠和阿拉伯國家之冠,排全球第10位。
地理位置位於非洲北部,東鄰與突尼西亞及利比亞,南與尼日為鄰,西南與茅利塔尼亞及馬利接壤,西與摩洛哥相連。
人口44,750,000人(2023年)
種族大多數是阿拉伯人及柏柏爾人(約占總人口99%),歐洲人約佔1%。
宗教遜尼派伊斯蘭教為國教(99%)、基督教與猶太教(1%)
語言阿拉伯語(官方語言)、法語、柏柏爾語
幣制Algerian Dinar(DZD)
政治制度民主共和
歷史概況自西元前3世紀起,阿爾及利亞一帶先後被努米迪安人、腓尼基人、迦太基人、羅馬人、汪達爾人及拜占庭人等外族占領,歷經阿拉伯帝國、柏柏爾王朝、西班牙帝國及鄂圖曼帝國之統治。16世紀至17世紀海盜橫行阿爾及利亞沿海,直至法國1830年佔領阿爾及爾,最終解決海盜猖獗問題。阿國19世紀末及20世紀初受法國殖民,1954年「民族解放陣線」(FLN)為爭取阿爾及利亞獨立,發動游擊戰,歷經近10年爭戰,阿國終於1962年獨立,7月5日定為獨立紀念日。1963年9月,Ahmed Ben Bella當選首任總統。1965年6月,Houari Boumediene發動政變,上臺後實行軍事政權統治。1991年12月「伊斯蘭救國陣線」(FIS)在首輪選舉中獲勝,但遭軍方干涉並推延第二輪選舉,以防極端主義領導之強權政府出現。阿爾及利亞內戰隨之爆發,直至2002年結束,期間約10萬人喪生。內戰過程中,曾經流亡海外的Abdelaziz Bouteflika在軍方支持下回國指揮內戰並在政壇竄起,於1999年贏得總統選舉。
政治概況Abdelaziz Bouteflika於1999年及2000年總統大選皆以逾7成高得票率當選總統,2004年連任,2008年11月,阿國國會通過憲法修正案,取消總統任期限制,Bouteilika嗣於2009年及2014年總統大選中再度勝選連任,惟2019年4月2日Boutelika在人民示威抗議下,因病辭職下台,由國會議長Abdelkader Bensalah代理總統,2019年12月12日前總理Abdelmadjid Tebboune當選為阿國新總統。
經濟概況阿國經濟規模在非洲位居前列,石油與天然氣產業是阿國民經濟的支柱,其產值約佔阿國GDP的30%。
社會概況阿爾及利亞約5分之4的土地皆由撒哈拉沙漠所覆蓋,1950年代探勘出石油與天然氣,自此阿國大量出口能源至歐洲。能源出口亦是該國主要的經濟支柱。阿國原為柏柏爾人(Berbers, 分布於北非摩洛哥及撒哈拉地區的半農牧民族)所居住。西元7世紀阿拉伯人征服北非,柏柏人至此多居住於山區,現約佔阿國人口3成。2001年阿國政府正式認可柏柏人的語言及文化。根據2021年聯合國開發計畫署所公布的全球189個國家人類發展指數(HDI)排行中,阿爾及利亞名列第83位。
主要媒體報紙 - El Khabar 阿語民營日報 - Le Quotidien d'Oran 法語民營日報 - El Moudjahid 國營日報 電視 - Enterprise Nationale de Television (ENTV) 國營電視公司。
廣播 - Algerian Radio 國營廣播台 該國媒體多為國營,以阿拉伯語、柏柏爾語、法語播送,大部分多使用衛星播送往歐洲與阿拉伯區域。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