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全球資訊網

:::

簽證及入境須知

  • 地區:亞太地區
  • 國家:尼泊爾(Nepal)

旅外國人急難救助服務專線 : 0800-085-095

國家/地方政府基本資料
首都加德滿都
面積147,181平方公里
地理位置北鄰中國西藏地區,東、西、南與印度接壤
人口2,989萬人(2020年)
種族尼泊爾的民族分二種,一種是印度教徒(卡斯人,是雅利安人),另一種是非印度教民族(馬塔瓦里,喝烈酒的人,算是首陀羅)
宗教印度教(Hindu)佔80%,佛教約佔10%,回教4%。
語言尼泊爾語和英語
幣制尼泊爾盧比(Nepalese Rupee)
政治制度尼泊爾制憲議會於2008年5月28日通過廢除君主制度,並宣布尼泊爾為聯邦民主共和國,嗣於2015年9月20日正式頒佈新憲法後,將全國劃分為7個省。
歷史概況尼泊爾具有三千多年零散的歷史,自古即以泥(尼)曼羅聞名於中國,前往印度求經的玄奘,在他的〞大唐西域記〞裡也曾提過它,尼泊爾曾發生過好幾次王朝興亡事件,十三至十八世紀的馬拉王朝留下最多的文物、建築;十八世紀普裏特維、那拉揚國王征服了加德滿都,建立郭爾喀王朝,統一尼泊爾;十九世紀前半曾被印度割讓給英國,但到了1846年就由拉納家族掌握政權,這個時期實行閉關自守政策,到了1950年特裏布芬國王即位,1951年宣佈實行君主立憲政體。
政治概況(一)尼國於2022年11月20日舉行之民主選舉,改選國會下議院(House of Representative)及地方議會(State Assemblies),選舉結果由尼泊爾共產黨「毛派」(CPN-Maoist Center)等7政黨合組執政聯盟,贏得下議院275席之169席。
(二)尼國總統Bidya Devi Bhandari於2022年12月30日正式任命「尼泊爾共產黨-毛派」(CPN-Moist)主席Pushpa Kamal Dahal為總理。


經濟概況尼泊爾係農業國家,農業是經濟命脈及第一大產業,產值占 GDP 40%。尼國 75%人口從事農業,但農業極不發達。尼泊爾耕地面積占總面積 18%,人均耕地面積2.5 英畝,山多地少,耕地分佈不均衡,40%耕地沒有灌溉設施,草地面積占 15%,主要用於牧業。主要農產品為水稻、玉米、小麥、小米、甘蔗、油菜籽、柑橘、煙草、茶葉等。

尼泊爾工業基礎薄弱,工業產值占GDP 20%,7%人口從事製造,主要工業產品包括紡織、木製品、皮製品、食品、飲料等。尼國工業起步晚、規模小,大部分工業產品依賴進口。尼泊爾進出口長期不平衡,貿易赤字大,主要出口產品為服飾、豆類、地毯、紡織、果汁、羊毛圍巾、黃麻商品等。印度為尼伯爾最大貿易夥伴,其次為中國大陸。
社會概況識字率(2018年):68%

男:79%;女:60%

失業率(2020年):4.4%
主要媒體最大的兩份日報均為官方報紙:《廓爾喀報》(尼文,1901年創刊)、《新興的尼泊爾》(英文,1965年創刊)。尼泊爾電視台(Nepal Television)自2006年7月起24小時播出,尼泊爾廣播電台(Radio Nepal)是全國性的官方電台。
回頁首